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波子哥-廖新波
波子哥-廖新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47,140
  • 关注人气:75,0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们与克强副总理想到一块了

(2008-11-30 20:35:46)
标签:

医改

新方案

看病

杂谈

分类: 医生哥谈医改

     医改协调小组目前正在对征求意见稿的3万多意见进行整理(我不知道,应该是这样)。“指导意见”就是指导意见,不全面是可以理解。但是我们医改的目的是什么?要解决什么问题?最近李克强副总理在一次工作会议上初步为我们医改指明了方向,他说,医改要解决三个问题:看病难与看病贵、少生病、看得好病。我觉得李总理的观点是正确的,是与我们的观点相一致的。我想,要解决这三个问题,要从问题的形成原因入手,而不是把问题的形成怪罪在医疗卫生行业。医疗卫生行业的问题又是问题的另一个侧面,就如同有腐败的干部并不是整个政府腐败。最近,领导叫我到大型公立医院了解他们的想法,现综合如下几点,供大家思考,但并不是我的观点。

我们与克强副总理想到一块了——
医疗改革要破解的关键难题是“看病难和看病贵”


一、老百姓看病到底难在哪里
1.医疗费分布不合理。我国目前80%的医疗费集中在城市,其中又有80%的资又集中在城市的几个大医院,而70%的老百姓在农村和偏远地区,因此,老百姓只能小病忍,大病不得不舍近求远往城市跑,既旅途劳顿、又增加费用。而城里的居民也不方便,无论住在睛里,大病小睛都得住市中心几所大医院跑,大医院越重越大、医务人员越干越累、老百姓则在像迷宫一样的大医院里反复折腾,这些怎能不让人感到看病是如此之难?
2.农村偏远地区医疗资源紧缺。他们既缺专家又缺设备和技术,城市医疗资源由于缺少合理的流动机制,无法到基层去,造成城乡差别越来越大。人们不禁在想,如果将来允许医保账户可以全国流通,那时北京、上海的大医院将如何应对啊?我们真的能解决老百姓的看病难吗?

二、看病贵主要贵在哪里
1.个人分担比例太高。就全国总体来讲,目前我国老百姓看病自付比例实在太高(全国平均在70%以上),尤真是农民。政府支付只占17%。如果此次医改方案中,能明确政府承担比例的目标,老百姓就必然心中有底了。根据我们国家整体经济情况及目前的因为,我认为将这个目标比倒可设定为近2年由17%增加到30%,5年内增加到4%,到2020年达60%。如.能达到这个比例,可以肯定地预测,即使目前药品和检查价格都不变,老百姓看病个人负担肯定显著减轻,看病贵的问题也会得到切实缓解。

2.医药价格结构不合理。主要体现在药品和大型设备检查费用离,医务人员劳务价格低。药品费用高主要责任不在医院,而在于药品流通体制,药品流通中间环节多是导致价格虚高的根本原因。如果政府下决心解决好药品流通体制(药品直接由厂家进医院,国外普遍如此),则药品价格一定会降下来。将医药分开,政府通过给医院补贴切实解决医院目前不得不采取的以药养医的尴尬局面,则会更有助于避免过度医疗所带来的浪费。

 
缓解看病难和看病贵关键是政府要增加投入

在当前应当认真研究和解决投资的规模、机制和立法监督等问题,应当做到三个明确:即明确投资规模、明确投资机制、明确投资立法和监督。只有这样,才能将钱用在刀刃上,用有限的资金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明确投资规模

我们可以根据国力的可能,将政府投入医拧卫生事业的经费总额占我国上一年度医疗卫生事业总支出的比例作为-个总投资规模目标,如以2007年医疗卫生总支出13000亿为例,原来政府投资占17%,现在可以争取第一步目标达30%,逐渐达到40-50%,到2020年争取达到60%,这样政府投资规模就可以基本确定了(这也是目前我国国力所能够承担的),而医疗卫生机构和老百姓心里也就有底了。我们相信,只有这样,老百姓才能够清楚地看到逐渐化解看病难看病贵的希望,从而也大大增强老百姓对政府的信心
二、明确投资机制
我们必须努力探索和成功建立有效的投资机制,确保有限的钱花在刀刃上。由于医政涉及国家多个部门,首先必须明确投资主体,以免部门推诿造成投资难以落实。必须明确各级政府的相应责任(也就是各级政府投资分担比例),将医疗卫生投入明确列入政府预算管理。与此同时,还应当明确优先投资方向,确保投资效益。我认为在投资重点和方向上应该确立如下几个原则:
1.重点向农村和个人倾斜。有计划地支持在农村地区(主要在县城)逐步建立与当地人口规模相适应的2-3家中等规模(600-800床)的二级甲等(个别发达地区可达三乙水平)医院,增加农民医保人均筹款额度(如国家补贴由人均50元逐渐调整为200元,到2020年达到不少于500元),逐年提高农村和城市居民看病报销比例,降低报销门槛。这项政策对促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经济事业全面进步都有非常重要而深远的影晌。
2.做好城市医疗机构的规划布局。尽量控制特大型医院(床位2000张以上)的数量和规模,均衡资源,避免医疗资源过度集中和浪费,人为造成老百姓看病难。
3.对医院的投资应根据医院的级别、性质和业务规模来区别确定应保证所有公益性医院都有平等机会在得国家的资助,国家对医院的投入应按照居地管理的原则、而不以医院的隶属关系来确定。应避免由于投入不均而导致医疗资源分布不均,人为拉大同级医疗机构间差距的现象。如果老百姓看病都集中到少部分大医院里,是不能充分调动全体医务人员积极性的,也就无法真正缓解老百姓的看病难。另外,考虑到大学直属附属医院临床教学、研究成本较高的特殊性,应考虑适当增加对他们的教学及科研投入。
4.在重点城市适当增加对特色专科医院的投入,以提高我国对某些高发、常见疾病(如肿瘤、心血管疾病、妇科疾病、儿科疾病、传染病、精神疾病等)的诊治水平。
5.对医院投资应该严格预算管理,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临时补助外,应该努力使医院的年度投资规模经常化和可预测,并公开透明,便于医院管理。应该加强对医院的财务监督和管理,避免不合理投资和资源浪费。加强对医院的绩效考核。
6.大力提倡和鼓励城市综合性大医院与基层医院联营和合作,应该制订更加明确的指导性政策,大力提倡和鼓励城市大医院与基层医院联营和合作,这对促进城市医疗资源积极有序地向基层地区流动,改善基层地区医疗资源不足,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技术水平,解决因基层老百姓看病向大城市流动而造成的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具者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明确投资立法和监管
应抓紧研究制订医疗卫生投资法,确保政府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有法律依据和约束力。另外,还应当成立独立监管机构,认真管好国家的这笔老百姓养命钱,确保所有的资金能落到实处,起到应有的效果。监管的重点应是:1)保证专款专用;2)资金使用效果。如果某医疗机构在获得国家投资后,在改善医疗质量和绩效考核方面未达到预期效果,就应当削减对其下一年度投资,直至最终将这家医院关闭或进行产权转让,促进医院不断深化内部运行机制和管理方法的改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