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江月
王江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449,397
  • 关注人气:5,3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袁朗与段奕宏的同与不同

(2008-01-18 00:16:32)
标签:

杂谈

袁朗与段奕宏的平行与交汇
 
袁朗与段奕宏的同与不同
士兵突击》中老A中队长袁朗俘获了很多女性的芳心
袁朗与段奕宏的同与不同
段奕宏代表《士兵突击》领取新浪网络盛典“年度电视剧”奖
 

本来想抱着《士兵突击》中吴哲似的平常心不想在杂志出版前写有关采访段奕宏的文字,因为我有些分不清哪些该放在杂志里哪些该写在博客里,采访那天发生的所有——他说的,我的所见所闻每一样都觉得很重要。本着“杂志的利益高于一切”,我要求自己继续“平常心”。虽然,看见同行采访过后博客里热热闹闹的,心里也有点痒痒,哈哈!

 

但是,此时,我却无法“平常”下去了,觉得有必要写写袁朗和段奕宏——纯粹我的感性片断,它应该不适合写在我们杂志的文章里。

很多因素促成这篇文字。今天下雪了,虽然不是入冬的第一场雪,但我看到了飘舞的雪花。

也有,《士兵突击》获得了新浪网络盛典的“年度电视剧”,段奕宏代表“士兵”们领的奖。

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段奕宏的影迷们对他个人没有获奖有点失望和落寞。想安慰下热心的“彩虹”们——很好听的名字,“彩虹”永远该是美丽绚烂的。我想这也应该是你们最热爱的他对你们的祝福。所以,“平常心”,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相信一定有你们达成心愿的那一天。因为,我见过你们的“老大”,所以我笃信。

 

先说说袁朗。这个名字似乎是为老A中队长度身定做的,这个运筹帷幄深藏不露不拘一格酷帅有形的新一代领军人物一定等于“袁朗”这个响亮的名字。

“袁朗”是《士兵突击》中第一个让我眼前一亮的人物,不同于对“许三多”的牵挂对“史今”的感动和对“伍六一”的震撼。因为这个叫袁朗的人有别于我们常见的传统军人。他的迷彩帽他的迷彩服他脸上的迷彩和他的耳麦墨镜手套都足够标新立异,他的大笑偷笑无奈的笑自嘲的笑让这个看似冷酷严厉的老A中队长又充满了一种温暖的柔情。他的动容他的从容他的睿智他的怒其不争他的一针见血更让他充溢着一种强烈的男性魅力。

由此,不难理解,为什么袁朗能“俘获”那么多女性的“芳心”。因为这样耐人寻味的军人第一次凸显在我们面前。他在拥有以上诸多优点的同时,尤其呈现了两个特质——有一点可爱有一点坏。女人因为可爱而美丽,男人亦如此。

 

女人之所以爱上袁朗一定得感谢段奕宏,因为是他赋予了这些丰富的内涵成就了不一样的袁朗,同时袁朗又回馈给了段奕宏本身不是很强烈的自信乐观积极等明亮的色彩。

采访段奕宏是遵循“民意”。很快获得了他的电话号码,从不同渠道几乎同一时间传送到我的手机上。俗话说赶早不如赶巧,据说之前段奕宏一直在外地拍戏,很多有关《士兵突击》的集体采访活动他都无法分身。“尽快联系,春节后他就又该走了!有需要跟他提我。”何东老师叮嘱我。

 

与何东老师很早就注意上了段奕宏(确切说是段龙)而段又很爱看何东的文章不同,我之前没留意过他的其他作品,我们彼此互不知晓。跟他约采访时,我没有提别人,但我们很快敲定了采访和拍摄时间。他倒是一点儿不会撒谎,坦言“没有看过《北京青年周刊》”。晕!!

