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阎延文
阎延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65,348
  • 关注人气:4,0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博客七周年

我的博客今天6136天了,我领取了徽章.  

  • 2006.04.23,我在新浪博客安家。
  • 2006.04.23,我写下了第一篇博文:《阎延文链接》。
  • 2007.05.26,我上传了第一张图片到相册。
标签:

铁道部

天价宣传片

张艺谋

文化洗钱

中国式大片

文化

     最近一周,媒体和公众愤怒聚焦在铁道部天价宣传片《中国铁路》上。这部2010年第七届世界高铁大会开幕式的形象宣传片,片长仅仅5分钟,投资总额竟高达1850万。有业界人士详细计算:拍摄5分钟这样的电视片,成本只需十几万元,最高不超过55万。近日,又曝出该作品涉嫌抄袭,大量素材来自剪切和复制。一部低劣抄袭之作,如此巨额投资去向,自然引起社会愤怒追问。除导演张艺谋已承认收取的税后酬劳250万之外,涉案女贪官家中的千万现金和9个房产证,更证明这部天价片的贪腐利润,确实是令人震惊的“天价”。当然,天价片案情目前还只是拉开了序幕,因为涉案女官陈宜涵作为铁道部文联副秘书长,一个副职官员不可能独自调动1850万巨款。相信铁道部会履行反腐承诺,涉案官员大鱼小虾还会陆续出水。

     有人把天价片的贪腐获利,与天价政府采购和项目招标回扣相提并论,其实二者仍有不同——天价宣传片在狂贪暴敛的同时,还打着“文化宣传”、“政府形象”的金字招牌,以非商业化为终极目标。因此,“天价片”事件,是一种与

标签:

文学公募基金

跨界“房地产”

中华文学基金会

监管缺位

杂谈

阎延文

     2011年以来,名目繁多的公募基金和民间基金成为社会监督焦点,红十字会、华商会、宋基会等基金的运营方式和管理机制,引起全社会普遍关注。但在华商会、宋基会等教育类、福利类基金屡受质疑的情况下,文学基金却依然隐身在社会监督视野之外,成为长期缺位的监管死角。笔者认为,在文化强国战略启动之际,文学基金不仅亟须管理,更需建立面向社会的公示制,使基金收支情况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那么,文学基金现存的监管缺位体现在哪些方面呢?本文试以中国最大的文学公募基金——中华文学基金会为例,解剖一下文学基金的运营模式。

    鲜为人知的是,作为民间协会的中国作协,不仅享受着正部级机构待遇和每年2.38亿国家财政拨款,还掌握着一家金额巨大的文学公募基金——中华文

标签:

贪官作家群

文坛地沟油

体制弊端

贪腐保护伞

文化

    摘要:今年8月,“潜伏”中国作协的第9名贪官作家冯伟林被纪委双规。冯伟林被双规前任湖南省交通厅党组成员、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长,这是继李凤臣、刘长春、李永新之后,2009年以来中国作协“潜伏”的又一名贪官作家。如果说一个贪官作家的出现是偶然,那么两年中连爆9个贪官作家,这个贪官作家群的诞生原因,就值得追问了。

     今年8月,“潜伏”中国作协的第9名贪官作家冯伟林被纪委双规。冯伟林被双规前任湖南省交通厅党组成员、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长,这是继李凤臣、刘长春、李永新之后,2009年以来中国作协“潜伏”的又一名贪官作家。如果说一个贪官作家的出现是偶然,那么两年中连爆9个贪官作家,就值得追问了。

 中国文学有过很多作家群,如现代文学的东北作家群、浙江作家群,当代文学的陕西作家群等,而近年滋生的“贪官作家群”却是史上闻所未闻。如果说昔日作家群是文坛之花,今日“贪官作家群”则是文坛之耻。

 鲜为人知的

标签:

文化

过亿贪官作家

鲁迅文学奖

茅盾文学奖

涉嫌抄袭

一. 湖南高速局长是“过亿贪官作家”?

