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启阵
丁启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794,155
  • 关注人气:34,3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韩两国“婚姻逆差”值得重视

(2012-11-26 02:29:46)
标签:

杂谈

分类: 天下大事

中韩两国“婚姻逆差”值得重视

丁启阵

 

昨日忝在某网站微博名人行列,参加韩国驻华大使馆举办的“韩国大使官邸开放日”活动。活动有个环节,观看一部介绍韩国概况和中韩两国建交二十年来两国关系发展情况的视频短片。视频里的一组数字,引起了参加活动的微博名人们的注意:二十年来,中韩跨国婚姻中,“中国男+韩国女”只有两千多对,而“中国女+韩国男”有九千多对。就是说,中韩两国的“婚姻贸易”,跟经济贸易情况一样,对中国而言,都是巨大逆差。

对这个“婚姻贸易”逆差现象,当时就有一位男性同胞做出了强烈的反应,向韩国驻华大使李揆亨发问,对这个逆差有何评价。韩国驻华大使李揆亨不愧是外交官,他的回答相当圆滑,“可能是因为中国女性很有魅力,能吸引更多的韩国男人……”

其实,谁都心知肚明,尽管如今是讲男女平等的二十一世纪,但在跨国婚姻中如此巨大的“逆差”,仍然会是一件令韩国人尤其是韩国男性自豪、同时令中国人尤其是中国男人不爽的事情。而且,自豪、不爽的程度,都会远远高于经济贸易的巨大逆差。众所周知,古代国际战争中,妇女通常是双方争夺的重要“财货”。现代世界,婚姻自主、自由,情况跟古代有所不同。但作为婚姻资源,男人或女人仍然带有明显的地域(包括国别)属性。一个地区和国家,多嫁出去一个女人,就意味着将会多出一个鳏寡男人;反之,一个国家和地区,多娶进来一个女人,就意味着将会增加一个鳏寡女人。其结果是,两败俱伤。自豪的韩国人和不爽的中国人,受害的人数其实是一样的。从这个意义上,我认为,中韩“婚姻逆差”,应该引起两国人民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应该尽快设法予以缩小,直至消灭逆差。这个逆差的危害,也是远远大于经济贸易逆差的。因为,它事关情感、家庭、人伦、文化,不像经济贸易逆差,影响基本上限于工商业。

跨国婚姻逆差造成的问题,当然可以通过跟第三第四第五……国的跨国婚姻,进行弥补。比如说,在本国难以找到婚姻对象的韩国女人,可以嫁到日本、美国;在本国难以找到婚姻对象的中国男人,可以到越南、菲律宾物色老婆。但是,这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国家政策、政治壁垒、旅行费用、语言隔阂、文化差异、生活方式差异等等,都会成为跨国婚姻的障碍。假如因为中韩婚姻逆差,在全球范围出现男女嫁娶上的“蝴蝶效应”和“多米诺现象”,不难预料,全世界的交通运输都将跟我国的“春运”似的,大成问题。

姑且先撇开一系列国际危机不谈,这个逆差,对于婚姻本身也是不合理的,十分有害的。多年前我曾在韩国首都一所大学工作两年,其间跟不少韩国朋友谈论过两国男女性情异同,总能达成一致意见:“中国男+韩国女”会是幸福的婚姻模式,而“中国女+韩国男”将是灾难性的婚姻模式。原因十分简单明了:中国男人性情温和,韩国女人持家贤惠,这样的男女结合成家庭,定会相敬如宾,恩爱和睦;而韩国男人有大男子主义倾向,中国女人性格刚强,这样的男女共处一室,矛盾冲突在所难免。如今中韩跨国婚姻中,“中国女+韩国男”模式的婚姻数量是“中国男+韩国女”模式婚姻数量的三倍多,显然违背了家庭幸福需要以男女双方谦让和睦为基础这个自然规律,后果相当严重。

                                                      2012-11-2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