虽然没有以往的“积累”,但是我们从第一次联络开始似乎就不那么“生分”。采访也是需要缘分的。

 

不想把这次拍摄放在摄影棚里,因为那样的环境有些单调和呆板,我希望我们拍摄的段奕宏是有信息量和质感的,想让周遭的氛围能给予他这种依托,于是把地点选在了一家很现代很有设计感的酒吧。与以往不同的是,我把对话安排在了拍摄前。通常的经验是,边化妆边采访一心二用对话不够连贯深入;结束后采访,拍了几个小时,身体的疲惫有时会影响说话的状态。

 

段奕宏出现在我面前时,我在努力搜索“袁朗”的音容,但没有很快“对接”上。稍顷,我终于从对面他特有的笑容中捕捉到了“袁朗”。他说他不是袁朗,他也希望能像袁朗一样运筹帷幄深藏不露。袁朗的酷帅吸引了很多人,而段奕宏却说他曾为自己“不帅”而深深自卑。我觉得他不似袁朗的外露,但如袁朗一样“心中有数”。他说他和袁朗最相近的是“坚持和自省”。

 

采访的内容不便透露太多了,总之有很多意外很多故事很多收获很多感慨。也许是我对段奕宏的“从前”比较陌生,所以对他有太多想探询的东西。他的家乡他的父母他19岁前的生活,还有他的大学他毕业后的尴尬他的每一部戏,他的所思所想他的情趣爱好他的亲情友情爱情……我太贪婪了,一个半小时就这样悄然划过了,已经占用了化妆师半小时……极不情愿的必须结束对话,还有一些要问的问题没问——现在我仍记挂着这些,寻思着找什么样的机会再问。对于我这种总想把采访对象问个“底儿调”的人,段奕宏于我有太多的“为什么?”

 

他自尊、自卑、敏感、叛逆、义气、感恩、细腻、不服输、重压前行;他有阅历有方向有思想有人缘有定力。他在某一点与袁朗是两条平行线又在某一点与袁朗交汇,我不知道我的“好感”是否有袁朗先入为主的作用,但是,分明有很多人在“袁朗”之前就对他印象深刻,比如《刑警本色》、《恋爱的犀牛》、《记忆的证明》、《大院的子女》等。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所以可以肯定的是“袁朗”的受欢迎绝非偶然。

“时刻准备着”说起来容易,但每一次的努力都没有获得更广泛的人的呼应,那种孤寂和落寞是远非常人想象的,尤其对一个某种程度以“知名度”论英雄的职业演员来说。而段奕宏让我佩服的正是他在漫长准备中的“耐力”和“不离不弃”。

 

这次拍摄,我们为他准备的多是衬衫和西装,力图让他和袁朗有一种反差,还原生活中的段奕宏。他喜欢穿着修身一些的服装,不喜欢太炫的色彩。生活中他多穿着休闲,几乎很少买正装。黑、白的衬衫让他选择,他更倾向白色。有一件银色有些酷的夹克,他本不想穿,觉得不适合自己。但是,拍完两组照片后,我发现他穿了这套服装,很特别的感觉。他笑着回应我:“我正努力学着去尝试。”

 

很欣慰,段奕宏说当天近四个小时的工作是愉悦的。他的这份愉悦同时也带给了接下来的另一份工作。而我的同行也将这种愉悦进行到底。所以,隔天他说“昨天很忙但愉快!”

 

袁朗与段奕宏的同与不同摄影/高进

这是段奕宏拍摄的最后一组照片的造型,他说这比较

接近他日常的穿着,所以感觉很舒服

袁朗与段奕宏的同与不同

摄影师连拍,没有注意到奕宏同学表情已有了变化,否则一定要好好配合一下。

 

袁朗与段奕宏的同与不同 

这是其中一组照片的场景,猜猜段奕宏会如何利用这个场景。他是一个在拍摄中很有想法的人,就像他对待自己的角色一样,有设计有创意。拍照时,他追求自然、随意、舒服,不想让人看起来过于刻意、做作。

 

有关这次采访的更多独家图片和内容,请关注1月31
日出版的北京青年周刊。你看到的一定是精彩纷呈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