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梧桐树下戏凤凰
梧桐树下戏凤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4,931,430
  • 关注人气:207,1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明朝皇帝为何喜欢过元宵灯节

(2007-03-03 23:24:27)
 
俗话说,天上仙境,人间灯节。
 
灯节,即今日的元宵节,又叫上元节,一年中首个月圆之夜。灯节除了吃元宵,最核心最重要的内容就是观花灯啦,即所谓正月十五闹灯会。过去,灯节为皇家特别看重,会有皇家灯会,现在仍是一项不可缺少的民间习俗活动。
 
一般认为,灯节起于西汉。到了唐朝,赏灯活动逐渐兴盛了起来。唐朝诗人卢照邻的《十五夜观灯》中称,“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从中可见当年元宵灯会的盛况。宋朝的灯节更加热闹,还有猜灯谜活动,活动要持续5天。到明朝,灯节进入了最为兴盛的时期,时间延长到10天。到清朝,灯节减为3天,盛况稍衰,但灯会的节目内容愈加丰富。
 
在历朝帝王中,以明朝的朱姓皇帝对灯节最看重,嗜好灯会,自然中国古时的正月花灯也就数明朝闹得最欢了。史载,明太祖朱元璋建都应天(今南京)后,为庆贺当年的元宵节,他招徕天下富商,放灯10日。当时的南京城内盛搭彩楼,并在秦淮河上燃放水灯万盏,一时蔚为大观。顺便说一下,600多年来,秦淮河畔的夫子庙灯会,一直欣欣向荣,热闹非凡。每年的夫子庙灯会都是南京的重头大戏,江南贡院前、古秦淮河边、文德来燕桥上,观灯的市民、游人如织,常常挤得水泄不通,需要大批警力来维持现场秩序,“家家走桥,人人看灯”,“今夜星光灿烂”,盛况与明时无异。当然与明朝的花灯相比,已有很大不同,所有灯都是“电灯”,照明已非燃蜡制固体物了。
 
明朝皇帝为何喜欢过元宵灯节
图:正月的夫子庙“灯会”为南京第一景观(2007年)
明朝皇帝为何喜欢过元宵灯节
图:正月的夫子庙“灯会”为南京第一景观(2006年)
明朝皇帝为何喜欢过元宵灯节
图:正月的夫子庙“灯会”为南京第一景观(2005年)
明朝皇帝为何喜欢过元宵灯节
图:正月的夫子庙“灯会”为南京第一景观(2004年)
明朝皇帝为何喜欢过元宵灯节
图:正月的夫子庙“灯会”为南京第一景观(2003年)
 
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在北京东华门辟两里长的灯市,从正月初八起,至十五达到高潮,十七日结束,每晚花灯、烟火照耀通宵,鼓乐杂耍喧闹达旦。《明会典》记载:永乐七年(公元1409年)诏令,元宵节自正月十一日起给百官赐假十日,以度佳节。《帝城景物略》记述明朝京师从正月八日至十八日,东华门外有“灯市”,“贵贱相还,贫富相易贸,人物齐矣。妇人着白绫衫队而宵行。……富者灯四夕,贫者灯一夕,又甚贫者无灯。”
 
在灯节期间,从早到晚都是“市”,从夕到明都是“灯”。灯市里,有从各地来的商贾,有古今中外的珍异,有三代八朝的古董,有各阶层人物的用器。衢三行,市四列,所谓以九市开场。市里挤满着人,连身子都不能旋转。据《灯市,金瓶梅词话风俗考之一》(作者阿英)一文记述,“市楼,大都是南北朝向,到夜晚,每家挤满着看灯的人。其间,特别在门前挂上帘幕的,那里面的人,一定是勋家、戚家、宦家、豪家的眷属。一到晚,就张灯奏乐”,“巷陌桥道,皆编竹张灯,并扎彩排楼。”
 
