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波子哥-廖新波
波子哥-廖新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49,429
  • 关注人气:75,0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善良是医生的品质

(2008-07-23 06:55:07)
标签:

人文

善良

良心

杂谈

分类: 波子杂谈

                   善良是医生的品质

    抗震救灾与抗战救国有什么不同呢?抗战救国是为了不做亡国奴,为了国家的尊严,为了新生活,这点大家一定没有什么质疑,因为这是政治立场和国家存亡的问题。但是,在抗震救灾过程中从医生的行为来看,他们表现出那种不畏艰险,甚至不怕牺牲的精神又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提升自己的政治地位吗?是为了升职吗?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吗?是为了当英雄吗?我想根本犯不着!而事实上,他们个人获得的只是一种经历而已,甚至连晋升也如普通人一样,没有特别的照顾,一切如旧,一切按规定办。

 

    我曾经这样对记者说,可能记者不明白我在问什么:如果是户外拓展活动有多少人可以步行死亡谷?一定没有人冒这个没有“险”的!余震面前有谁纹丝不动继续对伤员施展手术?一定不多。即使是患者的丈夫,在地震当头,可以撇开妻子和即将降临的孩子一跑了之。而医生却依然留下,在震抖中的产房与产妇继续缝合好切口才走。有人跟我说,这是人文精神与人文素质,又是“病人的角度”和“哲学的角度”的问题。如果按照“范跑跑”理论,他会认为这丈夫是对的,因为他心目中只有女儿,而即将降临世界的骨肉有“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理所当然”的担当,你医生敢跑我就告你!因此,在这些人的思维中,跑,是心安理得的!但他又如何评价医生的行为呢?医生的生命同样是脆弱的,也与常人一样对死亡恐惧,对生存渴望!我曾经也跟大家讲过一个医生爸爸的故事,当这位医生爸爸在挖埋在瓦砾的学生时,听到自己的女儿就在旁边不远的地方喊:“爸爸,我还活着,救我”。这时候正在挖人家的孩子,难道停下来去救自己的孩子吗?他是这样想的:人家的孩子的生命同样宝贵的呀!当他救完别人的孩子时,他却再也听不到自己的女儿的救命声了!你说这医生爸爸思想觉悟很高尚吗?他一直在忏悔着!“听到别人的孩子喊救命,我怎么能见死不救呀!”这就是医生的职业情操呀!

 

    昨天广州新闻台的《心水大状》中讨论病人出院后在医院里,病人之间吵架死了,而在他们吵架的时候护士也劝架了,但是死者家属要求赔偿20万,医院是否要负责任呢?相当多的人认为医院要负一定的责任。我就非常不理解!那在剧院吵架死了?在办公室吵架死了呢?是否办公室和剧院要负责呢?是否在场的人要赔偿呢?好象医院欠了什么似的。

 

    我们经常在提到人文精神,尤其在当今医疗行业的自律活动中,人们更想通过人文精神影响我们医疗行业的诊疗行为。说到底,人文精神就是“以人为本”,“以善为本”,尊重人的价值。把人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政府在灾难来临的时候,总是把人放在重要的位置,“用百分之百的力量去挽救百分之一的希望”。

 

   人文精神的含义是什么?简单的说就是“以人为本”,尊重人的价值,把人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这不仅仅是医生的价值观,而且也是患者的价值观。

 

    尊重人的价值体现在什么地方? 人身上到底有什么东西是值得我们尊重的呢?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周国平教授认为每个人有三样东西最有价值:生命,头脑与灵魂。当然生命是第一重要的!

 

   一个心地善良、学识丰富、品格高贵的人,人文精神在他身上才能体现得最好。其实,不管从事什么职业,人文素质都一样重要,教师如此,医生也是如此。生命是人最基本的价值这点医生最清楚。对每一个人来说,生命是最珍贵的,因为生命是人生其他一切价值的前提和基础。周国平教授是这样认为“热爱生命是幸福之本,同情生命是道德之本,敬畏生命是信仰之本。”

 

    现在很多人都在使用、耗费自己的生命,而不是在真正地享受生命,真正享受生命时的人,首先是享受健康。医生都是为人们健康服务的,我不是想把医生的职业提到一个什么很高的地位,而事实上你和我都是这样认为。世界大文豪托尔斯泰说过一句话:“真正的物质幸福不是金钱,对个人来说是健康,对于人类来说是和平。” 托尔斯泰应该不是医生,不会做出偏见。作为医生,经常接触很多病人,是离病床最近的人,每天都会面对死亡。医生同样会躺在这病床上,同样在恐惧和痛苦中结束生命。正是这样,医生更懂得生命的可贵,会对生命产生一种悲悯,对病人最理解的莫过医生自己。


    把医生说成“狼”的,除了过激,就是对自己良心的玷污,为什么我们要这样揣测别人呢?不管是病人还是医生,都是无法避免生老病死的众生,难道医生就可以从别人的死中获得新生与长寿吗?无良医生毕竟是少之又少!


    所以,我们谈到人文的时候,又会谈到人与人的怜悯之心、恻隐之心。人与人的同情,无非也是生命和生命之间同情,与动物与人的感情不同,它基于道德的基础上的善良和同情。事实上,有时候,我们有些人对人与人之间的同情大于人与动物之间的同情。

 

    医生的人文素质,首先是善良,这是医生最基本的品质。道理很简单,医生是与生命打交道的,他的对象是生命,医生对于生命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病人的命运。医生是不是善良,是否有同情心,跟一般的人有没有同情心的利害关系是不一样的其后果更严重。


    作为医生每天要接触很多病人太多地看到生命的痛苦,如果多愁善感,生活就会太痛苦。这就如同参加抗震救灾的医护人员,感受令一种悲惨的恶劣情形,但是这种阴影必须马上消除,不然软弱的心肠会影响你的判断力。其实很多时候,当医生看到自己的病人回天无术的时候看心里是很难过的。有那一位医生不愿意自己事业蒸蒸日上的呢?


   有一个非常经典的故事:一个女医生,在治疗一个艾滋病人时,病人突然情绪失控,咬住了女医生的手。被旁边的医生马上把这个病人推开了。这时,这个女医生哭了起来。大家都认为是因为病人咬了她,她害怕被感染才哭的,没想到这个女医生却责怪起来“你为什么要推我的病人”呢?原来她是因为推开那个病人才哭的。我们也不要去问像她这样的医生有多少,但是这种对生命的同情是深入骨髓的。


    台湾医生写的《实习医生手记》写道:作为一个医生,病人是无助的、裸露的、完全不设防的,谁有权利如此坦然地检视另外一个同类的痛苦,我没有这样的权利,我被赋予了,这是我的劫难。我对生命有这么多的苦难而感到悲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