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重庆渝帆
重庆渝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19,378
  • 关注人气:8,5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川渝交界的柏梓镇,一望无际大平原,不像是重庆,最大产业是柠檬

(2022-04-28 18:37:11)
标签:

旅游

重庆

潼南

柏梓

分类: 渝帆游记

柏梓镇,可能很多人都没听过,它是重庆市潼南区的下辖大镇,总面积约126平方公里,全镇人口约9万,是潼南区所辖20个镇乡中,无疑是一个人口多、面积大的渝西大镇。

柏梓镇因镇内关帝庙(现柏梓小学)前有高大挺拔的柏树、梓树而得名,位于潼南区的西南部,西边与四川安岳县的毛家镇、护龙镇接壤,其它三方与梓潼街道、太安镇、塘坝镇、双江镇、崇龛镇等相连,距离潼南城区约15公里,开车约20分钟可到。

当我们将无人机升起的时候,发现柏梓镇虽然没什么高楼,但是面积很大,街道纵横交错,车水马龙,在这些建筑中,修得最好的当属琼江河畔的柏梓小学,不仅有现代货的教学楼,还有铺装了橡胶跑道的运动场,十分醒目。

据了解,柏梓镇由柏梓乡、文明乡、永安乡、朱家乡、龙藏乡五个乡合并而成,是潼南的副中心大镇,国道319、省道307和琼江河流纵横穿境,镇区约有3万人,大商场、大市场配置完善,对周边区域有较大的带动作用,曾获得过“重庆商贸强镇”的称号。

在人们的印象中,重庆是山城,但柏梓的山却很少,尤其是在无人机上俯瞰,如同平原一般,一望无际,给人以“很不重庆”的感觉。

柏梓与潼南一样,虽然面积大、人口多,工业却不强,地方经济以农业为主,潼南有着西部菜都、中国柠檬之都的美誉,柏梓算是柠檬产业的核心基地,全镇的柠檬种植超过4万亩,产值达数亿元。

柏梓所在的潼南区位于北纬30度的世界柠檬黄金产业带上,地势平坦,气候温润,是世界著名的三大柠檬产我之一,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智能化赋能、品牌化培育”的思路,柠檬鲜果出口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当地现代农业优势产业和发展的闪亮名片。

作为潼南柠檬产业核心区的柏柏梓镇,正着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柠檬产业示范基地”,准备建成以智能化引领,以“互联网+柠檬产业+物联网+风情小镇”为内涵的“互联网柠檬小镇”,同时加强农业、工业和相关服务业联动,形成集生产、加工、销售、物流、研发于一体的柠檬集散中心。

也许从经济上看,柏梓与东部地区的镇乡还有很大的差距,但这里的人居环境却并不差,家家通公路,户户有新房,无工业之污染,无拥堵之烦恼,空气清新,环境养人。

这就是柏梓镇,你们听说过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