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飞
谭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893,352
  • 关注人气:204,6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人最害怕的世界杯魔咒

(2010-07-12 13:16:51)
标签:

杂谈

一提到世界杯,就有人条件反射般联想到“魔咒”,这些有鼻子有眼的戒条、玉律让全世界喜爱八卦的球迷个个有资格奔着话痨或预言家而去,世界杯魔咒跟《西游记》里牛魔王的硕大鼻环差不多,让人只能景仰,却不知如何挣脱。

 

一般认为,世界杯迄今有著名的七大魔咒未破:联合会杯、美洲杯冠军难捧杯;欧洲杯冠军难夺世界杯;贝利捧谁谁死;二次相逢胜者为王;26岁建功立业;意大利12年进一次决赛;冠军必出自种子球队。从南非世界杯来看,联合会杯、美洲杯冠军难捧杯“魔咒”继续了,意大利12年才能进一次决赛也应验了,其它的则该破已破或者即将破局。而在上届就已破的著名“魔咒”也有七,如:只要巴西称雄,下一届的冠军就将是主办大赛的东道主,除非巴西队自己将礼物收回;上届三、四名必有一队打不进下届世界杯;冠军与亚洲队同组等等。

 

世界杯“魔咒”被吹得玄乎其玄,其实说到底它就是个概率的问题。有人总在称颂娱乐圈有个宋祖德宋大嘴英明,因为好像他预言的东西大都成真了,但仔细分析才发现,他只不过是数学学得还不错。比如他大胆预测哪个女明星要离婚,其实女明星婚姻之路也就两前景:不离或离,可能性各占50%,宋大嘴本着娱乐圈逆向思维跟事实更接近的准则,吐出“离婚”这样的象牙并非什么不可思议的事。在“魔咒”这个特种领域,娱乐圈跟足球圈接近,那就是比较戏剧性,逆向思维往往跟事实离得更近,因此,贝利按正常逻辑、习惯思路作出的一些判断,最后被证明总是跟结果相反。“贝乌鸦”何其冤枉啊。

 

世界杯举行到南非这一届,总共才19届,按排列组合方式来分,它肯定会有很多偶然性被证明还未被打破,因为少,所以偶然跟必然之间的区别就没那么大,你看NBA,届数多,就没那么多痴人说梦的“魔咒”。细究起来,世界杯发展下去,也不可能有百试百灵的魔咒,这大多只是个谈资是个念想,是媒体穷极无聊之后聊胜于无的炒作。对那些深深怨恨“魔咒”的中国球迷来说,他们真的很值得同情,因为据说2002年世界杯决赛后,一位清洁工在巴西队休息室的战术板上将各队曾经夺得世界杯冠军的时间年份列出,意外发现了一串神秘的等式:阿根廷 1978+19863964;德国 197419903964;巴西1962+2002=3964。也就是说,夺得冠军的年份相加都等于3964

 

按这个“魔咒”推理,中国队夺取世界杯的唯一时间是:公元3964年。天!这“魔咒”简直直逼“魔障”了,中国球迷决不答应。

 

谭飞/文(载7月12日《环球时报》调侃世界杯专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