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颐和吴老
颐和吴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95,848
  • 关注人气:2,0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深藏民居无人识的珍贵石碑

(2014-02-11 17:15:16)
标签:

梓潼文昌庙

明宪宗诗句

朱珪撰文

刘墉

靖恭坊厚载门

分类: 碑刻、摩崖造像

 

    梓潼文昌庙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帽儿胡同,始建于明代成化年之前,成化十三年重新修建,现在文昌庙前部早年拆建为帽儿胡同小学,现存魁光殿(小学校使用)、敷文殿和后殿也已经成为了大杂院,魁光殿后还保存着一统石碑。

 

    细看碑文后发现石碑很是珍贵。由于没有找到碑文的资料,所以根据照片将碑文辑录如下(红字是清代补刻明代的碑文,蓝字是清代说明文字):

 

    碑额:重刻明成化敕建文昌庙碑文

    碑文:明御制护国文昌帝君庙旧碑。朕闻古替天生圣君必能钦崇天命祇肃于上下神祇,而著功德于国家者必有褒典,岂古今之闻哉。甞思我太祖高皇帝开国垂统,备有万方其应,祀神祇遐迩一理,以至皇曾在考、克继克述、相传宝位、咸体天地、生物之仁、表里灵闲、化之蹟其、用人多贤、村所以隆盛悠久。迨朕承天广运继位以来,躬效实行不悖正理,凡所施设系尊灵霄,师匪懈乃于万几之暇,仰慕文昌应化之德,扶贤助忠之功未遑。裨报近闻化书甫知灵妙也,问近臣奏谓,都城艮地有梓潼旧庙,其官民士庶祈者络绎不绝,历有灵验,惟殿宇窄狭难于瞻礼。朕闻奏议,俞嘉帝德,特命内官监太监陈青总督公务,隶心协诚、宽广替短、规模治木更建亦应之费皆归亲给均俵,百工人等精勤不倦,告成之日名曰:敕建护国帝君庙。请安古像于正殿之中,新像圣后皆与于后殿之内,侍从神将列于左右,凡当奉者亦皆焕然异彩辉耀,越古越今万众欣瞻,加其敬向朕亦恭崇,上以集景福用报于宗X社稷,下以霑利益广济于显幽海嶽,澄宁华夷,康謐恭兾帝君,默垂应化之元功,茂臻天运于万万年矣。谨记于石后系以诗曰:

     桂香内殿悬穹窿,挥毫博翰宣皇风。

     宏仁辅国治道公,奎壁孕秀光昭荣。

     化书具载敷神功,英华云锦浩气冲。

     昊天师範金阙崇,飞鸾开化多灵通。

     如意救刧妙无穷,主司科目辉儒宗。

     词章笔翰曷奇聪,庸愚敬奉开迷蒙。

     紫霞遍覆腾九重,琉璃光灿映帝荣。

     皇图悠久社稷隆,人安物阜年华丰。

     圣母弥寿如天同,宫闱衍庆承帡幪

     七曲朝阳海日红,帝德万载侑朕躬。

                            大明成化十三年二月十五日(1477年)

 

 

    古明宪宗成化十三年丁酉敕建文昌帝君庙,碑文见冯可宾刻化书《明一统志》:庙在顺天府西南,景泰五年因旧重建。朱彝尊《曰下旧闻》:在北城靖恭坊有敕建碑。先是兵部主事缪丙泰告珪曰:厚载门外桥北东转为提督衙门街,再东帽儿胡同,有旧禅,禅庙神像湫溢地沁侵占,以《化书》载示珪。珪属大司农(户部尚书俗称)布彦达赉访之。及承清间遂以其地对旋XX修之,命掘地得敕谕原碑,嵌之后殿东廊壁,而此碑则断烂漫灭不可复完,乃依原文补刻以誌。其旧文内有圣后像则为劣僧毁埋矣。考宪宗是年置西厂暹商,辂未免醇疵之间。而史称其朝多耆彦、蠲赋省刑,仁宣之治是举,右文修废则诚令辟也。谨附着之时襄事者:户部郎中朱尔赓额、步军统领衙门郎中海祥、刑部员外郎朱锡经、户部笔帖式约可清阿、奎英,而论资各官载于碑阴。大兴朱珪识,经筵讲官、太子少保、上书房总师傅、体仁阁大学士、管理国子监事物  诸城刘墉书丹。

                             嘉庆六年辛酉六月丙午朔(1801年)

 

    看完碑文可以得知此碑珍贵在何处:

   

    一、此碑是清代重刻明代碑文。从碑额题字“重刻明成化敕建文昌庙碑文”可知。为何重刻,嘉庆年碑文已经记载很清楚了“而此碑则断烂漫灭不可复完,乃依原文补刻以誌”。

 

    二、为何费劲重刻明代碑文呢?从重刻的明代碑文可以知道,碑文为明朝第八位皇帝宪宗朱见深亲撰,详细记录了建造文昌庙的原因和经过,甚至谁督建、谁出钱、建好后神像摆放等等甚是详尽,末了宪宗还赋一首长诗作为结尾,他的诗可是不多见。更主要是清代皇上认为明宪宗“其朝多耆彦、蠲赋省刑”,也应是当朝所为之事吧。    

 

    三、此碑文为嘉庆老师朱珪所撰,大学士刘墉书丹,可见嘉庆皇帝对此事的重视,清重刻明碑碑文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它也为我们石碑保护提供了借鉴。

 

    四、碑文可谓北京历史的再现。碑文里提到了靖恭坊,此是明代留下的北京城内的行政区划,南锣鼓巷以西为靖恭坊。还有碑文讲到的“厚载门”就是地安门,“桥”指的是“万宁桥”。还有就是现在的帽儿胡同西面曾经是“提督衙门街”,现在已经消失了。

 

    五、由明宪宗碑文可知,其大修文昌庙后在正殿里塑了其生母周太后的像(新像圣后皆与于后殿之内),并在诗中祝福母后寿与天同(圣母弥寿如天同)。

 

    只可惜我们的有关部门不做细致的研读就随意写上解说牌,将这统石碑张冠李戴、南辕北辙,使得石碑珍贵之处无以显露。

 

 

 

民居里的石碑

深藏民居无人识的珍贵石碑

深藏民居无人识的珍贵石碑
 

 

 

碑额:重刻明成化敕建文昌庙碑文
深藏民居无人识的珍贵石碑

 

 

12龙边饰的碑身、碑文
深藏民居无人识的珍贵石碑

 

 

看看说明牌上对石碑的介绍,除了说刘墉书写说对了,其它全错了
深藏民居无人识的珍贵石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