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2017-05-04 22:14)
关于大肃反,一直想说点个人看法。

斯大林当时是强行搞工业化的,党内民间都有巨大的反对意见。

农民,尤其是富农,不同意无偿征集余粮。但是,在工业基础极端落后的情况下,用什么交换农民的粮食?不征集余粮,用什么向发达国家购买机械设备?用什么养活城市的工人?当时,难听点说,苏共是用刺刀从富农手中抢粮食。

高层的反对意见也非常强烈。抛开托派不说,还有要单干的图哈切夫斯基元帅,外加经济权威右派布哈林、列宁助手加米涅夫、季诺维也夫。军队之中,反对意见也很大,许多军官来自农村,他们与富农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当时,列宁死后,群龙无首,十八路诸侯的资历都不浅,谁也不服谁。在那种情况下,随时可能发生政变。任何人都可能利用民间不满情绪,以工业化积累速度过快为借口,弄倒甚至弄死斯大林。

斯大林死了无所谓,但是苏联的工业化就会夭折。如果苏联工业化夭折,世界会怎样?想象一下沙俄军队屎一样的战斗力,再想象一下二战期间苏联和纳粹坦克对坦克,子弹对子弹,血对血,阵亡2200万青
(2016-11-02 17:56)
作者:neo anderson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9496578/answer/12934361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民主与宪政不可能调和”

——民主也好,宪政也好,其实都是人类社会内部矛盾的解决方式。

民主,按照大多数人默认的观点,是多数决。

宪政,其实是宪法决。

多数决和宪法决,本身就是两个概念。

人类历史上的宪法,从来没有来自全民公决的。英国的宪法体系也好,美国的宪法也好,都不是公决出来的。

根据这样的宪法搞宪法决,能代表多数决吗?

进一步考虑,法律需要人来实施。宪法决,即使是逐条公决出来的宪法,最终也需要法官来实施。包括议会根据宪法制定法律,法官实施法律。遇到重大问题,还需要最高法院(宪法法院、全国人大)释法。

所以,宪法决与多数决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别。

宪政与民主,其实是两回事。

“从逻辑上讲根本不存在民主,以此为根本得到的任何结论都有瑕疵”

——多数决,需要一个稳定的权威存在。
标签:

杂谈

问:请教下:步法灵活者可以持械一对多。那个格雷西柔术怎么一对多?怎么对付器械?

答:格雷西柔术,其实只是古柔道的一部分。柔道起源其起倒流柔术,格雷西柔术是柔道的返祖,恢复了大量被柔道放弃的地面寝技的技术。

古柔术的前提假设,是战场上武器损毁,比如日本刀折断的情况下,宁死不屈,奋死一搏。这种情况下,自己没有武器,对方有铠甲,拳打脚踢的效果不大,所以倾向于摔投加反关节、绞杀等技术。

后来,日本捕快也使用柔术制服强盗,这种情况下,往往捕快人数占上风,不以杀死,而以制服对手为目的——活捉是第一步,活捉以后,或审、或判、或杀,那是第二步的事情。这点如同今天的警察,使用武力往往有限制。

古柔术有大量站立反关节动作,许多寝技动作其实可以在站立状态使用。这些动作,很多失传了,只能通过一些只言片语的记载,加自己的领悟,感觉到当时的用法。

合气道起源于大东流合气柔术,还能看到一些当年擒拿的影子。不过,因为擒拿动作太多,所以只能演武,不能竞技比赛。
标签:

杂谈

e租宝出事了。

这只是一个起点,绝不是终点。

拙作《纸牌大厦》中分析过,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存在博弈能力的差距,垄断大量财富(或政治权力)的少数人制定市场交易的游戏规则,大多数人必然接受游戏规则,所以财富必然向少数人手中汇聚。与之对应的,是其他社会成员丧失财富。

在信用时代,大量财富其实是债权,比如银行贷款。极少数人积累债权的同时,必然对应另一批人无非偿还债务,也就是无法按期偿还贷款。

因为财富单向汇聚,所以这些人最终必然无法偿还贷款,迟早将倒闭破产。债务人资产清算,资产所有权转移,不能覆盖的债务由银行承担。债权和债务的湮灭,这就是经济危机时期的金融危机。

如果他们不想宣布破产,就要想法拆兑现金,或者拆东墙补西墙,或者寅吃卯粮,或者沿门托钵地四处借高利贷。所以,金融危机时期,也是高利贷最旺盛的时期。还不上高利贷的,往往人间蒸发。当然,还有一些人根本就没打算放高利贷,只是想法设法筹措一笔钱,然后直接人间蒸发。

标签:

杂谈

财经

情感

时评

 

一个字,钱;两个字,大钱;四个字,天量资金。

 

有些人不服气,认为是点子,只要有好点子,资金滚滚来,上市,然后世界首富……

 

