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于清教
于清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33,426
  • 关注人气:13,6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联想1亿元卖掉手机业务是无奈之举?

(2008-01-31 08:39:29)
标签:

于清教

联想

国产手机

中国制造

it

分类: 财经观察
   联想1亿元卖掉手机是无奈之举?
     文/于清教
     
    1月31日晨8点,联想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30日签订协议将其手机业务——联想移动以1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Jade Ahead、小象创投、Ample Growth鸿长企业及Super Pioneer等机构。
 
    国产手机这几年可以用多事之秋来形容,媒体一片唱衰,当然国产品牌手机的经营困境不言而喻,但如何看待中国手机产业的现状,国产品牌手机重新崛起的出路在何方,如何避免过山车似的大起大落,将是摆在业界亟待解决的问题。而联想在2008年1月底果断卖掉手机业务,在联想和外界看来是迫于无奈,但笔者认为这是联想的明智之举。甩脱非核心业务、专注核心能力正成为中国制造的迫在眉睫,联想不是第一个卖掉手机业务的,也绝对不是最后一个。2008年将有更多的国产手机走进这个市场的寒冬,并逐渐让位于诺基亚、MOTO、三星等跨国巨头。 

    国产手机业绩曾经辉煌的2003年,国内厂商纷纷进入手机行业,更有不少厂家为了封杀竞争对手投入了重金以铺设渠道,许诺给渠道相关人员很多优惠政策。虽然遭到一些卖场反对,但很多促销员还是用“终端拦截”的方式,吸引了很多顾客购买国产品牌手机。然而到了2004、2005年、2006年、2007年这些杀鸡取卵的急功近利做法的弊端就开始显现出来,最终导致号称握有强势终端的国产手机集体性溃败。

    面对如此局面,国产手机如何突破困局,获得新生?群体性亏损中的国产手机如何盈利?面对国外品牌的猛烈攻击,国产手机如何夹缝中求生存?笔者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破解:

    一是在不能垄断核心技术的前提下增加企业非核心技术的竞争力。不具备芯片等手机核心技术我们完全可以寻找在其它方面的突破,如戴尔电脑的成功经验很值得借鉴。国产手机完全可以在模具开发、外观创新、实用功能等方面做足文章,以手机运营商捆绑等操作模式获得经营支持,盲目追逐国外手机品牌所谓的时尚研发(如3G手机)只能把自己拖疲惫。以企业文化营销作为突破口,提升企业的非核心技术的竞争力,弥补自己的短处,再师夷长技,应该是解决目前困境的最好方法之一。

    其二,守正出奇,后发制人,做足营销。国外品牌能够取得中国手机市场的胜利,除了产品外,他们更多地调查研究中国顾客的消费心态的变化,而不仅仅满足于今天的消费者。如今看来,这种战略是高明的、长期的。国产手机不能过分看重战略亏损多少年,我们现在还不是战略亏损的时机,而是如何生存的问题。要后发制人,必须讲求营销策略,我们就知道赠送促销,却并不谙情感营销、品牌营销、文化营销。天天促销,天天却在流血,在市场竞争中最终是你死了我也活不了,这是国产手机们应该解决的市场博弈问题。

    其三,国家应加大手机市场的整治力度,给予国产手机国民待遇,谨慎拿牌照说事。打击假冒伪劣手机可以说刻不容缓了,既然那么多水货机、组装机、翻新机存在于市场,我们的行业主管部门、质检部门、工商部门不能无动于衷,单纯归咎于厂商的非理性、消费市场的复杂性,是不负责任的。譬如炒作甚热的牌照问题,国家信息产业部应该根据市场整体状况适度控制新上手机项目,银行部门也应该采取措施限制手机重复建设项目的信贷支持,对外资手机品牌采取既放又控,不能只放不控,大量贴牌手机的出现也暴露了手机牌照管理的漏洞。

    其四,手机制造厂商也要洁身自好,如今的市场竞争不是你死我活的局面,而是如何从生存走向发展的多赢。我们看到,家电业向手机业务的延伸似乎都在证明“没有自己做不到的,我产业多元化模式肯定是成功的”,实际上这是个很大的错误。资源的整合不可能是一个模子下来。产业项目决策一定要有合适的人才队伍、技术资金等才能决定是否去干,否则弄得人才从一个企业跳到另一个企业,跳来跳去,只是竞争风险的东家转移罢了,而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国产手机生存环境的日趋恶劣问题。

    出售手机业务对于联想来说,无疑是轻装上阵,但接盘者是否如此(即使是联想在左手倒右手或者其它资本企图),国产手机未来在何方,是集体退出?还是卷土重来?只有科技更新和市场需求才能回答。

 

http://119.img.pp.sohu.com/images/blog/2008/1/31/22/17/1186d7f7e38.jpg

每月第一时间阅读最喜爱的杂志

http://120.img.pp.sohu.com/images/blog/2008/1/31/22/17/1186d7f4c4e.jpg

一个阶层的生意和生活
 
小年下午夕阳下的青岛
办公室水仙花即将盛开。
 
 
家中的水仙花已先期怒放。

 

推荐阅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