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水晶月光
水晶月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13,804
  • 关注人气:18,0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南瓜和紫薯的约会——“粗”粮打造“精”致生活

(2009-07-14 08:50:07)
标签:

保健

饮食

南瓜

番薯

罗卜素

紫番薯

美容

美食

分类: 甜品

    貌似已经很久没有起过油锅了,最近的菜都以蒸、煮为主、粗粮杂粮为主。我还挺满意最近的状态,不以减肥为目的,只以饮食健康均衡为目标。每日主食要粗细搭配、多样化;每日既要吃蔬菜也要吃含丰富蛋白质的食品;蔬菜即要有绿色菜也要有红色、白色、黑色、其他色的品种~甚至可以容忍连盐都不放,清水煮西兰花,然后不沾酱料直接吃。呵呵~有点苦行僧的意思~

南瓜和紫薯的约会——“粗”粮打造“精”致生活

    我所迷恋的紫薯最近已经全部吃完了,市场上也没有再见到有卖了。这些日子,一个个小小的紫薯我已经想办法变了足够多的花样,后面会慢慢放上来。今天给一个紫薯和南瓜的配搭(根据颜色我简称它紫金双泥,或双泥),薯类和南瓜都可以代替一餐的主食,这道紫金双泥我就是当早餐吃的啦~

南瓜和紫薯的约会——“粗”粮打造“精”致生活

材料:紫薯、南瓜、豆浆、葡萄干、果脯(雪梅、木瓜干)、花生、黑芝麻、白芝麻、巧克力,蜂蜜(可有可无)

方法:

1、紫薯煮熟(因为蒸熟的紫薯口感偏干),南瓜蒸熟(两个可以在锅里一上一下同时进行,我用的是电饭锅,同时大概25分钟就都熟了)

2、蒸煮的同时可以准备配料:果脯切碎或撕碎(果脯的品种不限,可以随意搭配,我放的只是手边恰好有的),花生掰碎;

3、熟了的紫薯和南瓜分别放入容器用擀面杖或专门工具压成泥;

4、加入准备好的果脯、葡萄干,充分搅拌,使均匀分布;

南瓜和紫薯的约会——“粗”粮打造“精”致生活

5、加入适量豆浆(豆浆可用牛奶代替,主要是使双泥增加湿度,我手边恰好有豆浆没有牛奶,就用了),如果喜欢双泥稍再湿一点稀一点就尽管多加,经品尝,加入豆浆基本不会带来味道的变化。如果爱甜,就加入蜂蜜,蜂蜜也可以适当的增加双泥湿度,且经多次试验,蜂蜜和紫薯很match

6、双泥各放一半拼在碗里,一是营养更丰富,二是紫色和金色实在很搭调,增加食欲啊~

7、适当点缀,花生和白芝麻在图片上比较明显,南瓜部分的圆点我放了巧克力碎、枸杞和黑芝麻~不用摆造型拍照的话,也可把点缀用的食物直接拌进双泥。

南瓜和紫薯的约会——“粗”粮打造“精”致生活

好啦,这样一份简单的小甜点,营养又健康,家里来客或招呼小朋友时都是很好的选择~

南瓜和紫薯的约会——“粗”粮打造“精”致生活



附:紫薯和南瓜的营养价值:

紫薯:

紫番薯含有9种氨基酸和胡萝卜素,能补充人体营养不足,而且药用功能也较好;其内含紫色素、绿原酸、多种维生素,硒、碘、铜、铁、锌等矿物质微量元素比普通番薯还多,有些微量元素甚至是普通番薯的数倍。

如与普通番薯比,紫番薯最大的特点是富含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硒,营养价值很高。硒是一种保健元素,可用以辅助治疗心血管系统疾病。当然,从健康角度上讲,硒含量也不是越多越好,一般以0.01-0.1毫克/公斤为宜。普通番薯块根内硒和紫色素含量明显要比紫番薯少。

同时普通番薯具备的大多数食疗功效,如降压、防癌、护肠美容等功效紫番薯都具备。

 

南瓜:

营养成分:

