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鸿水
鸿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600,797
  • 关注人气:260,0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影评]“天下第二”凭什么赶超“疯狂的石头”?(图)

(2007-09-28 08:10:20)
标签:

娱乐/八卦

天下第二

冯超

王劲松

张默

李玉刚

疯狂的石头

鸿水

分类: 影评:影视鸿论

[影评]“天下第二”凭什么赶超“疯狂的石头”?(图)

天下第二 海报

 

文/鸿水

 

电影《天下第二》将于9月30日进行全国首映,因为是纯粹的商业电影,新武侠喜剧风格,意在国庆期间给全国观众带来欢声笑语,所以,他们打出了“天下第二,搞笑第一”的宣传口号。

 

24日,《天下第二》的在京超前点映,我和导演、演员等业内人士以及部分观众也参加了点映。期间,笑声和掌声自然不断,坐在我身边的一位老同志显然比年轻人还兴奋,频频鼓掌,在王劲松上台谈感受时,老同志还问我,这个人是不是电影上的“松三爷”。现场我听到有人说,“天下第二”比“疯狂的石头”、“武林外传”都好看,还有人说“天下第二”的票房能和“疯狂的石头”相提并论。

 

其实,《天下第二》和《疯狂的石头》一样,都是商业电影中的喜剧模式,都有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喜剧效果,演员方面都没有大明星,都是新导演,对白都有方言……两者的最大不同就是一个是古装戏,一个是现代戏。不过,我个人认为,《天下第二》的这种新武侠喜剧风格和《武林外传》有更多相似之处,《天下第二》比《武林外传》的优胜之处在于,故事可看性更强,电影的三维效果、设计、制作更加精良。毕竟《武林外传》是电视剧,抻得长,水分自然就多了。

 

如果说《天下第二》也要创造《疯狂的石头》那样的票房奇迹,只能期待。因为,《疯狂的石头》只是一个特例,它的公映不但在国产电影保护月内,而且还受到有关政策的“必须”支持。所以,《天下第二》和《疯狂的石头》两者不具备票房可比性。

 

不过,《天下第二》绝对值的一看。该片讲述了很怂的松三爷如何夺得天下第一的故事。松三爷(王劲松饰演)本没有什么本事儿,也不是什么武林高手,他的伟大愿望是做“天下第二”,因为只有这样他才不被江湖人士盯着,也不会被追杀,可惜的是,他仍然阴错阳差地当上了“天下第一”。有这样的故事基础存在,其笑料自然频出。在一些江湖人士的“混战”中,影片加入了不少漫画、游戏等元素,在文戏部分,其台词也掺和了芙蓉姐姐、黄金甲等热点话题,喜剧效果自然流露。

在演员阵容上,《天下第二》没有什么明星大腕,是在青年电影导演冯超的带领下,一群青年演员联袂出演的一出喜剧,属于典型的以故事情节和台词取胜的商业电影。王劲松、张默、李玉刚等人的表演,都有可圈可点之处。

 

王劲松是北京电影学院的老师,他的表演功底毋庸置疑,无论是从那个拿着弹弓打冯巩家玻璃的“精神病患者”,还是“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里面的“疯狂”摄影师,王劲松的表演都是无懈可击的。因为他是演员,而不是明星,所以,也被人称为“非著名演员”,外加“中国卓别林”的绰号。

 

和王劲松相比,张默的表演更像一个串场明星,在观看电影的过程中,我总觉得张默的表演缺少一点激情,兴奋不起来,特别是面部表情,绝大多数时候是“面无表情”,略显僵硬。再怎么说,张默扮演的诸葛明是个偷盗高手,其看点很多,张默完全可以更放松、更洒脱一些。

 

相反,黄小蕾扮演的“女骗子”艳玲则自然、轻松很多,放得开,收得住,其川普也很抢戏。反串明星李玉刚虽然戏份不多,但反串形象还是赢得了不少掌声。

 

从整体上来看,“天下第二”适合全家人观看,没有什么“少儿不宜”的成分,逗大家一乐,在这个全国休假总动员的日子里,想必这也是导演冯超的意图吧。


                                  文未校对,见错必改

 

鸿水本周文章推荐
关爱生活,从孝敬父母做起(抢本文沙发,送牛奶)
 
 
鸿水读者群(读者选择加入,仅加一个,非忠实读者勿加)
    2群:15124562、10群25986312、16群:43664567、
20群:44063497、21群:44084749
欢迎关注:河北青年报:鸿水专栏·鸿言无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