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彭学明的多声部
彭学明的多声部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2,469
  • 关注人气:8,5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彭学明:郎永淳的纯

(2015-09-10 19:16:47)
标签:

郎永淳

新闻联播

彭学明作品

 

     彭学明:郎永淳的纯

                                                       彭学明

 

彭学明:郎永淳的纯

         媒体风生水起地报道永淳辞职《新闻联播》之前,我较早得知了永淳将在2015年9月2日晚站好最后一班岗的消息,我破例早早地打开电视,守着《新闻联播》,看永淳在《新闻联播》里的告别演出,并对着电视拍了几张截图,算是朋友情谊的珍藏。永淳播报的刚好是纪念抗战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有关新闻。特别的新闻播报,对永淳也许具有特别的纪念意义。看完新闻,我就想,永淳不可能就真这么辞职了,明天9月3日的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永淳一定还会出来播报。这样,永淳的告别演出,会更有意义,更令人难忘。遗憾的是,9月3日这个最具世界意义的《新闻联播》里,我没有看到永淳熟悉的身影。于是,我极不甘心地给永淳发了几条微信,问朋友圈对他的传闻是不是真的?永淳回信说,是真的,他7月份就打了辞职报告,得到了央视领导的口头批准,现在正办离职手续。我问永淳辞职了准备做什么?永淳说,还没想好,但肯定不会留住美国,而是北京和美国之间来回跑,爱人在美国治病,孩子在美国读书,都需要他,他要暂时变成一只往来中美的候鸟。

我听了,嘘嘘不已,不再追问永淳为什么会辞职,只是心尖被什么稍稍刺疼了一下。想,永淳9月2日晚播报完最后一个字时,那泪一定自永淳心尖瞬间奔涌了。从1995年进入央视《新闻30分》到2015年告别央视《新闻联播》,整整20年的新闻职业生涯,哪能没有纠结和不舍?那个与永淳朝夕相处了20年的新闻演播厅,早就是永淳心灵的故乡了,那是永淳每一丝声息的回音壁和每一次回眸的影像馆,永淳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年华,都与这个演播厅的一切骨肉相连。永淳20年所播报的每一条新闻和每一个字词,都铺成了永淳生命的台阶,一级一级,通向永淳人生的小屋,到达永淳人生的高处。而今,永淳要告别这个演播厅,要来一次壮士断腕般的骨肉分裂,怎么能不痛?我无从安慰,只能向永淳表达了我真切的敬意。我说,在这个追名逐利的时代,当太多的人在千方百计的追名逐利时,你却选择了在亿万瞩目的光环和荣耀里悄然隐退,回归平淡,这种勇气和襟怀令我敬重,无论怎样的选择,我都相信你是对的,我都高兴和祝福。

跟永淳相识是在2000年的3月。那时,21世纪的树叶刚刚开始发芽,一切都是新的,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从湖南进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间歇,在中央电视台工作的朋友贺永强约我小聚,请了几个朋友作陪,其中,就有永淳。席间,永淳话不多,酒也喝得很少,但一开口时,那声音比电视里更磁性、瓷实,更动听、迷人,那种清朗中带着浑厚、明澈里透着酽醇、高高跃出唇尖飘飞却又沉沉落回胸腔轰鸣的声音,实在是一种美好的享受。兴高采烈处的爽朗一笑,仿若摇响一串铃声。一个朋友端着酒杯大呼:永淳,你的声音太性感了、迷死人了!其实,作为一名天天生活在聚光灯的主持人,完全可以有一种众星拱月的优越感,完全可以整场聚会说话包场,永淳本身也是个很健谈的人,大学时当学生会主席的永淳,练就了一口好口才,完全可以整场聚会都是主讲,乐享人们的众星捧月。但是,永淳大多只是真诚地微笑,真诚地倾听,偶尔真诚地插上几句。质朴,谦虚,低调,儒雅,沉静却不沉默,沉稳却不沉闷,审慎却又敞亮,是永淳留给我的第一印象。

在以后越来越多的接触里,这些印象都成了一个字:纯。

永淳说,他父亲给取名字时,想起一个明末抗清小英雄夏完淳,取其字,希望淳厚、淳良、淳粹,而且永远的淳。这个淳,就是纯。

对工作纯。永淳在央视一干就是20年。20年名人主播的光环,都没想过转场,没想过走穴,没想过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做一次狗皮膏药似的广告赚点大钱。每次聚会,永淳要么是播完音才来,要么是先匆匆吃一点,再匆匆赶去播音。就是说,每次聚会,永淳都没吃过安稳饭,喝过安稳酒。每天雷打不动的新闻,得永淳雷打不动的播音。

