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檀
叶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366,492
  • 关注人气:482,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沪港通未必能带来A股牛市

(2014-10-23 01:16:03)
标签:

股票

沪港通未必能带来A股牛市

 

2014/10/22 东方日报

 

沪港通以决绝的态度走向市场,无论什么事件,都不可能实质上阻碍沪港通的步伐。1017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共同签署了《沪港通项目下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加强监管执法合作备忘录》。至此,内地与香港关于沪港通跨境监管合作制度安排已完成。

 

沪港通与人民币国际化、证券市场国际化相关,国际化是中国金融改革的方向,沪港通、深港通是其中重要步骤。

 

目前沪港通,未必能够推高沪综指指数。

 

全球经济动荡,欧美股市雪崩。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警钟再次敲响。十一黄金周,美股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全周分别下挫3.1%4.5%,双双创下20125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德国DAX指数“十一”黄金周周五收跌2.40%,为201310月以来最低水平,全周跌幅达到4.4%;法国CAC40指数全周下跌4.9%,意大利和丹麦股指跌幅更是分别高达5%7%。亚太股市如日本、韩国跟随下跌。

 

与内地市场相对封闭不同,香港市场深受国际市场影响,香港恒生指数1014日收盘于23047.97点,下跌95.41点,下挫-0.41%,香港恒生指数来回震荡。未来随着美元价格上升、利率上升,全球主要股市基本处于下行区间,通过沪港通打开一道闸门,对内地信心刚开始有所提升的市场未必有利。

 

沪港通开通以后,投资者购买标的受到限制,以传统大型制造企业、金融机构为主要标的,传统行业转型艰难,好不容易通过沪港通恢复了一些信心,再加上并购重组、国企混改等概念炒作,股价维持稳定。

 

但沪港通宣扬至今,市场已经基本消化了利好,蛋糕上的奶油被猫舌舔走,沪港通开通后见光死的概率很高。

 

最近一个多月,随着港股的大跌和A股的走强,代表AH股价差的恒生AH溢价指数持续走高,一度回到100以上。由于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沪港通将在1027日开闸,导致恒生AH股溢价指数继续上涨,15日报收99.8点,A股与H股差价几乎被“抹平”,剩下的一到两个点在误差范围内,不值得大加关注。红利已经提前释放,沪港通一旦正式开闸,A股市场大盘股很有可能不涨反跌。沪市130亿的日投资额度,外带3000亿交易总额限制,几百支大象股要集体起舞并不容易。

 

两个市场的投资者所受的待遇是不公平的。香港市场投资者享有特殊优势,A股市场实行T+1交易制度,港股市场实行T+2交收制度,但允许投资者在股票尚未到账的T日及T+1日卖出股票,内地投资者比香港投资者多承担一天的交易风险。香港的个股看空期权、窝轮等十分活跃,可以通过对冲获利,还可以通过低廉的融资放大资金杠杆。而内地投资者无法及时纠正投资失误,内地也没有多样的对冲手段,融券形同虚设。

 

香港市场交易时间较内地稍长,其下午的交易时间也比内地市场晚1小时。交易时间不同创造出巨大套利空间,内地市场常常在下午收市后推出重大性的政策,大资金可迅速在香港市场操作,完成相关套利。待A股市场开市后,资金再度返回A股进行套利。

 

一方放开手段,另一方束手束脚,让人不由捏把冷汗。

 

对于香港投资者而言,沪股通最大的风险是信用风险与汇率风险,内地市场上市公司财报质量不高,而以人民币投资面临人民币汇率下行风险,就算在股票市场赢利也有可能无法弥补汇兑损失。

 

沪港通利好人民币与股票市场,但从短期看,未必是个股票市场的巨大利好,短期炒作的时间窗口大致已经过去。

 

注:有消息称,港股通开户不力,不知是否属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