关于明朝的灯市,明人田汝成所作的《熙朝乐事》中记载,“正月十五为上元节,前后张灯五夜”,“在腊后春前······灯市,出售各色花灯。”用灯火辉煌来概括明朝灯市盛况是非常妥贴的。明人张岱《陶庵梦忆》记述:“灯不专在架,亦不专在蹬道,沿山袭谷,枝头树杪无不灯者,自城隍庙门至蓬莱岗上下,亦无不灯者,山下望如星河倒注,浴浴熊熊,又如隋炀帝夜游,倾数斛萤火于山谷间,团结方开,倚草附木,迷迷不去者……山无不灯,灯无不席,人无不歌唱鼓吹。男女看灯者,一入庙门,头不得顾,踵不得旋,只可随势潮上潮下,不知去落何所,有听之而已。”
 
上元节观灯,燃放烟火,在明朝社会生活中,已经成为一项极为重要的娱乐活动。朱棣迁都北京后,宫中欢度上元节,灯市多在乾清宫和午朝门外。皇帝也亲临午门观赏,并作御制诗,命儒臣奉和,乾清宫前的丹陛上,从元旦前夕到正月十五,都要立一对高大的雕龙木质灯柱,在汉白玉台座中用铁栓穿固,灯柱用来悬联挂灯。按惯例,正月初一夜要扎作“灯山”,施放烟火。明人刘若愚在《酌中志略》“凡遇圣驾升座,伺候(烟)花炮(仗),圣驾回宫,亦放火花。”
 
明朝除了宫廷对花灯有偏好,民间好灯之风也十分盛行。《金瓶梅》中有就西门庆观灯的大量记载,中国《金瓶梅》研究会会员黄强先生对书中的灯会作过专门的研究(见其著《另一只眼看金瓶梅》)。从《金瓶梅》中看,记录灯市的章节有3次回,第15回《佳人笑赏玩月楼》;第24回《经济元夜戏娇姿》;第42回《贵宴高楼醉赏灯》,可见当年灯会的兴盛。
 
第15回叙述吴月娘等坐了轿子,来到狮子街灯市李瓶儿新买的房子,这房子门面四间,到底三间,临街“临街楼上,设放围屏桌席,悬挂许多花灯。”“见那灯市中人烟凑集,十分热闹,当街搭数十座灯架,四下围列些诸门买卖。玩灯男女,花红柳绿,车马轰雷,鳌山耸汉。”关于灯市,书中有一段详尽的描写,可作为古代灯会的考证资料来用——
 
山石穿双龙戏水,云霞映独鹤朝天。金莲灯、玉楼灯,见一片珠玑;荷花灯、芙蓉灯,散千围锦绣。绣球灯,皎皎洁洁;雪花灯,拂拂纷纷,秀才灯,揖让进止,存孔孟之遗风;媳妇灯,容德温柔,效孟姜之节操。和尚灯,月明与柳翠相连,通判灯,钟馗共小妹并坐。师婆灯,挥羽扇,假降邪神;刘海灯,背金蟾,戏吞至宝。骆驼灯、青狮灯,驮无价之奇珍,咆咆哮哮;猿猴灯、白象灯,进连城之秘宝,玩玩耍耍。七手八脚螃蟹灯,倒戏清波;巨口髯鲇灯鱼,平吞绿藻。银蛾斗彩,雪柳争辉。双双随绣带秀球,缕缕拂华幡翠幰。鱼龙沙戏,七真五老献丹书;吊挂流苏,九夷八蛮来进宝。村里社鼓,队公喧阗,百戏货郎,庄齐斗巧。转灯儿一来一往,吊等儿或仰或垂,琉璃瓶映美女奇花,云母障并瀛洲阆苑。”
 
