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阎延文
阎延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65,436
  • 关注人气:4,0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作家阎延文:艳照门暴现网络之痛

(2008-02-21 00:45:46)
标签:

艳照门

陈冠希

网络之痛

阎延文

娱乐雪灾

文化

女作家阎延文:艳照门暴现网络之痛

阎延文按语:《色戒》在公众拒绝声中刚刚谢幕,香港艺人不雅艳照又在互联网上肆虐近一个月,其波涛汹涌泛滥成灾之势,令不少媒体惊呼为2008年娱乐界的“雪灾”、“地震”。在最初的愤怒、惊愕之后,网友们纷纷发出倡议,抵制传播下载艳照,不少网站和论坛也群起响应。客观上说,艳照门的开启,暴现了网络世界的强烈阵痛。如何化解数字网络时代的这种疼痛,永远关闭色情泛滥的黑暗之门?这不能不促使我们从各种角度加以反思。

一.道德反思:请宽容艳照门女星,但不应宽容陈冠希

1. 期待社会宽容艳照门女星:

“艳照门”风波,确实破碎了不少粉丝对偶像玉女的神圣感,暴露出娱乐界的某些生活不谨。但和《色戒》等色情大片不同,这些照片毕竟是女星们的隐私生活照,而非商业色情照。艳照泛滥起源于网络匿名传播者,而非明星的主动行为,更没有在公众场合、院线影屏上公然放映。如果说艳照涉及道德,也只是艺人的私德。时至今日,艳照门没有暴露出明显的商业利益。涉照女星们不但没有“一脱成名”、“一夜走红”,反而形象受损,战战兢兢,甚至不断爆出婚变、情变传闻,成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最近报道更表明,艳照门风波冲击到众多明星的身价收益,很多网友呼吁抵制艳照门明星的代言产品,一些品牌拒绝艳照女星;有的剧组也通知女星不再补片。

作为女星,她们首先是女人,是女儿、情人、妻子和母亲。社会舆论已如洪水滔天,如果情人、丈夫、家属再不能见谅,将心比心,情何以堪?特别是看到张柏芝怀抱宝宝的照片,我不禁想:二十年后,如果这个孩子知道了艳照门的一切,知道了今天有那么多人曾传播、玩味、复制了母亲的艳照,他会对这一切抱有怎样的态度?是愤怒、失望还是仇恨?我以为,传播复制艳照的人,不仅要认真考虑法律问题,也要扪心自问:如何面对这双孩子的无辜而清澈的眼睛?

如果从最初的愤怒冷静下来,希望社会舆论能宽容艳照门女星。毕竟,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不要像鲁迅先生所写,在电影明星阮玲玉自杀之后,才知道她的死因是“人言可畏”。

2. 女性的道德自律和自我保护:

如果换位思考,艳照门事件也确实暴露出女星作为公众人物,在生活中至少不够审慎,缺乏道德自律和自我保护意识。虽然已到21世纪,但东方社会对男女两性的贞操标准,仍然是不同的。尽管和多位女星有染,但很少有人指责身为男子的陈冠希失去贞操;而对艳照女星,情况就不一样了。不雅照的泄露,不仅使她们作为影像世界纯洁玉女的形象破碎,也使女性贞操、婚外恋情等种种社会话题再次骤热。充其量,女星只是社会代表人物;其实,今天的几乎所有女性,都需要从艳照门的这重门,审视一下自己的生存环境和道德定位。艳照门告诉我们:男女在两性情感上,并非完全平等;在过于现实的环境下,男女之间游戏风尘的浪漫放纵,更多的伤害属于女性。

3. 陈冠希要担当责任:

看到网上有的帖子说,“很陈很冠希” ,已经与“很黄很暴力”对应起来,媒体报道,有中学生甚至脱口说出“陈冠希是流氓”……本来对陈冠希并无太多关注的人们,几乎一夜之间就被这个名字搅得家喻户晓、目瞪口呆。

作为艳照的制造者,陈冠希把一场不该发生的危险游戏,玩到了失控的状态。如今对众多女星的伤害已经构成,对社会伦理的冲击更不待言。然而时至今日,陈冠希不仅没有做出负责任的解释,反而回避海外,行踪不明,连最全能的新闻媒体也难追踪影。因此,不少香港文艺界前辈,已经对陈冠希提出期待。著名演员汪明荃日前谈到,最希望陈冠希站出来,因为事件影响很大,敢作敢为,要承担责任。吕良伟也认为,事件中的主角陈冠希需要站出来交代事件,他称:“身为男人要承担责任。”

应该说,良言在耳,这也是很多公众对艳照门主角陈冠希的期待。在东方社会,男子汉的标准向来是成熟、勇敢和自律,对弱者特别是女性有呵护的天职;而不是只会娱乐、背叛和游戏人生。一位年长的朋友发牢骚说:“陈冠希他们这些80后,太多娇惯宠坏的孩子,生理上是成人,而心理永远不成熟,出了事只知逃避推卸。”现在,已经有人把“80后”一代与美国“垮掉的一代”相提并论了,认为这代人只知娱乐消费,而不知给予和承担。因此,陈冠希此刻的表现,不仅关系到自己的星运前途和公众信任,也是给一代人树立形象的机会。80后男孩,年长者现在已近三十而立,最小的也已超过18岁,无一例外地步入了成年人殿堂。艳照门事件,对陈冠希来说,也许是一个残酷的成年礼。告别自我,为别人分担痛苦和伤害,给社会认真负责的答复。在这个意义上,陈冠希不仅应该道歉,而且要承担起自己应负的责任,无论是法律责任、道德责任还是精神赔偿的经济责任。跌倒了爬起来,给公众一个敢作敢当、光明磊落的男子汉形象,让“很陈很冠希”不再等于“很黄很暴力”,而是成为“知错必改、勇于担当”的代名词。

二.娱乐反思:八卦爆料,物极必反

长久以来,娱乐八卦常常以明星人物的“隐私”“绯闻”、“秘闻”“丑闻”吸引公众视线,出位、爆料、走光、大尺度……成为最常见的娱乐语汇。今天二十岁左右的青少年,几乎从呀呀学语起,就是伴随着八卦星闻长大的。久而久之,见怪不怪,新鲜刺激早已不是天方夜谭。因此刚开始时,艳照门仍被不少人当作常规八卦,待艳照雪崩般传播后,才惊呼娱乐界的“雪灾”、“地震”。有媒体甚至认为,艳照门事件彻底丧失了娱乐界的公信度,是对娱乐界的一次重大打击。语虽过激,但也不失为一种观照角度。

单靠绯闻支撑的娱乐八卦,似乎也该冷静下来反思了。八卦爆料,物极必反。将娱乐单纯挂靠在“出位”、“出丑”、“绯闻”上,是否是最好的娱乐方式?今天的华语文化界,是否只能把色情八卦、出位丑闻作为支撑点击和收视的卖点?也许,娱乐传媒在艳照门之后,需要反思一下商业运作模式了。

艳照门风波终将过去,风雨过后,天空仍是彩虹。但艳照门开启的反思之门,却提醒我们每一个人:身为网络参与者,既不能对艳照事件置身事外、冷眼旁观,更不能当阿Q式的看客。毕竟,网络链接着今天的每一个人、每一个角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