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伊琍
马伊琍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816,401
  • 关注人气:228,4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抱还是不抱,这是个问题

(2010-08-28 14:05:01)
标签:

杂谈

 

爱马满23个月了,每天10点睡下,早上8点醒,中间不起,算是个乖孩子,但是中间经历了很多,现在回想起有对有错,因为从出生起就是自己带孩子,一切靠自己摸索总结,在育儿 方面自认为比较有发言权,所以写下来和妈妈们分享。

爱马出生时和所有婴儿一样不停的睡,我们总是期待她睁眼跟我们交流,于是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常常把她抱在手里睡,护士小姐提醒这样不好,以后孩子不抱就会吵,我是个理智的妈妈,在我的严格监督下大家也都遵守。

2个月的爱马半夜只醒1次,喝奶换尿布,然后一觉到9点。满3个月时,她就睡整觉了,别人问起我们有什么窍门,我想无非是这几点:1睡前最后一顿奶多喂点,这是很多睡整觉的宝宝妈妈也承认的,但是母乳怎么个多喂法,宝宝总是吃一会儿就睡着嘴也不再吸了,所以就把奶挤在奶瓶里喂,宝宝睡着了动动奶瓶还会再吃,这样可以多喂30毫升左右,半夜也就不容易饿了,有医生建议添辅食的宝宝可以在睡前那顿奶里加婴儿米粉,是一样的道理。2半夜只要宝宝不醒就不换尿布,前提是宝宝不易得尿布疹。爱马在一岁前没红屁股过,她半夜不醒我们就不换,我的理由是人家睡得好好的干嘛要给她脱裤子把屁股腿倒腾来捣腾去,换作自己肯定很恼火!所以就让她去,当然宝宝如果大便了就必须换,还得用热水洗屁股,爱马3个月半夜不大便,所以她一觉到天亮。3懂得听宝宝的哭声。宝宝有时 只是哼哼,有时是做梦了叫唤,我们听一听等一等,她常嚷嚷两声就又睡着了,因为每个婴儿都有自我安慰的能力,家长要给宝宝这个机会让她学会自我安慰,千万别一哭就抱,这样把宝宝弄醒了就非得你哄着再睡,也千万别一哭就喂奶,3个月以后的宝宝半夜是可以不饿的,但是一哭就主动喂奶会让宝宝造成依赖,以后半夜就养成了一直要喝奶的习惯,这种习惯可能会两三岁都难戒。4让宝宝穿睡袋,穿睡袋的宝宝没有蹬被子着凉的可能,家长不用起来给宝宝盖被子,大人小孩都放心,但是切记睡袋从小就要穿,长大了的宝宝是不愿意再穿的。

6个月以后,让我们一直引以为豪的一觉到天亮的情况慢慢的发生了变化,先是睡下后总是要哭两三回才睡踏实,后来愈演愈烈,半夜总是哭,最后严重到不到1小时就哭,不抱她就不行。刚开始爱马哭我不抱,拍拍她让她自己睡,可爸爸妈妈听不下去了冲进来就抱,还怪我太狠心像后妈。后来为了不吵到爸妈,每次一哭我都赶紧抱起来,小家伙一抱在怀里就睡了。慢慢的光抱不行了,必须摇,还得站着来回走,6个月时我在拍产后第一部戏《经纬天地》,当时还在喂奶,半夜又要挤奶又要抱她六七趟,白天拍戏,真是累疯了,常常抱在手里摇啊唱啊腿直犯软,明明看她呼吸均匀了应该睡着了,谁知我屁股一挨床她就哭,真是不明白她怎么就知道我坐了,还是以另人难以察觉的动作坐下的,唉!老公当时在拍《雪豹》,每天收工回家都累得像个残兵败将,半夜还和我一起抢着轮班抱孩子,想让对方多睡会儿。当然,爱马半夜醒几次我爸妈也都竖耳朵听着,全家都跟着受罪,第二天吃饭时照例要总结问题出在哪里,但是永远没有答案。

就这样到了1岁,我们要崩溃了,抱着一丝希望我去求助外国儿科专家,那位比利时大夫中文相当好,他说每个人睡觉都需要工具,大人半夜醒来只要翻个身就又睡了,宝宝不一样,有的要塞个安抚奶嘴,有的要一块手绢,有的要大人拍拍,有的要奶瓶,而你们的宝宝要的是你们的拥抱,可晚上10点到半夜2点是孩子生长发育的黄金时期,总哭总醒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而且她睡不好你们也睡不好,为什么不让她知道这和摸电门一样危险呢!我问有办法吗?多久能改? 大夫说最多4天。天哪我以为要一个月呢!怎么做呢?让她哭,告诉她妈妈爱你,妈妈不能抱你因为这样谁也睡不好,宝宝要自己睡。一开始她很生气一直哭,但是时间长了她也知道这样没用,哭累了自己也睡了。到第4天保证就不哭了。但是,如果老人不舍得要抱,那之前哭多久都是前功尽弃,所以你们要想好,要改变局面就让她哭坚决不抱,如果舍不得那就一直抱下去吧,尤其是姥姥姥爷和爷爷奶奶!妈妈在旁边听着,有点尴尬的笑笑。

