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开复
李开复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106,728
  • 关注人气:447,6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沉迷网游的我如何找回曾经的自己

(2007-12-17 11:09:48)
标签:

教育杂谈

网游

习惯

 

  Q:我已经不知道现在是白天还是黑天了,已经连续几十个小时在网吧度过,饭时就叫外卖,困了就在网吧的桌子上睡一会儿,醒了继续玩,早已经没有了时间的概念,连续逃课,夜不归寝。我现在精神很疲惫,在网吧卫生间照了一下镜子,忽然间感觉那个人好陌生,那个曾经十分向上、朝气蓬勃、胸怀志向的好孩子,已经堕落到了万劫不复的地狱底层。没有什么理由,只是在不知觉中,不断的欺骗自己,告诉自己这是最后一次,告诉自己明天是全新的一天,明天自己将会改变,不断的在后悔与痛苦中说服着自己,却一次又一次的向下走去,今天是父亲生日,父亲刚刚打过电话,说今天是什么日子,我才忽然想起,我说父亲生日快乐,儿子一切都好,父亲说只要你好好学习父亲就会很高兴,我说这没问题。
  我竟然把父亲的生日忘记了,还在不断的骗着父母。拿着用来上学的钱上网,在游戏中寻找那一点点的虚荣,那一点点胜利的快乐,回到现实,真的很痛苦,一步一步不断的下沉。以前经常是两三天就要给妈妈打次电话的,现在几周了都很麻木,全部都忘记了,全部都忘记了,忘记了同学的请客生日party,忘记了兼职的时间安排,忘记了喜欢的旅游和篮球,全部都忘记了,忘记了我来的目的,千里异地求学,忘记了曾经的自我,曾经的那个父母老师骄傲的孩子。
  没有什么期盼,只是想让自己在写完这些东西之后能停下来,能每天早点起来去看一下朝阳的美丽,能每天到很晚感受自习室的温暖,能在用功之后 稍微休息一下,听听孙燕姿的眼泪成诗。自己已经长大了,自己要肩负起责任,要对的起自己。
  是该停下来了,生活不仅仅是那网吧的游戏,我知道过年的时候,我会给父母一个最好的礼物,那就是优秀的儿子!


  开复:补救的第一步就是要发现问题,承认问题,而且希望改变。你能够意识到自己有问题并且要求改变,这就代表你是有救的。

  我们应该意识到改掉坏习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就是建立好习惯。如何建立好习惯呢?国外心理学家有一个自我建设或自我暗示的清单,你不妨做做看,主题是“我知道我可以”,共分五步骤:
  第一是先写下动机,为何要改坏习惯?如果不改你将付出什么代价?
  第二是找出过去成功的经验,曾经如何克服困难,改正不良习惯。
  第三步是考虑如果要建立好习惯,你现在所拥有的内在资源:比如个人的特质、潜力、能力、态度等。
  第四是你拥有哪些外在资源可以协助你,比如朋友、爱人、师长……
  第五,一旦你成功了,愿景是什么?你会有什么改变?谁会注意到你的改变?
  
  这份清单,每一项都要以“我知道我可以”开始,尽可能详细,写完后找位好友念给对方听,再请对方提供他的意见,加强“我知道我可以”的内容。
  我认识不少年轻人,他们曾经为考试焦虑,做完练习后,突然发现自己其实从小擅长考试,能有效掌握答题,结果是如释重负,也如愿考试过关。
  万事开头难,改坏的习惯也是开头难。开始的时候,你必须要比平时更专注执着,持之以恒。虽然可能很困难,但是你要记住,绝对不会一直这么困难的。当你的“好习惯”开始成为习惯后,一切规律都将改变,你会自然而然地维持你的好习惯。

  最后,如果你还是怕你又恢复你以前的恶习,建议你对你父母坦诚你过去的问题,请他们帮着提醒你。并对他们做出承诺,这样你下一次看到诱惑时,会有比较大的力量抗拒诱惑。


  继续参与该问题的讨论请来这里

  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请点击这里

  向我提问请点击这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