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檀
叶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375,383
  • 关注人气:482,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元走上歧路

(2013-04-08 00:56:55)
标签:

财经

日元走上歧路

 

2013/4/8 解放日报

 

宽松日元只对资本货币市场有利。

 

一个急欲摆脱通缩的首相安倍晋三,加上新上台、信奉积极货币政策的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日本开始实行史无前例的宽松政策。这次宽松的货币政策只能再次印证,一个效率无法提升的经济体,积极货币政策只对资本与货币市场有用,对宏观经济整体无效。

 

43日到4日,日本央行召开新行长黑田东彦就任后的首次金融政策会议。推出以“用两年左右时间达成2%的通胀目标和将资金供应规模扩大至目前两倍”的新金融政策。日本央行决定将量化宽松的目标转向基础货币,今后两年将以每年约60万亿至70万亿日元的速度增加,到2014年末增加至270万亿日元,比201212月的138万亿日元近乎翻番。

 

只要通胀不达目标,货币之手就不会退出。所谓安倍经济学,就是最大胆的货币学,在经济走出通缩之前,释放天量货币。

 

安倍担任日本首相之后,国际资本与货币市场已经做出积极反应。日元对美元在过去半年内已经下跌了20%,日元与美元的比价从1美元兑80日元左右,上升到兑换96美元左右。预计随着无限量宽松政策的出台,日元还将继续贬值,恢复到100日元以上兑1美元左右的区间。

 

几乎与日元贬值同时,日经指数开始上升,从8000点一路上升到13000点左右。而日本国债的收益率也在低位徘徊,十年国债收益率在328日创下0.51%的新低,说明虽然日本央行不断放松货币,但市场对于日本国债信用的看法仍然较为乐观。这也说明,如果日本央行不进行干预,日元走势不可能大幅下挫。

 

外汇炒家与股市投资者迎来了黄金时间,日元向下与日经指数向上的大概率不变,而短期波动极为明显,如塞浦路斯债务危机爆发,日元就会暂时上升。对冲基金会热爱不断放松货币的政府。

 

遗憾的是,日本的宏观经济数据与资本货币市场恰好相反,远远低于市场预期。41日公布的日本央行2013年第一季度短观报告显示,日本大型制造业景气指数为-8,大型非制造业景气指数为+6,小型制造业景气指数为-19,都低于预期。2月份日本的工业产出月率下降0.1%,远低于预期的增长2.5%;同月日本失业率增至4.3%;1月份日本的所有产业活动指数月率下降1.4%

 

不仅如此,日本工薪族日子难过,勒紧裤带拼命存钱的紧缩习惯不会结束。42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数据,因加班工资跌幅创逾三年来最大,2月劳动现金收入年率下年率下滑0.7%,这是两个月来首次下滑。因企业减少加班时间,2月加班工资年率下降3.5%,是200911月以来最大降幅。

 

对于普通的日本工薪族而言,加班工资是重要的收入来源,延续十几年的工资不增反降,加班时间减少加班工资下降,说明日本国内消费已经到头。指望放松货币、增加投资与消费带动经济增长,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目标。

 

日本与美国不具有可比性,美国大型企业依然保持全球竞争力,硅谷等地为美国提供源源不动的创新动力,而美国国内人口增长迅速,就业率上升与借贷消费使美国4月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远远高于预期,向外输出教育等使国际教育资金与全球航空客运订单流入美国。

 

日本国内市场有限,是出口导向型经济,受国际消费者欢迎是日本企业的生命线。但日本大型企业在于三星等企业的竞争中逐渐败下阵来,日本的产品暂时无法跟上智能时代的步伐,大量的投资只会造成过剩的产品与产能的过剩,这就是日本经济下行的主因。政府鼓励大规模投资,但日本国内已经缺乏大规模投资基础设施的空间。

 

        日本政府试图以货币救国,已经失败了一次,现在,还会失败第二次。除非,在未来十年,日本诞生出新的受到国际消费者热爱的公司与品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