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鸣
黄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35,632
  • 关注人气:9,8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破茧重生 自已造化自己 ——塑造“三自力”中的自造力

(2007-08-21 08:33:07)
分类: 优势心理 人性管理 客座教授
    

    自信力、自造力、自超力,是年轻人健康成长的“三自力”。

   

     很多老板在培养人才或者招聘人才的过程中,总认为人才是固定成型的,认为这个社会上有现成的人才,我招来了就用,实际上这是一种误区。人才是可以培养的,换句话讲:“人之初性本上”,人人都是人才的料儿,人人都有被改造成人才的可能。

 

    我把改造自我的力量叫做自造力,就是说要自己造化自己。我的一位秘书,当时他分到我身边工作时,肩担着一个任务:规范我的日常行为,这对刚入社会的他来讲是一个很大的难题,他直接的反映就是:他不敢!老板多大的级别啊,他一个新员工要规范老板的行为,怎么想怎么都不敢。在“不敢”的情况下,我“随心所欲”地定了几个行程,结果出现了“撞车”事件。为了改变他的“不敢”,我给他的激励语是:在你的一亩三分地里,你的地盘你做主,你要有“要老板高效”的工作指导思想,要规范老板的行程,相信你做得比你的老板更专业!后来他由最初的胆颤心惊到信心十足,给我把日常行程安排的条理分明,这样使我在日常工作中能够“清空”杂事,全力以赴地去投入工作做自己的事,不是老想着今天做什么明天做什么,净化了工作环境。

 

    我和秘书的案例是一个典型的被改造和自我改造的案例,我过去是很急躁的性格,现在为了这个事业一直在调整。我总是公布我的同事们改造我的成果,其实,与其说是大家改造了我,不如说是我为了这个事业让大家来改造我。改造自我,要做自己的心理医生。这个医生不但要治病而且还要强身,这和生理医生是一样的。绝大多数人在心理上并不是强壮的,就像绝大多数人在生理上不像运动员那么强壮一样。

 

    现在“亚健康”的概念很流行,据世界卫生组织一项全球性调查结果表明,全世界真正健康的人仅占5%,经医生检查、诊断有病的人也只占20%,7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如果我们借用这个理论,是不是心理上也有“亚健康”状态?怎样医治?我认为里面是一个强身的概念,而不是治病的概念。“亚健康”完全可以通过自我调节达到健康的状态,而我们心理上的“亚健康”也完全可以通过“自造力”自我改造成健康状态。这里头有两个概念,第一是建立并强化自己的自信,改造自我最根本的东西就是建立自信。第二要调整自己的性格。有人说,性格是不可改变的。其实它的表面上是粘液质、多血质、胆汁质、抑郁质等,他的“器质”这一块是由生理决定的,但是在这个范围内也是能通过自我改造调整过来。比如火爆脾气的人还能继续开朗,继续风风火火,但是他学会了制怒,控制了冲动。执著性格的,还继续保留着对事业执著的追求,但他去掉了那种固执,去掉了那种对事物的极端看法和极端情绪。

 

    只要这种调整是建立在健康的平台上,建立在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基础上,建立在一种大目标上,建立在一种永恒的、能够贯穿你一生的,甚至为你身后能留下的事业的追求上,那这种改变就会越来越远离其性格中胆怯、冲动、迟缓、狭隘、多疑、缺乏持久力等性格中的弱项,使其能够在目标和使命的引领下走向性格的完善,也就会包容越来越多的人和越来越多的事情,这也是人们常说的“有多大的胸怀就做多大的事业”的原因了。
  
 破茧重生 <wbr>自已造化自己 <wbr>——塑造“三自力”中的自造力

破茧重生 <wbr>自已造化自己 <wbr>——塑造“三自力”中的自造力
 点击二维码,欢迎进入皇明六净家园官方商城:皇明,一切皆可太阳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