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波子哥-廖新波
波子哥-廖新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49,429
  • 关注人气:75,0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群众关心猪流感与医改

(2009-04-28 17:47:32)
标签:

杂谈

医疗改革

猪流感

分类: 医生哥谈医改

群众关心猪流感与医改

   

    猪流感越来越得到公众的关注。收到关注是应该的,但是可别过度紧张哟!这里提供一份调查http://www.qgblog.cn/blog/blogspace/2006/0530/liaoxinbo/200904280600540426.jpg表给大家参考。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在墨西哥等国发生的人感染猪流感疫情的发展情况和我国的防范工作。国务院及时研究,作出部署,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措施,加强监测和防控工作。目前我国尚未发现人感染猪流感病例,也未在猪体内检测到类似病毒。但由于一些国家的疫情尚在发展中,病例逐渐增多,疫区不断扩大,不排除有传入我国的可能,必须保持高度警惕,采取有力措施,严密监控防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社会生产生活正常进行。香港方面也表示:猪流感迟早要到港。这反映大家的一种重视。

 

    前一段时间在我的博客展开医生多点执业的讨论,既引起业内的激烈讨论,也引起民众的高度关注。以下的来信是“广州、顺德、中山、珠海部分医务人员及社会民众、病人”联合书写给我的信,没有作任何的修改,也不代表我个人的意见,甚至有些观点与我的相左。仅供大家参考。

 

廖新波副厅长:                                  
    您好!
    我们看了南方都市报有关新医改的方案之后,提出以下几点看法:
   1、看病贵,看病难,现在不光是药品问题。综合性医院现在的对策改了,医保之后,由于门诊费用少,用完后则必须住院才能报,这下好了,综合性医院发大财了,来一个病人什么都检查,
CT、磁共振、ECT、彩超所有化验全面铺开,全面检查,不是针对性的查,而是不该查的也查,一个病人进去1—2天就得花上二、三千元检查费,加上用药、还有护理上不合理的重复收费,本来收了几元的注射费,以后每换一瓶药水插一下又要一元钱,收了二级护理费,什么还得家属干,一天的护理费,注射费、床位费就要一百多元,每个病人住上七、八天最少都得七、八千元甚至上万元,羊毛出在羊身上,这种大处方、大检查,重复收费造成国家负担增加,病人不必要的痛苦和开支,表面看有医保,其实群众的实惠并不多,同样看病不起。
    2、医生兼职是害人精,千万不要实行。如果实行兼职,医生好,可以大捞一把,发横财,倒霉的是病人,比如:内地有个县请上海一个眼科医生到下面去做手术(白内障),一天预约十几个病人,每个病人给他二千元,这一天,这个医生得了二万多元,做完手术医生就走了,结果病人失去良好的观察和医治,十个病人九个发炎,有的还害得眼球摘除。如果不做手术还不会失去眼球,所以兼职造成二边的病人都管不好,上海的病人看不到医生,兼职医院的病人,因为手术医生来去匆匆,手术不尽心,给病人产生痛苦,如果这个兼职成为合法化,那简直是极大的罪过。全社会会乱套。
    3、关于医院职工在编不在编全部同工同酬问题,这个建议不好。医院实行聘任制后,有些是通过关系、送礼院长或上面压下来的关系户,质量差、学历不高,做不了大事的,也和在编的高素质、高学历的人同样对待,将来医院也会乱套,一些低劣人材会涌进,医院的质量会下降。可是同样是公立医院的医生,同样职称应该得到同样的报酬才是极为应该的。
    
    比如:综合性医院,由于大检查、大化验多。CT、磁共振、彩超、ECT等大型检查多,当然收入就多,加上住院病人来源多。各种收入也多,自然奖金多,该加工资时也就可以加。另外一些专科医院,如:中医、妇幼、口腔医院他们的医生尽管素质很高,大都是高学历、高职称,名牌大学,工作量也很大,本身收入也多,但由于没有房子,没有设备,加上专业的限制,不便做CT、磁共振、ECT、彩超等大型检查和大型化验,所以收费就要少,只靠医生一天累到晚的一点辛苦钱来养活护士,行政人员和勤杂工……等,这些医生尽管付出很多,得到的却很少,不要说奖金,连该增加的工资他们都加不上(尤其是口腔医院和中医院,因为护士没有收入所以累连医生),这对以上部分医生是极不公平的,同样是医生,综合性医院的医生是王子,而中医、口腔、儿科医生是下等公民,还不如综合性医院的一个普通护士,所以建议要同职同酬。对中医、口腔、儿科单位要增加投入,政府要保证每个公立医院的医生、护士的基本工资,再谈奖金、才不会出现乱收费。
    4、历史债务政府买单不好、不合理,这对某些综合性医院好,过去他们为了建房贷款几千万或几个亿,占有了大片土地、房子、现为了加工资,又利用房子抵押贷款,一贷再贷,好处他们拿了,现还债又政府来买单。有能力可以由他们还一部分,而一些专科医院,因成立较晚,又因为过去胆子小,加上是少数民族,政府不重视,受歧视,没有房就更没有抵押,就贷不到款,职工工资都加不上,这不是一个很大的不公吗?如何解决这个不公,请父母官廖厅长给予深思,给予解决。
    5、院长和医生的工资不能相差太大,他们身坐办公室,不参加实践劳动,不到基层,不担风险,不过问实事,要高出下面人的几倍工资,几倍奖金,全体职工会不服的,调动不了群众的积极性。

    我们建议:医院不能搞商品化,毕竟是人的工作是生命,商品化了,就会出事,就会对病人不负责任,会死人更多,事故更多。医院要实行人性化,不能向钱看,要注意医院,只有保证每个医务人员的工资,该收则收,不要乱收,对工作量大的、医德好的适当给予奖金,其余上交,才是真正的改革方向。
  

     致礼


          广州、顺德、中山、珠海部分医务人员及社会民众、病人
                          2009年4月13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