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醒客
醒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1,262
  • 关注人气:2,6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TOM在线退市,SP神话终结

(2007-09-03 23:49:45)
标签:

it/科技

    2007年9月3日,TOM在线退市,这个曾经试图挤进第四大门户的新星,以私有化的方式做了一个阶段性的总结。

 

googlebf6347b95d35385c

 

    我比较少关注TOM集团,对于TOM在线退市前前后后到底有什么样的资本故事并不关心,而且我也不觉得TOM在线是一个战略创新型互联网公司,它更多体现了资本运作的意志,很像也曾经风光无限的中华网,他们另一个共同点都是香港背景。

 

    TOM在线退市的意义更多在于它标志了一个终结,中国特有电信环境下生长起来的SP(增值电信服务商)神话终结。

 

    SP的这一结局早在2004年已经注定,当时,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双双启动的增值服务监控平台,让SP的日子一下捉襟见肘。今天看来,当初对SP所做的监控实在有些太小儿科,2005年SP最后的丰盛晚餐结束之后,2006年,SP生存日益举步维艰。

 

    人们把TOM在线看作互联网公司,但直到2007年第二季度,无线增值服务收入仍然占其总收入比例高达87.9%,而第一季度则是90.6%,可见,TOM在线是一家不折不扣的SP公司,SP大地震以来的TOM股价低迷不振和TOM在线退市,更多的反应了其作为SP的特征,而与互联网没有太多关系。

 

    尽管,互联网藉由无线(主要是短信)而转机,但互联网与无线增值业务却似乎是两条铁轨上跑的火车,直到目前,互联网与无线增值,无论从用户群、业务模式、推广模式都没有太多的共同之处,要说业务联系,恐怕应用最多的,不过是互联网利用无线做了便捷的小额支付渠道。

 

    互联网与无线看上去是近亲,实际运作中却似乎没有什么血缘关系,依赖电信监管空白而快速创富的传统SP,传递给外界一个错误的消息,似乎互联网快速致富是如此的简单和直接,这个一出世就处在争论漩涡的新兴业务,被极端地开采之后,透支的不仅仅是善良用户的财富,还有整个互联网与无线行业的未来,他逼迫后来者必须接受投资者更苛刻不切实际的盈利期望。

 

    造成互联网与SP脱节的原因也在于SP的畸形发展,SP神话实质上是一出财富闹剧,传统SP的格局越往后拖得久,需要挽回局面的代价就会越高,2004年踩的一脚急刹车,2006年后才看到效果。

 

    最新一个季度2007年第二季,TOM在线净亏损956万美元,退市应该是明智的选择,TOM在线作为典型的SP代表,其退市意味着SP神话般创富的终结,只有神话终结才能迎来互联网、无线融合发展的新机会。

 

    关于SP本身,这里不想多说,有兴趣可以参考几篇旧文:SP养成游戏后SP时代展望SP产业链为何成为怪胎?谁在动SP的奶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