当天晚上老公出差,我宣布要实施医生的方案,谁也不许插手。11点半爱马照例醒了,她爬起来扒着小床栏杆哭,我走到她边上反复告诉她妈妈爱你你要自己睡啊,小家伙哪听得进去,小手死死的拽住我衣领要我抱,我告诉自己要忍住要忍住,太难了!爱马哭得声嘶力竭,她肯定想平时你都抱我今天怎么一切都变了,我只能跟着流眼泪,心里默默念着爱马要坚强啊!30分钟后她哭累了,拉我领子的小手渐渐松了,哭声也是断断续续,15分钟后她睡着了。睡到半夜3点,爱马第2次哭,跟第一次一样,还是拽着我的衣服,我想一直站在旁边会给她抱的希望,索性不过去就躺在床上在黑暗中看着她,难熬的40 分钟后爱马再次累睡着了。早上9点,小家伙咿咿呀呀地醒来,笑眯眯的完全不记得半夜自己伤心的哭那么久,我心疼的搂她在怀里,宝贝,妈妈不想这样啊,但至少这是几个月以来你睡眠最多的一个晚上啊!

2个晚上,全家都如临大敌,老公也回来了,我跟他晓以利弊后关照他不许阻挠我,不然前功尽弃,老公将信将疑。这次,爱马半夜只醒了一次,3点开始哭,老公几次要起都被我按着,20 分钟后她就自己躺下睡了,还是一觉到9点。第3个晚上,半夜3点,爱马哼哼了两声,爬起来扒着床架子看看周围,立刻躺下睡了,我们悬着的心落下来,全家人从未睡得那么好过。早上老公兴奋地说太神奇了!从此爱马一觉到天亮,这个办法我教给好几个妈妈,他们的孩子2岁多还要半夜喝奶戒不掉,用这个办法都是2天就解决了。不过也有中国的儿科专家说孩子哭超过20分钟会影响大脑,但西方的论点一直是让孩子哭不去管。比如在车里孩子不坐安全座椅是违法的,我在华盛顿时潇轩儿子Andrew在安全椅上要抱,整整哭了一路我头快炸了,我说你就抱抱他嘛,潇轩说不可以,医生说哭没有危害,你抱他可能就有生命危险!我想这就是中西方育儿观念上的巨大差异。

因为解决了半夜哭闹问题,半年后我大刀阔斧开始下一步计划,让她单独睡。满18个月的爱马自己开始睡一个房间,因为穿睡袋不怕着凉,所以我只用在睡前进去看看她,房门都半开着随时听动静,早上7点多小家伙就在隔壁房间啊啊的叫我了,谁都惊讶羡慕我的好福气,都夸爱马乖,只有我妈常常不满的念叨:我看全北京城只有我们爱马是自己睡一个房间的,可怜啊!

就这样自己单独睡了2个月,到20个月爱马半夜又开始哭了。 我走到门口看,小家伙东看看西看看,拍拍墙,小手做出要大人抱抱的姿势,我忍了又忍,还是过去抱她,老样子,一抱就呼呼的睡了。第2个晚上我想无论如何不能重蹈覆辙,这回她哭了快 1小时也没停的意思,最后还是抱了。我想是小家伙长大了,找人呢,几个晚上都是直到我的出现才停止哭泣,睡着了还紧紧拉着我的手不让走,我心里酸酸的,决定把小床搬回我房间,而且直接放在我床边。这下问题全解决了,爱马半夜哼哼时 我只要伸手过去拍两下就没事了,还有准备好她睡觉时最爱的纱布,她喜欢把纱布放在嘴上,半夜摸不到纱布就闹,我只要及时把纱布塞到她手里就万事大吉。有人质疑这是不是坏习惯,我请教过医生,医生说睡觉的习惯是个人隐私,每个人都会有,没有关系!

下个月爱马就2岁了,回想这一路走来睡眠曾经是爱马最大的问题。怀孕时我看到那么多妈妈和宝宝睡大床导致夫妻长期分房,最后睡一张床都不习惯了,夫妻关系受到影响。加上大人搂着孩子睡对孩子的健康不利,也不利于孩子以后的独立,比如小时候条件差我就是和爸妈睡一张床,结果胆小极了上中学了还不敢自己睡。于是我打定主意让爱马从小睡小床,后来又希望她可以独立睡一间房。可是现在,小床还是回到了我们的房间,比婴儿时的距离还近直接贴上了我们的床。想起她1岁时让她哭了两个晚上不抱还是很心疼,但是换来了半年多的安宁。再后来她一个人睡时半夜醒来东看西看找妈妈要抱抱,那个情景到现在都让我自责,可是没有经历过谁也不知道该怎样对待,更何况是自己带孩子,一切细节只有妈妈自己经历才最了解最有发言权,现在写下来给妈妈们参考,因为抱与不抱是个大问题,该如何做大家自己去权衡,每个宝宝都是独立的个体,没有一种方法完全适用于所有宝宝,当然请个保姆陪孩子睡就什么问题也没有了,但至少我很欣慰,我和爱马在一起成长。每到夜晚,睡不着时我都会隔着小床栏杆过去拉着她的小手,她也会抓紧我的手,心里暖暖的,觉得真踏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