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鱼为
鱼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06,289
  • 关注人气:6,8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孙老倔的幸福》:怒气冲冲又满怀善意

(2015-05-13 13:02:32)
标签:

娱乐

《孙老倔的幸福》:怒气冲冲又满怀善意

    李幼斌像是突然进入更年期一样,和谁对话,都梗着脖子红着脸声嘶力竭,不论是站在自家的屋顶上,还是在胡同口被摩托车撞上,也不管说话的对象是儿女儿媳还是亲家母小舅子,即便是满怀善意,但多数时候并不妥协,甚至还带着怒意和威胁,仿佛不这样,观众便发现不了他的倔脾气。

    母亲节当天,朋友圈突然一下子冒出无数孝子,电视圈也是,忽然之间有更多的电视剧关注老年群体,从生活到心理,事无巨细希望能给老年群体以更多的抚慰。但《孙老倔》的出现,多少还是有些另类表现,他的视角停留在一个脾气古怪倔强的老人身上,尽管某些思想有些不合时宜,但依然希望能得到观众的理解,那个由他代表着的千千万万个老去的倔强父辈。

    孙老倔的“倔”首先表现在对身边所有人生活的干扰上,他爬上房顶要“大头朝下摔死自己”,所胁迫家人的事,无非是让小舅子和他介绍的女人结婚,让儿子赶紧给自己生个孙子,还有就是让女儿必须把投在股市里的钱拿出来。这些事,没有一件是他自己的,但他就是“传统”的这么理直气壮。

    深感国产剧无论题材也无论年代,上下五千年讲来讲去,所有故事都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在这部电视剧中,故事的最大愿望大概是想让所有的观众都能和“坏老头”达成和解——年轻人,你别看老人家净耍混蛋,你更要明白他们的良苦用心。因此,剧中故事既没有翻天覆地的山河剧变,也没有生离死别的江湖恩仇,有的只是百姓生活的家长里短,儿女生活、恋爱,但通过一个老人在这些事儿上态度,让观众在细节里找现实,在琐碎中拼人品,更在别扭中感受真情。

    所以,尽管电视剧的故事并不离奇,但切入点是独特的,所展现给观众的人物,也是充满“趣味”的,平时撒泼卖疯的“大妈”在这部剧中换成了耍赖发横的“大爷”,要死要活的想把家人往最光明的道路上赶。而家族中的其他人,也各有各的生活特征——懦弱的儿子,强势的女儿,叛逆的外孙女,还有毫无责任感的小舅子,特立独行的儿媳妇——这些特征在生活中真实存在,无需勾勒面孔,便有对号入座的人选。

    随着剧情的发展,孙老倔在为外孙女欢欢恋爱的事情绝食之后,开始为儿媳倩倩生孩子的事儿操碎了心,当电视剧从生活的角度和观众的生活打成一片之后,观众也便能跟上孙老倔的步骤,去感受这吹胡子瞪眼背后的别有用心。

    孙老倔的幸福,不是可以随时随地对家人指手画脚,而是观众能看明白的普通人的苦衷——虽然怒气冲冲又满怀善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