对这些人,我只能说,年轻人,你们too young,too naive,还不知道风投的大门向哪开,更不用说银行和投行的,所以才会说出这种话……

 

看过《神偷奶爸》(卑鄙的我,Despicable Me)的同学举手,没看过的,回去补课。

 

故事很玄幻:恶棍格鲁要用缩小枪偷窃月球,然后向希望月球回来的世界人民索要赎金。这位恶棍有点子,但是缺少制造登月火箭的资金。于是去向恶棍银行求助。恶棍银行的老板说,你先把缩小枪弄出来再说。恶棍弄到了缩小枪。恶棍银行的老板还是不给资金,理由是这个计划很好,我很喜欢,但是我不喜欢你这个执行人——格鲁,我要支持另一个新的恶棍维克托。格鲁怎么也无法获得银行支持,他不知道,维克托是恶棍银行老板的亲儿子。恶棍银行的老板,要自己的亲儿子执行格鲁的计划,在恶棍界扬名立万。

  

抛开偷窃月球的噱头不说,这个故事其实很现实。点子再好,没有资金的支持,也是泡影。这与将帅的

标签:

财经

时评

政治

身边事

福利

昨天晚上得到消息,近期处级女干部将延迟退休到60岁。今天,多名内部消息人士已经证实了这个消息。

 

这个涉及涉及数以万计人口的劳动就业的政策的制定过程,提前没有搞任何调研,没有公开征求任何意见,没有任何试点,没有任何吹风,没有经过人大政协,直接扔出来,完全没有经过科学民主决策的过程。公布之日,几乎就是执行之时——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涉及多数人切身生活的国家政策开始喜欢搞半夜鸡叫了。

 

这个政策,无疑会得到在职女处级们的极力拥护,却会遭到其它所有中下层干部的极力反对。

 

为什么要在没有经过调研、征求各方意见和任何试点的情况下,冷不丁出台这样维护一小群人利益,损害一大群人利益,并且会造成深远恶劣影响的政策呢?


是为了男女平等吗?显然不是。如果为了男女平等,何妨把男女厅级以下干部的退休年龄一起提前到55岁?反正55岁的时候如果还是处级,那就说明没有进一步晋升的机会了。这时候退下来,给年轻人腾出位置。自己投入全民创业,55岁到70岁之间,还能做不少事情。即使不创业,也能趁着年轻走遍世界。现在许多年轻人缺乏就业机会,处于失业、半失业状态
标签:

股票

时评

财经

文化

昨天看到新京报的一条消息,中组部和人社部通知,从3月1日起,女处级干部延迟退休到60岁。今早这条消息不见了。

据内部消息人士说,已经见到正式文件了。

明天就是3月1日,如果从明天开始实施,那么今天就应该正式公布了。然而外界没有看到正式通知,这条消息是假的吗?内部消息人士的说法似乎又不像。

不知真假。

姑且认为这条消息是真的吧。

如果这条消息是真的。那么这个涉及涉及数以万计人口的劳动就业的政策的制定过程,提前没有搞任何调研,没有公开征求任何意见,没有任何试点,没有任何吹风,没有经过人大政协,直接扔出来,完全没有经过科学民主决策的过程。公布之日,几乎就是执行之时——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国家政策开始喜欢搞半夜鸡叫了。

在位的手握实权的女处级干部们自然是弹冠相庆。3月1日以前办理退休手续的女处级干部们则必定会叫苦连天,弄不好还会群体上访。至于男处级干部们,则盼着同样的政策也降临到自己身上,自己也可以晚退休5年。

标签:

佛学

暂时不在简书备份了。这篇文章回避了关键字,不知道能不能长期存在,也不知道能存在多久。

 

另:有没有比较合适的左派网站吗?大家有建议吗?

 

*****************************************************

 

9月28至10月21,交通没有恢复,反而开始对话。

 

他们有诉求,被他们妨碍的人的诉求呢?被妨碍的人的诉求是不是也要尊重?和被妨碍的人是不是也要对话?和他们对话,不与被妨碍者对话,是不是因为他们有组织,被妨碍者没有组织?

 

和他们对话有用吗?前台棋子没给自己安排好退路以前能答应吗?他们自己想过退路吗?得陇望蜀,他们能轻易满足吗?为什么当年柴某一定要把事情闹大?这道理不懂?

 

再说,他们的诉求是他们本人的,还是他们背后操纵者的?他们能做主吗?他们答应了,他们背后的力量能答应吗?他们背后的力量的目的没有实现,背后的力量能答应吗?前台的棋子答应了,他们背后的力量不答应,事情能解决吗?

 

好狗不挡道,想诉求,找个没人的地方静坐,饿死拉倒。当然,不吃饭,喝鸡粥,吃火锅,打麻将,也叫

个人资料
MRandson
MRandso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08,788
  • 关注人气:4,0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