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开周
李开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15,114
  • 关注人气:18,3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放射性金属被追星的年代

(2018-06-12 06:44:20)
分类: 世说新语·非荒诞

有些主打温泉招牌的旅游业者,要么自己不懂科学,要么欺负消费者不懂科学,一直大力吹嘘氡的养生保健功效,将他们的温泉命名为“氡泉”,吹嘘温泉的氡浓度很高,可以镇静止痛、活血化瘀、刺激循环、驱风去湿、消斑美容、改善体质、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抗疲劳、抗衰老……稍有现代医学常识的朋友都知道,像这种包治百病的神奇玩意儿,世界上是不可能存在的,至少地球上不会存在。

每个温泉都是放射性金属“烧”出来的,每个温泉里都有氡,每个氡原子都在衰变,每次衰变都会辐射出对人体有益或者有害的能量。究竟有害还是有益,跟氡的浓度、温泉的温度、周边的环境密切相关。

氡有三种同位素,分别是铀系放射性金属衰变产生的氡222、钍系放射性金属衰变产生的氡220、锕系放射性金属衰变产生的氡219。其中氡222半衰期3.8天,氡220半衰期55.6秒,氡219半衰期只有4秒。鉴于后两种同位素半衰期太短,在温泉中含量极低,基本上对人体健康构不成影响,谈不上有益,也谈不上有害。当我们用盖革计数器测量温泉辐射强度的时候,实际上监测的主要是氡222的辐射强度。如果有条件的话,我们泡温泉时携带一个氡监测器,也许比携带盖革计数器更靠谱。

222可溶于水,水温越高,挥发越快,在封闭环境中聚集得越多,辐射强度也就越大。可惜国内游客普遍缺乏科学常识,总是受虚假宣传和江湖游医的蒙骗,误以为氡的浓度越高越好,却从来意识不到高氡辐射正在悄悄侵蚀着他们的呼吸道。

好在愚昧的不止是我们中国人,就在刚刚流过的历史长河中,漂浮着无数个来自世界各地的误将高强度辐射当成灵丹妙药的蠢货。

就拿那个被居里夫人发现的大名鼎鼎的放射性金属镭来说吧,现在大众谈之色变,避之唯恐不及。可是就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美国还有一家大型企业在批量生产一种小瓶装的“健康饮料”,该饮料含有镭和另一种放射性金属钍,俗称“镭补”。那时候很多美国人都认为,每天饮用镭补,可以延年益寿。花花公子实业家埃本·拜尔斯每天饮用三瓶镭补,直到下颌脱落而死——他的大脑和头骨被镭的高强度辐射“击穿”,出现了许多密密麻麻的细小空洞。直到今天,我们用盖革计数器来测量八十年前留下来的镭补瓶塞,读数仍然超过1000,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辐射值。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有一家制造牙膏的公司,从德军占领的巴黎运走一大批钍。现在我们把钍当作很有前途的新能源、战略物资和剧毒元素,希望用它制造核武器、核电站、增强常规武器杀伤力的大杀器。可是德国这家牙膏公司却把钍添加到了牙膏里,并相信含钍的牙膏对健康非常有益。

再往前追溯,镭被发现不久,著名钟表制造商沛纳海竟然开始利用镭衰变时的发光特性,生产了第一批引发豪华腕表消费热潮的“夜光表”。镭的半衰期长达一千多年,将它与锌混合,制成并不昂贵的夜光涂料,可以发光上百年。当时是怎么加工的呢?很简单,女工们用舌头舔一下毛刷,蘸一下镭锌涂料,在钟表指针上涂抹均匀,然后再舔一下毛刷,再蘸一下镭锌涂料……没错,不出我们意料,这些女工当中有很多人死于镭辐射。

人类最初发现放射性金属,当然要惊讶于它们表现出来的神奇特性,例如自动发光,例如自动发热。然后呢,受限于当时物理水平、化学水平与医学水平的普遍落后,大家单纯从思辨出发,将这些放射性金属当成养生灵药,口服之,涂抹之,使用之,也就不足为奇了。这跟古代中国的术士们炼化丹药,试图通过服食水银来实现白日飞升的梦想,完全是同一种认知,完全处于同一个境界。

放射性金属被追星的年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