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东方
新东方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690,885
  • 关注人气:270,1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信念与激情--俞敏洪在企业家精神论坛上的演讲

(2007-12-24 08:41:51)
分类: 【C】【俞敏洪文档】

[来源:新东方 作者:俞敏洪]

 

  我始终相信生活不会有绝境。不管有多少困难、挫折、失败,我都鼓励我的学生、我的员工和我的自己,继续奋勇向前。我始终相信,中国诗人食指所说的一句话,叫做“相信未来,热爱生命”,永远相信你的未来、相信你的未来会比现在更好,相信你的生命不管处于多么灰暗的状态,只要你还活着,未来就能闪现出光辉。

 

  信念和激情这两个词是连在一起的,激情是信念的一种外在表现,如果内心没有信念的话,外在的言行不可能产生激情,所以激情是源于对自己内心的一种认可,放到企业身上是对企业的价值体系和对社会所做贡献的一种认可。也就是说你只有内心认为你的企业做的事情对社会是有用的、是崇高的,或者说至少不是伤天害理的,你才能够对你自己、对你的员工和对社会来展示你做这件事情的激情。如果我们发现一个企业家对自己的企业充满激情的时候,一般来说不太容易装得出来的,装出来的肯定是假的,不能持久的。只有源自内心的,因为自己做的事情而激动,才是信念和激情的良好结合。做事情不仅仅是说能够赚多少钱、能够带来多少名声,而是实实在在的就是觉得自己做的是好事。


  每次我听爱国者的冯军演讲的时候,他那带有民族色彩的言论,我听了都非常感动的,因为他的每一句话,都是希望自己强大起来、希望自己的祖国强大起来、希望他的爱国者能够变成世界品牌。所以源于激情讲出来的话,一定是让人感动的,如果对自己做的事情都没信心的话,是不可能有激情的。在座的企业家不管是为企业还是为自己做事,首先要问你自己做的事情是对的吗?你相信你做的事情是对社会有好处吗?你相信你做的事情没有给未来带来灾难吗?


  每个人做事情,都在寻找内心的支撑,寻找一种内心的信念。即使是贩毒的,他也认为自己是有信念的。但是一个信念是否真实,不是你自己说了算的,还要整个社会人士,比如在座的咱们三四百位先生、女士们一起说了算的。如果我们讲出了一种信念,在座的大部分人都认为是正确的,那这个信念可能就是真实的。


  贩毒的人有他们自己的道理,他们说人间种种现象总是让人绝望,绝望的时候也找不到出路,所以如果把一些毒品给那些已经对生活充满绝望的人,至少可以给他们带来一瞬间的快感和希望,你说他们贩毒错了吗?从他本人的言论来说,你觉得好像有道理啊,每个人都有绝望的时候,我也有绝望的时候,我也有过想要吸毒的时候啊。但是毒品在给人一时逃避的同时,是把人类社会带向灾难和灭亡的。

  1840年左右的鸦片,对我们中国人民造成的伤害大家可以看的一清二楚。这种前提之下,鸦片和毒品对人们生活有没有用处,是由不得贩毒者说了算的,是由人民说了算的,是由我们整个社会说了算的。所以很多企业家觉得自己是为了信念做事情的时候,实际上可能坚持的信念是假的,是伪信念。很多人做事情,只看到了事情好的方面,但是没有想到背后可能出现的问题。比如说造纸厂,如果只看到造出的纸张对于人类的好处,而没有看到因为造纸带来的环境污染和森林破坏,那就必然害大于利。只有当我们把一件事情前因后果全部想清楚以后,你才能够把信念坚持住,你才能够把企业做好,你才能够把人做好。


  我曾经常常问自己,我做这么一个新东方对社会到底有没有好处,比如现在大家认为是好事的事情,在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五十年、一百年之后到底还是不是好事。新东方现在每年送成千上万的学生出国留学,鼓励学生回国创业,几百万的学生因为新东方的培训英语水平得到了提高,新东方也把自己带到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融到了美国两三亿美元,回来进一步办教育。这一切在我看来都是好事,我觉得新东方促使了中国教育的进步,促使了中西方文化的交流。但是坦率说我内心也在询问,五十年以后还是好事吗?就是说五十年以后,新东方现在对数以百万的高中生、大学生施加的影响力,你能保证是好事吗?你能保证来到新东方的学生他们的幸福指数都增加了吗?真的不敢保证。所以有的时候我对自己的信念也会产生怀疑,我做的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但是至少从社会的评价体系,学生父母的反馈、学生本人的反馈,让我有勇气把这件事情做下去,为什么呢?因为所有这些人群的反馈,百分之八九十的信息都是正面的,觉得我是在做一件好事。就是说信念有时候光靠自己内心支撑是不行,也要从外界寻找这种支撑点,从别人的评价和眼神中寻找支撑点。


