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吕氏讲堂
吕氏讲堂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2,386
  • 关注人气:4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5-09-14 11:33)
标签:

杂谈

企业e转型的x路径
作者: 吕本富
商务永远是商务,商务的核心就是挣钱,挣钱的途径是提高效率、开拓市场、节省交易成本。传统企业的e转型,就是将其商务结构调整到最有竞争力的状态。
网络经济潮起潮落。经过探讨电子商务模式的利弊、商务环境的良莠、基础设施的或缺,经过讨论网络企业的圈钱、并购、上市……经过一年多来的风风雨雨,互联网终于被定位在一个商务工具。一个共识形成:企业利用互联网开展业务取得经济效益才是网络经济的真谛。“企业e转型”、“企业的互联网战略”、“旧经济向新经济过渡”、“鼠标 水泥”等变成了最时髦的术语。
其实商务永远是商务。商务的核心就是挣钱;挣钱的途径是提高效率、开拓市场、节省交易成本。因此不论采取什么样的手段、工具、载体,不论搭建什么样的结构、模式、框架,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就是市场业绩。如果把商务行为扩大到一个有机的社会生产整体来看,就是为了提高生产力水平,合理调整社会分工结构,高效整合各类资源。如果具体到传统企业的e转型,就是将其商务结构调整到最有竞争力的状态。达尔文说过:那些能够生存下来的并不是最聪明和最有智慧的,而是那些最善
(2015-09-14 11:30)
标签:

杂谈

企业e转型的x路径

作者: 吕本富

商务永远是商务,商务的核心就是挣钱,挣钱的途径是提高效率、开拓市场、节省交易成本。传统企业的e转型,就是将其商务结构调整到最有竞争力的状态。

网络经济潮起潮落。经过探讨电子商务模式的利弊、商务环境的良莠、基础设施的或缺,经过讨论网络企业的圈钱、并购、上市……经过一年多来的风风雨雨,互联网终于被定位在一个商务工具。一个共识形成:企业利用互联网开展业务取得经济效益才是网络经济的真谛。“企业e转型”、“企业的互联网战略”、“旧经济向新经济过渡”、“鼠标 水泥”等变成了最时髦的术语。

其实商务永远是商务。商务的核心就是挣钱;挣钱的途径是提高效率、开拓市场、节省交易成本。因此不论采取什么样的手段、工具、载体,不论搭建什么样的结构、模式、框架,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就是市场业绩。如果把商务行为扩大到一个有机的社会生产整体来看,就是为了提高生产力水平,合理调整社会分工结构,高效整合各类资源。如果具体到传统企业的e转型,就是将其商务结构调整到最有竞争力的状态。达尔文说过:那些能够生存下来的并不是最聪明和最

有关余额宝,钮文新先生回应网上对他的质疑,但是在回应的文章,其基本观点没有变。其论点的主要支撑点就是下述的例子:

假定粮食购销系统是垄断经营的,现在有位大亨设计了这样一套玩法:所有老百姓都可以参与,一斤可以参与,1万吨也可以。市场上2元一斤卖粮,而我保证以2.2元一斤收购。同时大亨承诺,日后赚的钱,我只留10%,而余下的利润都将分配给参与者。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条件,这件事可以一夜之间让所有中国人知道,而且大亨有办法让老百姓身不动、膀不摇坐在家里交了钱就等着分红。一旦上述游戏开始后,会发生什么事?粮食系统的粮食一夜之间就会被卖光,至少粮食市场供应会发生严重短缺对吗?当粮食价格被迫上涨到3元,大亨告诉粮食购销系统,我有粮食,3元一斤卖给你。粮食购销系统为了维系粮食供给,不得不接受城下之盟。于是,大亨每斤粮食赚了8毛钱。大亨说,我每斤只留8分钱利润,其余都分配给参与的老百姓。

    例子中大亨无疑就是马云,粮食购销系统无疑就是银行系统,2.2元的收购无疑就是余额宝的6%的年化收益率。例子中最严重的结果就是老百姓身不动、膀不摇坐在家里就能挣钱。

    上述的链条

今天是乔布斯的生辰,转出去年的文章,作为纪念!

以高度互联为特征的C时代是一个创新至上的时代,也是一个消费主义的时代,而创新毫无疑问是企业持续成功的关键。在如何领导C时代的企业创新方面,作为时代奠基人之一的史蒂夫·乔布斯的实践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启示。

  在历史的万神殿里,与乔布斯比邻的名人可能是托马斯·爱迪生和亨利·福特。爱迪生并不是第一个使用电的人,福特也没有发明汽车,但他们都是将当时的最新技术推广应用到大众日常生活之中的天才,在推广最新技术的过程中,他们顺便改变了人们每天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乔布斯作为我们这个时代一位最重要的创新天才,带领苹果公司彻底变革了六大行业:个人电脑、动画电影、音乐、电话、平板电脑和数字出版,可能还会有第七个产业:连锁商店。当然对于零售连锁行业算不上彻底变革,但是这个行业的新画面已经呈现,这就是App store,为数字内容的生产者和消费者搭建了一个直通市场。

