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称莲
刘称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1,953
  • 关注人气:7,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透过“症状”支持孩子内心真正的需求

(2019-05-31 08:08:50)
标签:

杂谈

透过“症状”支持孩子内心真正的需求

刘称莲

最近和“问题”孩子以及他们的家长工作比较多,看见的也比较多。

孩子实在无法应对外来的压力的时候,或者外来的压力跟他的生命需求相去甚远的时候,就会用症状来保护自己,于是便抑郁或者生病或者网瘾,潜意识的意图就是引起足够的关注,获得帮助,最重要的目的还是要让自己舒服起来。

家长往往不清楚孩子的内心,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了消除孩子的“症状”上,结果发现努力无效。于是家长也出现各种状况,抑郁症焦虑症甚至身体也出现问题。这个系统就更加乱了。这就好比几团乱麻混在一起,很难搓绳的。需要先一团一团把乱麻理清楚。

家长要先从自己理起。通常那个头叫做“爱”,自己抑郁或焦虑是因为特别想让孩子好起来。那么好好设身处地想想怎么做才能让孩子收到爱。这里用体验更能有帮助,因为爱是每个人的需求。体验一下什么时候你觉得最被爱,就试着用此方式来爱孩子。

那孩子呢?通常除了要感受到爱之外,他还要感受到生命的意义和存在的价值。这些得到了,症状自然会逐渐消失。

家长要支持孩子,要想办法让孩子感觉到他活着的意义是什么,他生命存在的价值是什么。

也许你会问,怎么做呢?还是回到自己这里找答案,您在什么时候感觉自己活着有意义有价值,就把那种机会提供给孩子吧!我知道这很难,因为这往往跟当下你认为的价值和意义无关,比如孩子要天天做饭,你觉得那不值一提。但此刻,你真的需要看这是否真的让孩子感觉很有意义,如果是,就不妨允许。因为这跟疗愈相关,跟孩子的天命相关。

(图片拍自颐和园。一对黑天鹅带着他们的宝宝们——“五只丑小丫”悠闲自在地游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