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波子哥-廖新波
波子哥-廖新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49,429
  • 关注人气:75,0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误区:投入是公益性之唯一

(2009-12-28 20:19:20)
标签:

公立医院

医疗改革

卫生投入

杂谈

分类: 医生哥谈医改

【今日纪实】今天是为我国第一批援助加纳医疗队(广东医疗队)出发的日子,省委和省政府非常重视。我在主持会上说,广东医疗队援外已经走过了39个春秋,蜚声海内外,今天雷省长再次为医疗队送行,和卫生部也派领导前来送行,我非常感慨!希望援助加纳医疗对满载而归!

 

误区:投入是公益性之唯一

    年终盘点,少不了要对公立医院改革给予评价。我曾经说过,目前我们公立医院改革方向依然不明朗,目前有“兵荒马乱”,“群雄崛起”、“各出奇兵”,可谓:五花八门,好不精彩!原因何在?我认为,改革者和改革设计者依然没有走出公立医院改革的理论误区,以为经济改革成功的经验可以移植到社会安全体系中来。

 

     上周末,《广东省关于加快民营医院发展指导意见》出台了,今天很多媒体在追问一个话题:“多余”的公立医院何去何从。如何说得清楚呢?不是从一次新闻十几秒、几十分钟就可以说得清楚,还必须从公立医院的属性来认识。

 

    目前业内外有关公立医院改革流行着一些说法。其中一些观点很容易被人接受,听起来也似乎不无道理。然而,对其加以深刻分析后会发现,有些观点经不起推敲。有识之士提出,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进程中,重要的思想认识问题如果不加以澄清,那么,公立医院改革将难以走远本周试图将朋友(作者)推荐给我的几篇文章整理介绍给大家,仅供参考,这是“热话题”,需要“冷思考”。

 

   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是整个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根本方向和核心任务,是必须着力解决好的两大根本问题,也是公立医院改革的主线。当前,在公立医院改革过程中存在诸多似是而非的观点,影响各方面达成共识,干扰了良好政策的形成,从而阻碍了公立医院改革的顺利推进。因此,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过程中,及时澄清、纠正模糊、不正确的认识,与宣传推广正确的观点同等重要。

 

误区:投入是公益性之唯一。公益性一定要靠财政投入或医保支付保障。
【点评】财政投入或医保支付自然是维持医疗领域公益性的方式,但不是最重要的方式,更不是唯一的方式。认为公益性要靠财政投入或医保支付保障的观点,其问题在于不是把公益性作为公立医院的本质属性和本质要求,而是变成外部赋予公立医院或私立非营利医院的东西,实质上是否定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从而也否定了公立医院存在和改革的必要性

 

    “体现公益性,一定要靠财政投入或医保支付”的说法在社会上非常流行,很容易被人接受和认可。很多院长常说,没有财政投入就没有公益性;也有些专家认为,医疗服务的公益性主要靠医疗保障制度。这种观点在某些情境下不能说没有道理。但是,这种观点的问题在于,把公益性不使作为公立医院的本质属性和要求,而将公益性变成了需要外部条件赋予并加以维持的东西。确实,有些公益性行为是有成本的,必须要依靠财政或医保的支付。但是,公益性的本质在于追求社会公共利益,而非经济收益或者利润,有很多公益性行为是不需要额外成本的。比方说,不滥用专业特权,坚持因病施治、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在看好病的情况下,尽可能的控制费用,能用50元治好的病,绝对不用60元,这本身就是公益性的重要形式和体现。现在很多医院假如按照成本收费就可以维持运营,但并不这么干,而是希望能赚更多的钱,这就和公益性背道而驰。为什么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以公立医院或私立非营利性医院为主体,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在信息高度不对称的条件下,采取非营利性组织的形式,由于没有经济利益的驱动,可以削弱其滥用信息优势的可能性。再如,公立医院和私立非营利医院都有“劫富济贫”的功能,即对富人多收费,对穷人少收费,公立医院本身承担了财富转移的功能,或者说通过交叉补贴或者价格歧视实现公平性的功能,这也是公益性的重要形式。以上的两种情形,都不需要政府财政投入或医保支付就能完成。说到底,公益性的核心在于以社会的利益为出发点,为社会公众谋取利益,而不是追求利润。公立医院以公共服务最大化的原则来组织提供服务,“以比较低廉的费用提供比较优质的服务”,这本身就是公益性的一种体现

 

    否定公立医院公益性的结果,最终就是否定公立医院存在的必要性。但是,回顾人类的发展历史,我们看到的趋势却是,公立医院从无都有,在19世纪末期出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迅速发展,今天已经成为多数国家医院的主导形式。而在一些私立医院为主导的国家,也是以私立非营利性为主体(比如美国)。特别是,很多仿效德国建立社会健康保险体制、购买医疗保健服务的国家,后来都纷纷转向直接举办公立医院的国民卫生服务体制。例如挪威、英国、丹麦分别于1909、1911和1939年仿效德国建立了社会健康保险制度,然后又分别于1967、1946、1973年转为国民卫生服务体制;芬兰(1972)、希腊(1983)、爱尔兰(1970)、意大利(1978)、挪威(1967)、葡萄牙(1969)、西班牙(1986)、瑞典(1970)等国家也都实现了制度转换。这些都表明,公立医院的出现和壮大,是人类维护医疗领域公益性的重大制度创新,符合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内在规律。

 

     【波子评语】以上的观点无疑是正确的。关键是实现形式如何?通过谁来实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我认为,公立医院医生的行为是出资人具体政策的体现,如果政府是让公立医院创收的,医生的劳动价值只能通过收费来体现,无他。如果政府是充分体现医生的劳动价值的,不是以经济为指标为支点的,医生依循科学规律行医,用时间、知识和良知治疗病人的身心。我说过,当医生不知道一个检查费用是多少的,一片药丸是多少钱的,医改就成功了。至于,民众是否看得起病,那就是我们的保障体系建设的问题了。

 

深入讨论请关注:误区:公立与私立医院公益性一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