对爱情纯。永淳与妻子吴萍是传媒大学的同学,又一同从事电视新闻工作,尽管一个在中央电视台,一个在上海电视台,也阻止不了一线情缘。一个来自江苏的江南才子,一个来自东北的白雪公主,一直深情牵手,在爱情的风景线上,站成一道风景。说是一道风景,是因为俩人的爱情太甜蜜和深厚,甜蜜深厚得既如江南春景,璀璨迷人;又如北国风光,玉壶冰心。所有知晓他们爱情故事的人,都深深羡慕和感动。吴萍为了成就永淳,主动放弃了在上海电视台的大好前程,退居幕后,调到北京,一边做刊物编辑,一边相夫教子。而吴萍身患乳腺癌后,永淳寝食不安,四处求医问药,没有特别任务和聚会,都会回到吴萍身边,与吴萍一道和病魔搏斗。在吴萍生病住院后,永淳每天进直播间前都会给吴萍打一个电话,下班就直奔医院,寸步不离地陪在吴萍身边。永淳会给吴萍每天讲一些朋友间开心的事,谈一些普遍的社会话题,送一件小小的爱情礼物。当听说美国化疗技术先进时,永淳又不惜颜面,四处借贷,将吴萍送去美国化疗,并让儿子去美国陪读,以便吴萍在美国有个最贴心的照应。儿子也在陪读妈妈治病的过程中学会了独立、坚强和感恩。为了让吴萍没有一点爱的遗憾,永淳在大洋彼岸的夏威夷,与吴萍一道补办了一场盛大的婚礼,让吴萍感受一场盛大的甜蜜。永淳说,作为男人,他没有选择,他必须带领全家,学会理解生命,面对死亡,学会更好地度过每一天,让爱有笑,让笑有力量如今,永淳毅然从央视辞职,做了一个男人最重大最正确的决定,就是为了让他们的爱有笑,他们的笑有力量,为了吴萍的癌细胞再一次被爱一点一点地神奇击碎。

对朋友纯。凡是与永淳交往很久的朋友,没有一个不说永淳对朋友的好、对朋友的真和对朋友的纯。真诚、质朴和善良,是对待朋友最本真的底色。永淳尊敬同行,赵忠祥、李瑞英、王宁、罗京、张宏民、李修平、欧阳夏丹等新闻主播,在永淳口里和心里都是实打实的偶像和榜样。言谈举止,都透着对他们的尊敬和感激。永淳善待他人,对每一个与他相遇相交的人,永淳都心存仁厚,温文贤良,从不做派摆谱。永淳信赖朋友,对信得过的朋友,永淳都会以心相守、以命相交,从不藏奸耍滑。有一次,永淳、张宏民、唐泽、我一同去贺永强家聚会,因我有事,迟到了一个多小时,永强、宏民和唐泽问我怎么办?我说先自罚三大杯。于是,我真的端起杯子,自罚三杯。自罚第一大杯时,永淳就担心我喝多,叫我别喝,不要把大家的话当真,第二杯时,永淳就开始拦了,不准我再倒酒。但我还是我行我素的喝了三大杯白酒。并且,还英雄不让豪杰似的跟宏民兄又斗了几大杯酒。我这打肿脸充胖子的豪气,自然换来的是烂醉如泥,被送往医院输液抢救。一直守我到天亮的永强告诉我,永淳开车到肿瘤医院照看他的妻子一阵后,对我不放心,又开车到我输液的医院,跟永强一道守我到凌晨三点,见我出气开始均匀后,才又回到他妻子身边。我听后,大为感动,想,这样的朋友,就是兄弟。真正的朋友和兄弟,就是这样以润物无声的细节和行动,来走进心灵,建立情谊,牢不可破的。

现在,永淳从亿万瞩目的《新闻联播》辞职了,但我相信永淳纯洁坚强的爱,一定会让他的爱妻穿过风雨、迎来阳光,驱散雾霾、迎来明媚;相信永淳纯洁善良的品性,一定会为他打开一扇崭新的幸福之门、拥有一个美好的崭新世界;相信永淳永远会是一则美好的新闻,在朋友间、未来里,不断联播。

彭学明:郎永淳的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追寻精神的根
后一篇:彭学明跪母歌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