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泽健覆盖论
李泽健覆盖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2,090
  • 关注人气:6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什么是时间?

(2011-02-20 15:09:38)
标签:

牛顿

物质

时间膨胀

绝对时间

相对论

时刻

杂谈

分类: 创新哲学、逻辑学

续前文:《十、    机械运动是怎么回事?》http://blog.sina.com.cn/s/blog_01482fb60100nxqd.html

 

 

十一、什么是时间

 

李泽健

 

    在前面我们已经说过,宇宙是物质的,是整体运动的,那么,现在我们要问:什么是时间呢?时间是不是物质?事实上,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定义物质,还没有说明什么是物质,我们只是说宇宙是物质的,但是有一点我们可以肯定,那就是时间不是物质。这是因为,在宇宙中,物质是可以划分成部分的,不同的部分在宇宙中有不同的位置,而现在,我们在宇宙中根本找不到一个叫做时间的部分,也找不到时间存在的位置,所以时间不是物质。

    那么,时间究竟是什么呢?

    时间是人们发明的一种描述物质运动变化的方法,它是用来记录物质运动状态次序、比较物质运动变化的。说白了,时间就是人们给物质的运动状态所编的序号。可能有人不同意时间是人们发明的一种方法这样的说法,认为时间是一种不依赖于人的客观的存在,如果我们一定要找到时间的客观的物理指向的话,那么,时间指的就是物质整体状态运动变化的持续性。宇宙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宇宙物质总是从一个整体状态变成另一个整体状态,这种变化的持续性就是时间。

 

绝对时间

 

    我们所说的绝对时间与牛顿的绝对时间是不相同的。牛顿的绝对时间是独立存在的,与一切外在的事物无关,自身均匀地流逝,而我们所说的绝对时间则是用来描述宇宙整体变化的一种方法,它是指宇宙整体运动的持续性,是用来记录宇宙整体状态次序的。事实上,我们根本无法把握宇宙的整体状态是如何变化的,所以绝对时间只是在理论上存在,在实际中我们是无法得到它的。

 

相对时间

 

   在实际中,时间是通过比较不同的物质运动状态的变化而得到的,我们总是以某种物质状态的运动变化为标准,其它事物与之相比较而获得时间。我们把通过这种方法获得的时间叫做相对时间。事实上,我们平时所说的时间,比如年、月、日等等,都是相对时间。

 

关于相对论的时间膨胀

 

    在这里,由于时间并不是牛顿所说的那样是一种独立于物质的客观存在,它只是一种人们用来描述物质运动变化的方法,所以时间的变化必然与物质的运动状态变化息息相关。当我们选择作为标准时间的物质不同时,我们得到的是不同的时间;当我们选作标准时间的物质运动状态发生变化时,我们所得到的时间也会发生变化。相对论所谓的时间膨胀其实就是由于选择了两个不同的物质(时钟)作为时间标准,由于这两个作为时间标准的物质(时钟)的运动状态不同,所以由它们得到的时间也就不同,从而出现了“时间膨胀”,如果我们只采用一个物质作为时间标准,那么也就不会有所谓的时间膨胀的问题了。

 

物理时间与数学时间

 

    物理时间是我们从物质的运动状态变化中得来的,它与物质的运动状态变化有关系,如果物质的状态不发生变化,那么也就不会存在什么时间的问题。我们可以想象,如果宇宙物质整体定格在某一状态,那么一万年与一秒钟是没有任何区别的。

    数学时间是我们处理时间数据的那一套数学方法,数学时间可以与物质的运动状态无关,我们可以认为它不依赖于任何物质,均匀地流逝。但是在实际中,我们千万不要把数学时间等同于物理时间,认为物质的运动取决于时间的变化。

 

时间是连续的

 

    宇宙物质总是从一个整体状态变成另一个整体状态,这种变化是连续的,不间断的,所以用来描述宇宙物质状态变化的时间也是连续的。

 

时间是无限可分的

 

     时间的物理指向是宇宙物质整体状态变化的持续性,因为物质状态的变化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无始无终,所以时间也就无所谓可分或者不可分,不过,物理上的最短时间间隔是受限于我们的观察极限的。只有在数学上才有时间可分与不可分的说法,那么,在数学上,时间是否无限可分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时间是无限可分的。这是因为,当我们说时间是否无限可分时,必然是指一个时间段,而就一个“段”而言,不管分割到什么时候它都还是一个“段”,永远分割不完。

 

时刻的时间长度是否等于0?

 

    经常见到有人争论时刻是否等与0的问题,那么,时刻究竟是怎么回事?它的时间长度是否为0呢?由于时间是连续的,所以肯定不会存在时间长度等于0的时间段。事实上,时刻只是人们处理时间数值的一种方法,是一种人为的规定,它是一个时间段的开始或者时间段结束的标志,是没有时间长度的。时刻只有在一个时间段中才有意义,单独的时刻是不存在的,也是没有意义的。

 

(未完待续)

 

 

《以宇宙整体为前提,重新解释物质、运动和时空》(系列文章目录)

一、    盲人摸象与宇宙

http://blog.sina.com.cn/s/blog_01482fb60100mrmx.html

二、    宇宙是一个整体

http://blog.sina.com.cn/s/blog_01482fb60100mrmx.html

三、    宇宙不能定义

http://blog.sina.com.cn/s/blog_01482fb60100mrmx.html

四、    我们是如何认识世界的?

http://blog.sina.com.cn/s/blog_01482fb60100n0ns.html

五、    整体与部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01482fb60100n31w.html

六、    位置

http://blog.sina.com.cn/s/blog_01482fb60100n6ho.html

七、    运动

http://blog.sina.com.cn/s/blog_01482fb60100ngm2.html

八、    需要引入一个新概念——状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01482fb60100nxqd.html

九、    重新解释运动

http://blog.sina.com.cn/s/blog_01482fb60100nxqd.html

十、    机械运动是怎么回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01482fb60100nxqd.html

十一、什么是时间?

http://blog.sina.com.cn/s/blog_01482fb60100ogrz.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