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重庆渝帆
重庆渝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52,090
  • 关注人气:8,5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困难家庭插秧难,志愿者们来帮忙!潼南爱心助农公益插秧活动纪实

(2022-04-30 11:10:41)
标签:

重庆

潼南

公益

志愿者

潼南慈善会

分类: 渝帆游记

人勤春来早,奋战正当时。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农事不宜迟。眼下正值农忙季节,处处都在抢抓农时,开展插秧工作,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但是对于一些留守老人、孤残农家、缺少劳动力的农户而言,却感到十分的无助。

有的家庭子女外出打工,有的家庭因病致贫,有的家庭劳动力伤残……这些家庭的情况各不相同,但缺少劳动力的现实却是一样的,看着其它家的农田都已经逐步的插好秧苗,而自家的水田还是空空荡荡的,心中免不了一阵伤感。

了解到这样的情况之后,重庆市潼南区的青商会,联合潼南新专联、潼南电商商会、潼南女企业家商会、潼南同诚爱心志愿者协会等组织,急农户之所急,立即组织了数十名志愿者前往各个镇乡进行帮扶活动。

渝帆有幸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了前往双江镇管店村的活动,大家约定早上7点钟在城区集合,7点半大家陆续到齐后开始统一出发,前往双江镇的管店村,大约8点钟左右,到达指定的农田。

这时候,因村里干部早就联系好的原因,受助的农家刘大喜也早早的等在了这里,而且提前从秧田中扯好了一些秧苗,方便大家插秧。

据了解,刘大喜年近60旬,上有80高龄的患病母亲,妻子与大儿子皆是二级残疾,没有下地干活的劳动能力,小儿子仅有三岁,还在上幼儿园,家里的重担全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平常要照顾家里的老小,不能外出务工挣钱,只能在家种田,靠微薄的收入养家。

为了让家人生活过得好一些,刘大喜种了好几亩田,除了自家食用以外,平常没钱用的时候,还可以卖一米来,来填补家用。但田地种多了,靠他一个人劳作根本不够,哪怕每天都起早摸黑,从不休息,也要忙到过季。

所以当他听说有潼南青商会组织的志愿者前来帮忙时,特别开心,早早就将水田平好,当志愿者们到来之后,热情的指导大家如何插秧,窝距、行距应该多宽?秧苗要插多深?如何防止插好的秧苗浮起来?

志愿者们到了田边后,纷纷撸起袖子、脱掉鞋袜、挽起裤脚、走下田坎,按照农家的指导,抛秧、起行、插苗,每个步骤都有条不紊,相互配合,将秧苗一排排种下。大家来自各行各业,既有机关单位的职员,也有做企业的老板,还有教书育人的老师……有的从小就在农村长大,所以插起秧来得心应手,有的人虽然未务过农,但参加了多次类似的志愿活动,做起来也乐在其中。

参加本次插秧活动的志愿者有二十多位,大家分工合作,有的人负责扯秧苗,有的人负责运输,有的人负责插秧,人多力量大的特点,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不到半天时间,刘大喜家平好的几块水田便插完了。

参加此次活动的潼南新专联的秘书长沈江表示: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就要到了,潼南青商会与新专联组织这样的活动,是希望大家通过劳动来忆苦思甜,同时还可以帮助缺乏劳动力的老百姓,完成一些农活,我们感到非常的高兴,也是很有意义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