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缠中说禅
缠中说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9,118,286
  • 关注人气:125,3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顶翻东西经济学:缠中说禅经济学(连载六)

(2006-07-27 21:28:00)
分类: 时政经济(缠中说禅经济学)
                                                

http://www.cpd.com.cn/img/2005-09/24/jt04b0C.JPG

                                               
                                               
                    
 
       分别并不是远离人的存在而假定的一个所谓的原理、原则、概念等常识性垃圾,而是人存在的起点,就必然蕴涵着分别。没有分别,所谓的有生命个体就不存在了,所谓个体的平等也不存在了,人的存在在类意义上的集合也由于没有了元素而成了空集。而没有分别,连个体、元素、集合、包括空集之类的东西,都没有了意义基础。
 
      人的存在是一个最基础的循环定义,这在前面已经多次提及,被常识愚弄的人迷惑于过程的纷繁,却不知道一切理论的最大秘密其实都在起点上,就像果实的秘密在种子里。这个好像毫无意义、纯粹废话的人的存在,蕴涵着一切能被人理论的理论最终的基础、逻辑与秘密。
 
     人的存在与个体的平等是互相共生共存,而分别,是人的存在中蕴涵的必然、最原始的逻辑。分别,当然是人的分别,没有人的存在,人的分别也没有存在的可能;但没有人的分别,人的存在即使存在着,也没有任何意义。对于人来说,任何的意义,首先是分别的意义,分别就是人存在的最初意义。
 
      人的生物意义上的生命力,首先表现在分别上,没有分别,人就如同一块石头,没有任何关于人的理论的可能与意义。分别,也可以称为识别或者简单地称为“识”,这里包括个体的所有感官、意识,也包括借助机器等所达到的功能。任何能被人理论的,必须首先被人分别。分别是人存在的最原始的逻辑,而人的存在是一切能被人理论的理论最初的起点,分别则成为一切被人理论的理论相应的逻辑中最基础的逻辑。
 
      以上的分析,并不归于某个逻辑,而是当你用任何逻辑来判别时,你已经在分别了。甚至当你发出“一个命题”的语音,写出它的文字,在意识中、潜意识中感应着,也必然首先依赖于人的分别,没有分别,任何能被人理论的理论不仅不能被建立、更不能被表达,甚至无言也来自分别,在这点上和语言中的情况是一致的。分别并不一定是语言的,甚至感官的、意识的,潜意识的,分别先于语言、感官、意识、潜意识,因为分别就是人的存在本身。
 
 
(待续)
 
 
 
浏览“缠中说禅”更多文章请点击进入缠中说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