  创新需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吗? 乔布斯的回答是:No!他认为“大众是乌合之众”。他经常引用亨利·福特的一句名言:“如果我当年问大家在交通工具上想要什么产品,大家一定说

标签:

杂谈

现在官员汇报,不拿稿子。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情景,看一下汉朝时,陈平是如何应对这种状况的。

文帝刘恒上朝,左右丞相率文武大臣躬身立于殿内,议罢几件大事,刘恒突然问右丞相周勃:全国一年共审理多少案子?周勃一时哑然;皇帝又问:全国一年的钱粮收支各是多少?周勃“汗出沾背”,还是说不上来。汉文帝转而问左丞相陈平。其实陈平跟周勃一样,同样不掌握皇帝要的这些具体数字,但陈平很镇定:禀圣上,你所要的这些数字,有专门负责这些事情的主管官员清楚。皇帝说主管人是哪个?陈平道:“陛下即问决狱,责廷尉;问钱谷,责治粟内史。”案件审理由廷尉负责,钱粮收支由治粟内史负责。皇帝疑惑了,那你们两个丞相做什么事?陈平说我们主管群臣,所谓丞相,职责就是辅佐天子调理阴阳,应付四时变化,对下督促不失时机栽种万物,对外镇抚诸侯安定四夷,对内使万民归顺,卿大夫各尽其职。这一通宽泛而似乎逻辑严密的答辩,巧妙地遮掩了自己对具体情况的不查和无知,反给皇上留下了一个胸怀全局的王佐之才的好印象。汉文帝听罢连连点头称善。

 

标签:

杂谈

不要和田忌赛马      

 作者: 王重旭


田忌是战国时齐国的大将。由于齐威王喜欢赛马,所以,赛马在齐国十分盛行。

有一次,齐威王要和田忌赛马,他们定出了比赛规则,把各自的马分成上中下三个等,比赛的时候,上马对上马,中马对中马,下马对下马。由于齐威王每个等级的马都强于田忌的马,所以比了几次,田忌都失败了。

就在田忌灰心泄气的时候,朋友孙膑给出了一个主意,他说:“要想赢得比赛很容易,只要你调换一下马匹的出场顺序,用你的下等马对齐威王的上等马,你只输掉一局。然后用你的上等马对齐威王的中等马,再用你的中等马对齐威王的下等马。这样,你就肯定取胜。”结果,田忌以两胜一负的战绩,胜了齐威王。

这个故事给人们许多启发,许多评论家盛赞孙膑,说这个转败为胜的故事,表现了军事家孙膑的足智多谋,显示了科学思想方法的巨大威力。

过去,我也这样以为,孙膑真是了不起,本来注定是失败的事情,只要他稍微动动脑筋,就会转败为胜。这个故事听起来是那样的顺理成章,合情合理。但是只要我们认真研究一下就会发现,田忌这场比赛,赢得不光彩,赢得不应
标签:

杂谈

 

“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都不容易。我感激美国资本市场曾经给企业发展带来的融资推动和激励,哪怕华尔街也是一个充满诡计的逐利天堂。”从纳斯达克“全身而退”后,哈尔滨泰富电气(NASDAQ: HRBN)董事长兼CEO杨天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感慨道。

  北京时间10月29日晚间,泰富电气在纽约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占总股本90.7%的股票支持公司私有化。去除收购方所持股份,84%的非关联方投票赞成公司私有化,仅0.1%的股东投了反对票。由此,长达近13个月的泰富电气私有化正式完成。

  再见了,纳斯达克

  公告显示,泰富电气会在未来一周内处理停止交易和退出纳斯达克等事宜。目前仍持股的流通股股东将收到每股24美元的赎回无息现金。按照总股本3125万股计算,公司估值将达到7.5亿美元。

  根据并购协议,泰富电气将和盘实资本(Abax Global Capital)收购不属于杨天夫和盘实资本(及其附属机构)的泰富电气流通股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为这起私有化交易提供了4亿美元的资金贷款。

  不出意外的话,从本周二开始,泰富电气就将停止交易,正式退出美国纳斯达克市场。

标签:

杂谈

    看新浪科技的新闻,有一个名叫Citron的公司,中文名字叫“香橼”发表了一个调查报告,认为360股价严重高估。和最近频频唱空中国概念股的浑水公司一样,香橼也是一家专门从事唱空某些股票、以配合相应做空机构获利的投资调研公司。因为美国资本市场是允许做空的,所以催生了一个由对冲基金、调研机构、分析师、律师事务所等组成的专业“做空产业链”。他们往往先做空某支股票,然后用调研机构发布该公司的负面报告,等股价被大幅打压后,最终由对冲基金获利。所以,这两家调研公司的报告,都是基于资本操作为目标,而非基于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和公司价值的客观认知。

 

以此次被”猎杀“的360

标签:

杂谈

  很常时间没有更新博文,最主要的原因有两条:

一、经常写博文,主要追求浏览量,很有可能时事评论员,由此丧失对许多事情客观看法。

二、跟帖中发广告的太多,需要经常清理,有些烦人。

 

标签:

杂谈

下面李虎先生,转给有关地震来的逃生方法,请网友仔细参考。向在四川大地震死难的同胞默哀,向在地震中英勇救灾的人们致敬!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