  有的时候,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信念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因为企业必须在获利的同时坚持社会价值。但对于个人来说会容易的多,因为个人的信念比较单纯,也就比较容易坚定一些。比如说我个人的信念就比较好坚持。首先,我始终相信生活不会有绝境。不管有多少困难、挫折、失败,我都鼓励我的学生、我的员工和我的自己,继续奋勇向前。我始终相信,中国诗人食指所说的一句话,叫做“相信未来,热爱生命”,永远相信你的未来、相信你的未来会比现在更好,相信你的生命不管处于多么灰暗的状态,只要你还活着,未来就能闪现出光辉。“当蜘蛛网查封了你的炉台,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在美丽的雪花上写下:相信未来”,就是遇到无论什么样的状态,相信你自己。同时我还有一个信念,我相信人类的本质是善的,所以只要你做好事,你就能打动人的善心,你就能得到善的回报。对于我本人来说,我必须抱着不怀疑人的心态,去欣赏我周围的好人、好事,必须力争把自己也变成一个好人、去做好事,这就是我自己的信仰。


  所以对个人来说,坚持信念要比一个企业坚持信念来得简单。我发现有这样一个矛盾状态,有很多企业家或者说做事情的人,在自身信仰相对比较完整的情况下,他做的企业却是跟他的信念不符合的,很多情况下是因为做企业所带来的利益、名声、地位的诱惑超过了他的信念、压倒了他的信念,利益战胜了良知。当一个人为了名利再也不按照自己内心的信念和良知去做事情的时候,信念就变得一钱不值了。


  有的时候我也常常问自己,我坚持的信念和我做的事情一致吗?还好,我觉得我还比较一致。新东方上市的时候,我一夜之间从身无分文变成了亿万富翁,我没有为这些钱激动过,新东方越来越大,我也没有为自己的名声激动过。不管是有钱还是有名,都不影响我对生命的看法。我认为我过去生命中的两件事对我带来了好处:第一,我从小出生在农村,1到18岁受尽苦难,从此终生知道生活之不易;第二,我在大学得了肺结核,从此知道了生命的脆弱和生存的意义。所以现在得到这些名利的东西,我一直把它们当作临时现象,今天来也许明天就去了,别太在乎。在大学我有一帮非常好的朋友,我们在一起互相争论的时候从来不把对方当人看,这帮朋友现在还在我的身边,还在天天糟蹋我、侮辱我、讽刺我,这些朋友的好处使我深刻认识到自己,不管你本身怎么样,其实你就是两足动物在地球上行走而已。把这些东西弄清楚了,回过头来用你拥有的财富和名声,根据你自己的信念做更好的事情。也许就能为财富名声找到一个好的归宿,财富和名声取之于社会,也用之于社会,你就永远不会犯太大的错误。


  我想对在座各位的一个建议就是,如果各位真的内心找不到信念,为自己所做的企业和从事的事情也找不到信念的话,那你就去寻找信仰。我对信仰和信念有一个解释,信仰是什么呢?当你内心不够坚强的时候,就像你坐公共汽车的时候没有一个扶持,汽车摇晃你就会摔倒,社会就像一辆公共汽车,一直处于摇晃状态,你为了使自己不摔倒,必须抓住扶手,这就是信仰。不管你信仰佛教还是基督教,都是为了使自己能够立足于社会,坚定自己。信念是来自于一种内心的力量,当你内心有足够的信念时,你就不一定需要外在的信仰。我是没有信仰的,但我喜欢宗教,不管是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书,我都读。我也相信所有宗教追求的都是一种至善状态。我认为一个人达到至善的状态并不只有通过宗教一种途径,我认为通过对自我完善的追求也能够达到至善的状态,这一状态需要你内心坚定的信念来实现。信念让你在摇晃的公共汽车里不会被摔倒,或者摔倒了能够爬起来。如果一个人有了信念,就像是两只手和两只脚都撑在地上一样,你就不太容易摔倒了。

 

相关阅读:

 

  不同的选择,不同的生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