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云晓
孙云晓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32,978
  • 关注人气:83,1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俄罗斯教育家谈小学生该背多重的书包

(2010-09-04 00:20:40)
标签:

孙云晓推荐

教育

分类: 为您服务
9月1日,俄罗斯各地学校纷纷开学,新的学期开始了。近些年俄罗斯教育事业一直处于改革阶段。开学伊始,教育专家纷纷为安排中小学生的学习生活建言。

教育专家帕宁根据有关规定向记者介绍了安排中小学生课时、休息、书包负担等方面的建议。

关于小学生书包的重量,帕宁认为,过重的书包严重影响儿童肌体的发育。他建议家长,儿童的书包的重量应为其体重的10%左右。根据有关规定,1-3年级的学生的课本每本书不能超过300克,5-6年级为400克,7-9年级为500克,10-11年级为600克。1、2年级学生的书包满负荷不能超过1.5公斤,3、4年级学生的书包应为2.5公斤左右;对于中年级的学生,7年级以前书包的重量应该以2.5公斤左右为宜,即使9、10年级的学生,其书包的重量也不应超过4公斤。空书包的重量最好不要超过半公斤。与此同时,学生背着这样的“负担”步行距离不能超过3公里,因此学校网的建设应该以此为标准。但是实际上,学生书包的重量远远高于这个标准,因此,俄罗斯教育界“减负”的任务也很重。

关于课时和课间休息的时间,专家介绍,俄罗斯对每堂课的时间安排没有统一的规定,从30分钟到45分钟不等,一般情况下,1年级课时为35分钟,2至4年级为40分钟,高年级为45分钟。课间休息一般为10至15分钟。在俄罗斯,低年级学生一般下午没有课,下午上课的学校,应该为学生安排必要的娱乐和自习时间,而且要安排1小时的午睡。对住校生,学校应该保证学生每天5次就餐,晚上睡觉前应该提供一杯酸奶。

为了合理安排学生的学业负担,俄罗斯有些学校每周上六天课,因为如果安排五天上课,学生不得不每天上7、8节课,而按照学校卫生保健规定,这样是不允许的。

从事教育医疗的医生对学生课外时间的安排也提出建议。学生放学后不能马上做家庭作业,要让孩子玩耍2个小时。做家庭作业的最佳时间是下午3时和晚上5时至6时,低年级学生一定要从容易的作业开始,由浅入深,免得孩子厌倦。做作业期间一定要定时休息,低年级学生每30分钟就应该休息10分钟,高年级学生可以每45分钟休息一次。

  对于学生使用电脑,俄罗斯著名心脏外科医生巴克利亚指出,虽然电脑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是对儿童使用电脑应该有清醒的认识。他认为,不能让孩子过早接触电脑。10岁以下的孩子在电脑前主要是玩游戏,是在享受发明的成果,并不能启发孩子的创造力。他以自己儿孙为例,认为15岁的孩子刚能够克制自己的贪玩欲,过早给孩子提供电脑没有好处。

  俄罗斯立法比较健全,但是法律往往被忽视。俄罗斯对学校安排学生学习生活有许多规定。虽然这些规定未必被严格执行,但毕竟为家长和学校提供了某些科学的建议。教育问题关系民族的未来,为成长中的一代安排好学习和生活绝不是一般的生活问题。(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2010---9--1光明日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