    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局长、中国作协会员、湖南省作协常务理事冯伟林,最近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纪委立案调查,成为“潜伏”中国作协的第9名贪官作家,并可能成为首位“过亿贪官作家”,刷新“最牛贪官诗人”李凤臣的贪腐记录。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近日谈及官员写作时表示,去年鲁奖获得者中有比车延高级别更高的官,只是大家没注意到。(中新网2011年7月11日)

    信哉斯言!“过亿贪官作家”冯伟林,就是以前“大家没注意到”的一个。

 

 二. 第八届茅奖副主任李敬泽曾力推冯伟林,“贪官作家”获鲁奖初评满票

    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评委会副主任李敬泽,早在2003年就为“过亿贪官作家”冯伟林涉嫌抄袭的作品《谁与历史同行》作跋,盛赞

标签:

第八届

茅盾文学奖

违纪质疑

关门颁奖

舆论监督

文化

   据《西安晚报》报道,今晚将举行的第八届茅奖颁奖礼“针对种种质疑声,中国作协打定主意将不做任何回应,只关门发奖”。作为纳税人养活的行政部门,作协对违纪质疑不回应就颁奖,比红会、铁道部都更剽悍。

标签:

转载

茅盾文学奖评委会副主任、《人民文学》主编李敬泽:

 

请给茅盾先生留一点尊严

 

  

标签:

茅盾文学奖

违纪获奖

动车追尾

推拿

一句顶一万句

文化

阎延文:第八届茅奖爆“动车追尾事故”?

《推拿》、《一句顶一万句》应取消获奖资格

昨天,笔者在阅读茅奖获奖作品时,惊诧地发现,按中国作协颁发的《茅盾文学奖评奖条例(2011年2月25日修订)》,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的两部获奖作品——毕飞宇的《推拿》和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似乎应放弃获奖,或者由评委会取消其获奖资格。

原因是这两部作品的首发出版单位都是《人民文学》杂志:毕飞宇的《推拿》最初发表在2008年第九期《人民文学》,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发表在2009年《人民文学》第二期、第三期。《人民文学》杂志不仅是这两部作品的首发出版单位,而且《推拿》和《一句顶一万句》还先后在2008年和2009年获“人民文学奖”年度大奖。

 

标签:

三公经费

中央部门

公务接待费

五星级酒店

晒账单

中国作协

杂谈

截止到7月22日,98个中央部门中,已经有62个部门公布了三公经费。无论媒体将其评论为“千呼万唤始出来“,还是“羞答答的玫瑰半夜开”,但这次举措毕竟走出了中央部门财政公开、三公透明、接受人民监督的第一步,因而成为近期舆情最热烈的关注点。

另据报道,没有纳入98个中央部门榜单的中国作家协会,21日也以一种十分独特的方式: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自行公布了2010年度“三公”经费,其中“公务接待费59.57万元。”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发言人陈崎嵘就此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我们将继续坚持厉行节约原则,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与中科院的日接待费27万元相比,中国作协全年接待费不足60万,确实少得可怜。中国作协真的”坚持厉行节约”了?果真如此吗?由于未列入98个部门榜单,这个自行公布的数字,是否经过主管部门审核?尚不得而知。但仅就舆论高度关注的2010年中国作协两次500余人次入住的五星级豪华会议,这个接待费也远远不够,应该说60万元这个数字,

标签:

朝鲜战争

60周年

志愿军

老照片

罗盛教

志愿军战俘谈判

文化

阎延文:父亲在朝鲜战争期间几幅老照片(图)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父亲所部赴朝参战。60年后的今天,重温父亲在朝鲜战争期间的几幅老照片,历史烽烟扑面而来,黑白底色更增沧桑凝重。



  第一幅照片是父亲参加湘西剿匪征尘未洗,又受命赴朝。图为抗美援朝参战前誓师大会合影。前排右二为我的父亲。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