西门庆对花灯颇迷恋。第78回写潘金莲上寿。西门庆早起,衙门中去了,分付小厮每天抬出灯来,收拾揩抹干净,大厅卷棚各处挂灯,摆设锦帐围屏······玳安与琴童站着高凳,在那里挂那三盏珠子吊挂灯。(潘金莲)笑嘻嘻说道:“我道是谁在这里,原来是你每在这里挂灯哩。”琴童道:“今日是五娘上寿,爹分付下俺每挂了灯,明日娘的生日好摆酒。”
 
西门庆宴请应伯爵、谢希大一帮闲兄弟,也要挂灯结彩。应伯爵也经常差人请西门庆去赏灯吃酒了。花灯在当时是一种时尚的送礼佳品。在《金瓶梅》第41回,乔亲家贺李瓶儿生子,礼物中就有花灯,“两挂珠子吊灯,两座羊皮屏风灯。”第42回西门庆送李瓶儿的寿礼中,也有两盏云南羊角珍灯。
 
在明朝,闹花灯实际上是一项奢侈的活动,花费甚巨。据说,朱厚照幼年时就十分迷恋花灯,当了皇帝后更是常常为灯节花费大量的款项,采购新奇、装饰精巧的品种,悬挂在宫中,以供观赏。《明实录》记载:“自即位以来,每岁张灯为乐,所费以数万计。1507年,库贮黄白蜡不足,复令所司买补之。”中国历史研究社编写的《明武宗外纪》记述,1507年9月(正德二年),明武宗专门从太仓金库提取了35万两巨额的银子为灯节买灯。按明中叶的物价,从《金瓶梅》可以知道,当时买一个丫鬟不过三、五两银子,35万两银子用来办灯节,可以买多少花灯,足见明武宗的奢侈。
 
据黄强先生考证,因为朱厚照嗜好花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也就投其所好,以求得武宗的欢心。后来举兵反叛的宁王朱宸濠就是这样一个工于心计的人物。朱宸濠花费巨资,为武宗送去大批精致、新颖的花灯。《陶庵梦忆·世美堂灯》称,“至九年,宁王朱宸濠献新样四时灯数百,穷极奇巧,临献,复令所遗人亲入宫悬挂。其灯制不一,多着柱附壁,以取新异。”这些花灯把皇宫的庭院照得亮得如白昼。
 
虽然不能与朱厚照花费35万两库银买花灯,但当年民间年花灯淫巧,极尽奢侈,有时一盏灯要做两年。特别中明朝中叶以后,赏花灯成为时尚,灯市官宦之家多不惜巨资争购奇巧花灯,以待灯市之用,争奇斗艳逞富。据折算,搭鳌灯(元宵节用彩灯堆叠成的山,像传说中的巨鳌形状,宋、元时始)的费用已逾千金,已非一般富裕人家可比拟。灯市的穷极奢侈,在明朝屡见不鲜,不惟京师,诸如金陵(南京)、绍兴等地,莫不如此。
 
古时正月花灯为何数明朝“闹”得最欢?除了最高领导——皇帝的强力推广外,还可能与从宫中到至民间均崇尚奢华好淫有关。花灯“花也”,朱厚照嗜好花灯就有好淫的背景,史载,公元1514年正月灯节的晚上,乾清宫因玩灯而失火,大火烧了整整一夜。朱厚照当时正去其淫乱之所豹房(关于豹房,见前面博文《中国历史上有这么八位皇帝最变态》)寻欢,看到因燃花灯引发的大火灾,竟然戏笑说:“好一棚大煌火。”在《金瓶梅》中,西门庆对花灯的喜好,也是为了借花灯助兴,寻找淫乐的适宜气氛和环境,与现在正月十五闹花灯,重在追求和谐、吉祥是两码事。而当年的妓院,也会借正月的灯节之机,弄出很节目,丰富青楼内容,招揽嫖客。为什么民间说“天上仙境人间灯节”,亦可能与灯节期间的风流纵乐现象有关。作者: 倪方六给作者留言
 
说明:除注明外,文本配图源于网络资料,请勿转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