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标签:

彭学明作品

清明节

父爱

诗歌

亲情

彭学明:在父亲墓前

 50年才给您点燃这支香

父亲

您说这香有多长

 

标签:

抗击疫情

湖北武汉

彭学明作品



 
在武汉,我看见中国

标签:

彭学明作品

爱情

婚姻

家庭

                                 彭学明:给新婚妻子的信

 



亲爱的:

      我们正是新婚。

      可是我没请一天婚假就忙工作了,心里装着的全是对你的亏欠,一辈子都难以弥补的亏欠。

      对不起!

      我不能像其他人一样,给你一个浩荡风光的婚礼。没有豪华的车队。没有迎亲的队伍。没

标签:

余光中

乡愁

彭学明作品


最温暖的诗人走了

最感人的乡愁留下了

从此

月是冰过的风霜

落在诗歌的伤口

诗冷

歌凉


花瓣飘落的风铃

再也摇不醒诗神

只剩一瓶汨罗的蓝墨

葬在长江 黄河

与屈原 李白

对饮

合唱


那瓢饮不完的长江水

那张描不够的海棠红

那片看不厌的雪花白

那朵闻不尽的腊梅香

都是一湾浅浅的海峡和邮票

在大陆的肩头

回乡

喊娘


1999年9月底,我还在湖南张家界工作时,余光中先生携其夫人范我存,在湖南省作协副主席李元洛、水运宪和办公室主任彭克炯陪同下,来张家界。我作为张家界人,全程安排和陪同了几天。黄石寨、金鞭溪、宝峰湖、黄龙洞、秀华山馆,余光中先生看了个遍。在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余光中先生还冒着烈日,在大操场上为全校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文学、文化与旅游、人生”的精彩讲座。余先生和夫人的儒雅、温和、修养,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美好印象。对张家界,余光中先生赞不绝口,连称“占尽了人间风光”,而我发自内心的赞叹,说:“余老师

标签:

彭学明作品

北漂

此去是归期,冬去春又回

——致那些正离开北京的打工者

                彭学明

       2017年11月底,严冬的北京为了保障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对大量存在严重隐患的违章建筑进行清理整顿,大量租住在违章建筑的打工者不得不离开北京,回到老家,引发了人们的关注。

风寒了

天上的鸟儿知道么

水冷了

湖里的鱼儿知道么

飘泊的飘泊又飘泊了

故乡的大地知道么

一句弱得不能再弱的问候

流泪的心儿知道么

 

那些给我送过快递的小哥

你在哪里

我好想给你快递一个道歉的包裹

让你的行囊少些委屈

那些给我盖过高楼的大叔

你在哪里

我好想跟你摆张感谢的酒桌

让你的归程多点安慰

那些给我卖过煎饼的大嫂

你是不是正在一个角落哭泣

我的这盆炭火

会不会焐热你的泪

那些给我敬过队礼的孩子

你是不是有些恐惧

我的一声莫怕

会不会鼓起你的勇气

给我装修

标签:

诗经

彭学明

杜立明

评论

  彭学明:在《诗经》的来路上

      —杜立明《我的诗经》序

   

   在《诗经》的来路上写一部诗经,是一种艰难得不能再艰难的探索。但再艰难,这种探索都是有益的。蝶在阵痛中才能脱茧蜕变。鹰在血洗中才能获得重生。凤凰在浴火中才能涅槃。文学也一

(2016-12-22 14:01)
标签:

彭学明作品

呼伦贝尔草原

彭学明:呼伦贝尔

 



骏马在前

 

标签:

彭学明随笔

人民日报

湖南湘西

泸溪浦市

         彭学明:我在浦市等你
       亲爱的,我现在在浦市。湖南湘西的浦市。湘西泸溪的浦市。我现在正捏着一支画笔。可是,我一进浦市,我的画笔就傻了,傻傻的,不知道怎么落笔。浦市实在太美,我的画笔画不出浦市的颜色,任何画笔的颜色都会在这里失色。我的画笔画不出浦市的意境,任何画出的意境,都会缺少浦市的诗意和神韵。浦市本身就是一副巨大的画,任何灵巧的画笔,都会在这里变得笨拙,成为哑巴。
      浦市的画是粗线条的。画的轮廓,就是三块。古巷。民居。河流。三块轮廓,三块腹肌,每一块腹肌还有小的腹肌。关键是,细细一看,还有胸肌、三角肌,有棱角分明、无比性感的人鱼线。至于哪是胸肌,哪是三角肌,哪是腹肌,那是人鱼线,我也说不清。你就想吧,想哪就是哪,想哪是哪就是。因为浦市是一个天生的美人胚子,不管是美女还是美男,正面,背面,上面,下面,都不是一个美字了得。每一块肌腱、每一根线条、每一寸肌肤,都好看得不要不要的,是一整条弯来直去、直去弯来的风

(2016-01-23 10:48)
标签:

彭学明作品

春节过年

湘西

        拍拍衣襟,捋捋头发,年节不知不觉就到了。像一个多情而忠贞的恋人,湘西年节,总要选这样一个时候上路,千里迢迢拜望亲人。年节的身影一到,年关的景致就更加迷人。
       年节到山洼洼里一转,山洼洼里就有一些有名无姓的花一茬接着一茬的开了。
       年节到小河里一晃,小河就有一些有姓无名的鱼一串接着一串地跳舞了。
       年节到城市里一溜,城市就有一些叱咤嫣红的秧歌、晚会,一个接着一个地扭了。
       从村头到村尾,不知谁家的门一响,吱——嘎,湘西的天就扯亮了。一盏盏湘西儿女的头脸从门扇里探出来,牵一段段杨柳依依的腰肢和一副副健壮结实的身板,在村里村外忙碌走动。
        那些杨柳依依的腰肢,往往会提一个小巧玲珑的篮子,披一身黄眉黄脸的阳光,坐在坪场里
(2015-11-15 21:21)
标签:

彭学明作品

人民日报副刊

吉首鼓文化节

湘西

                             鼓在说

                                 彭学明

                    (2015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http://img1.gtimg.com/hn/pics/hv1/65/233/1910/124257230.png

    当一千几千的鼓都走过千山万水、齐聚在一个山谷时,那该是怎样庞大、壮观的阵势和场景?当一千几千的鼓都飞越时间和空间,在一个山谷同时敲响时,那又该是怎样壮阔、磅礴的声音和气度?这些来自四大洋五大洲的鼓,本互不相识,只因

个人资料
彭学明的多声部
彭学明的多声部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51,508
  • 关注人气:8,5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