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吕氏讲堂
吕氏讲堂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2,386
  • 关注人气:4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博客模式的大戏,好象刚刚开锣

(2007-11-20 21:38:45)
标签:

IT/科技

 

 

    从当初方兴东和王俊秀引入“博客”这个词,这一舶来品在中国发展已经五年了。据互联网实验室预计,2007年底博客用户数将突破1亿大关,2008年则有望达到1.5亿。 但是从商业模式的观点看,好象博客一直是“叫好不叫座”。因为我们正在研究网络经济的“冰山战略”,仔细分析各种国内的web2.0模式,这几天仔细研究了新浪博客的发展现状,我感觉博客模式的大戏,好象刚刚开锣。

新浪发展博客不是先知先觉,而是后发先至、高举高打的味道。从最早的明星开博造势、打造草根明星,到发展博客圈、播客,再到博客的商业分成策略,特别是这两天运用博客群开展悼念路遥逝世十五周年的活动,现在已经量变发展到质变,博客模式已经成气候了。

     以新浪的案例做分析,博客模式至少有如下几种形式:   

明星博客+粉丝圈:用于维系网站的人气和流量;

草根博客+照片+视频:用于推出新的“芙蓉姐姐”;

博客群+专题:用于一种广泛的纪念活动或者特殊事件报道;

专业博客+共同体验:用于一种新产品的营销;

总之,将web2.0和博客结合起来,,可以形成很多圈子SNS(社会关系网络),这些圈子如果足够有市场广度,就会有很大的市场价值,当然博客模式的商业化成功也就顺理成章。

以明星博客圈为例,新浪完全可能成为中国娱乐产业最大的明星粉丝聚集地。既然其博客已经聚集了大批明星,那么就应该把粉丝们也聚集在这里,这样就会形成一种崭新的圈子模式,新浪可以将其博客/播客,变成中国互联网上最大的明星制造工厂,因为新浪完全有能力造星,从草根中发掘有大能者。其实不仅是明星制造,新浪还可能是最大的明星维系社区,因为只有当明星与粉丝的SNS关系通过博客+粉丝圈粘在新浪时,才会真正离不开新浪。既然新浪能够造星,分享造星的获得的利益就是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式。

总之,有专业深度的博客圈是大众所喜爱的,也是能带来巨大营销价值的,博客模式是企业能找到一个很不错的活动平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