     每100克南瓜含蛋白质0.6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5.7克,粗纤维1. 1克,灰分0.6克,钙10毫克,磷32毫克,铁0.5毫克,胡萝卜素0.57毫克,核黄素0.04毫克,尼克酸0.7毫克,抗坏血酸5毫克。此外,还含有瓜氨素、精氨酸、天门冬素、葫芦巴碱、腺瞟吟、葡萄糖、甘露醇、戊聚糖、果胶等。

具体见下:
     1. 多糖类:南瓜多糖是一种非特异性免疫增强剂,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细胞因子生成,通过活化补体等途径对免疫系统发挥多方面的调节功能。

  2. 类胡罗卜素:南瓜中丰富的类胡罗卜素(含量同胡萝卜的含量相当)在机体内可转化成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维生素A,从而对上皮组织的生长分化、维持正常视觉、促进骨骼的发育具有重要生理功能。

  3. 矿质元素:南瓜中高钙、高钾、低钠,特别适合中老年人和高血压患者,有利于预防骨质疏松和高血压。此外,还含有磷、镁、铁、铜、锰、铬、硼等元素。

  4. 氨基酸和活性蛋白:南瓜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其中赖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苏氨酸等含量较高。此外,南瓜中的抗坏血酸氧化酶基因型与烟草中相同,但活性明显高于烟草,表明了在南瓜中免疫活性蛋白的含量较高。

  5. 脂类物质:研究发现,在南瓜种子中的脂类物质对泌尿系统疾病及前列腺增生具有良好的治疗和预防作用

食疗作用:

     根据《本草纲目》记载可知:南瓜味甘、性温,入脾,胃经;具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解毒杀虫,降糖止渴的功效;主治久病气虚、脾胃虚弱、气短倦怠、便溏、糖尿病、蛔虫等病症。具体分如下六种:

1. 解毒:

  内含有维生素和果胶,果胶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结和消除体内细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如重金属中的铅、汞和放射性元素,能起到解毒作用;

2. 保护胃粘膜、帮助消化:

  南瓜所含果胶还可以保护胃胶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进溃疡愈合,适宜于胃病患者。南瓜所含成分能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

3. 防治糖尿病、降低血糖:

  南瓜含有丰富的钴,钴能活跃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造血功能,并参与人体内维生素B12的合成,是人体胰岛细胞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对防治糖尿病、降低血糖有特殊的疗效;

4. 消除致癌物质:

  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质亚硝胺的突变作用,有防癌功效,并能帮助肝、肾功能的恢复,增强肝、肾细胞的再生能力;

5. 促进生长发育:

  南瓜中含有丰富的锌,参与人体内核酸、蛋白质的合成,是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固有成分,为人体生长发育的重要物质。

6.防治妊娠水肿和高血压:

  南瓜花果的营养极为丰富。孕妇食用南瓜花果,不仅能促进胎儿的脑细胞发育,增强其活力,还可防治妊娠水肿、高血压等孕期并发症,促进血凝及预防产后出血。取南瓜500克、粳米60克,煮成南瓜粥,可促进肝肾细胞再生,同时对早孕反映后恢复食欲及体力有促进作用。

南瓜适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宜肥胖者、糖尿病患者和中老年人食用

禁忌:

1、南瓜最好不与羊肉同食;

2南瓜性温,多食则壅气生湿,故脾虚胃热炽盛者、痞闷胀满者、气滞中满者、湿热气滞者少吃;同时患有脚气、黄疸、气滞湿阻病者忌食。

南瓜和紫薯的约会——“粗”粮打造“精”致生活


p.s.

如果你觉得摆盘太麻烦(确实有点麻烦,我因为着急赶时间,修饰的也不是很精细,接缝处都没有处理的很好,表面也没有整的足够平整光滑),但又觉得这二类粗粮你都割舍不了,那就用最原始的方法,直接将双泥混合,但是具体效果是很不同滴,这个我已经亲自试验啦~他们融入彼此之后究竟会发生什么变化涅,先卖个关子,答案下回揭晓南瓜和紫薯的约会——“粗”粮打造“精”致生活

南瓜和紫薯的约会——“粗”粮打造“精”致生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