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晓军
宋晓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081,295
  • 关注人气:181,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军事

                                主题:印度洋与中国战略安全

时间:2010年4月18日(星期日)上午9点半
门票:现场领票
地点:北京海淀区 国家图书馆总馆南区东417
 
主讲:宋宜昌
主讲人介绍
    宋宜昌 男,山东莒县人,中国著名科普作家、军事专家,当代极富影响力的军事文学作家和时事评论家。曾就读于西北工业大学自控系,历任甘肃科技情报所外文资料员,科普出版社编辑,副编审。198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现为中央电视台数字电视军事评论员。主要作品有:《燃烧的岛群》、《火与剑的海洋》、《北极光下的幽灵》、《北方的孤独女王》、《V的贬值》、《辉煌帝国的军事视角》、《风暴帝国:解读世界历史上版图最大的蒙古帝国》、《聚焦:宋宜昌评说印度洋》等。
 
讲座

标签:

军事

                      

                        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在当地时间29日10点36分的发表的博客,认为中国判处了阿克毛死刑,改变了他以前认为中国可以融入国际体系的看法。     

 

                      

标签:

军事

    英国公民阿克毛在中国境内贩毒被判处死刑后,英国媒体几乎是群起愤怒,好在英国的《每日电讯报》还是提到了100多年前英国对华的鸦片贸易。昨天有一位朋友打电话说,要是在100多年前发生这件事情,英国人恐怕又要派舰队来中国了,现在中国海军强大了,他们只好在在报纸上叫骂了。

                    

                 《卫报》今晨的文章:China refers to controversial Opium Wars with Britain

   《每日电讯报》在文章中说,现在20~30岁的年轻人都会记起两次鸦片战争的耻辱,那是

标签:

军事

   

最近,众多网民可以在美国宇航局网站和肯尼迪图书馆网站上免费聆听40年前阿波罗11号飞船从地面到月球的109

标签:

军事

    昨天,在好友的托付下给《北京晚报》写了关于《中国不高兴》的问答。说实话,现在媒体有些问题也是一些表面化的问题,或者暗含着某些旧时代滋生出来的泛政治化标签。其实在这期间,与一些朋友也在争论有关《中国不高兴》所延伸的问题。比如说文扬先生,以下简单阐述我们的共同点和不同点:

    共同点:

    从大航海时代开始,最近5个多世纪的世界史贯穿着一条清晰的主线,就是盎格鲁—撒克逊族群的全球扩张和征服。一个人口规模不足全球人口百分之一的小族群,经过5个世纪的扩张和征服,土地面积扩大了200多倍,控制的人口扩大了100多倍,成为了一个具有全球统治地位的超级族群。这是一个巨大的、史无前例的、以领土和人口为标志的“外爆”过程(对外武力征服)。在5个世纪中,任何族群都没有能做到如此规模的“外爆”。对这个“外爆”起核心作用的是宗教因素、政治因素、科学因素,反过来,“外爆”事业的成功,又为这些核心因素赋予了一种因“外爆”而独有的特殊意义——即

标签:

杂谈

    去年10月与几个人的聊天记录被“惟利是图”的书商包装上市后,火了。其实火的原因主要是题目起的好,叫——《中国不高兴》。炒作!炒作!这几天见到人总要说这两个字。几个人聊天被书商起了个煽的书名就敢印刷20万册(我在网上看到这个数字才知道),真是“惟利是图”啊。昨天我问黄纪苏,当时在我的发儿小徐滨办的那家叫“坐忘谷”的小度假村聊天时,谁会想到经过书商包装后变成了一场大的口水游戏呢。纪苏说:关键是有些智商高的人看着我们这些“脑残”、“智障”好玩,非要排着队跟我们合影(在纸张媒体上写评论),一般人在大街上见到“脑残”、“智障”都躲着走,可现在是智商高的人都争着排队跟我们这些“脑残”、“智障”合影,那不就成新鲜事了吗?群众能不围观吗?能不惊着洋大人吗?

    昨天我还碰到一个搞经济学的朋友,他说:你们说的那个“书”真是时候,奥巴马都来给这本书当“书托儿”了。我问这是从何说起呢?他说:“丫奥巴马决定开机印钞票了,所有他们制定的经济学规则都不算数了,这就等于老师天天叫学生要学好,结果有一天老师说:我说的全不

标签:

军事

    几天前拿到老友张炜出版的新书——《国家海上安全》,拿书的时候是在海军学术研究所她的办公室。聊天中自然谈到中国军舰去索马里护航的问题。她知道,我曾经写过博客对中国军舰去索马里表示有些“操之过急”,话题自然就会谈到这个。说话期间她接了电话,我就马上翻书,她接完电话后就说:“别翻了,没有你要的东西。”毕竟是老熟人,知道我要找什么。实际上,我就是要找这些年来官方对中国海军战略的正式说法。一般人普遍认为,指导中国海军的应该是“近海防御”战略,但实际上这个并没有官方的正式说法。官方的正式说法只是我们坚持“近海防御的战略思想”,而这就是问题的所在。中国海军去索马里护航,从地理上看,确实算是“远洋”了,但是如果没有一个正式的海军战略,这个“护航”就是个临时举动。因为如果没有远洋的战略指导,从配套的后勤补给体系建立到舰船的设计,再到相关的海外中国企业和侨团的配合,肯定是一笔“乱账”。

    不过中国的事情可能就是这样,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先干了再说。可是作为一个正在努力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是不是更应该尽量先设计战略呢?因为你毕竟是比别人走的晚,走的晚要赶上人家就更

标签:

文化

    前天老友姜鸣打来电话,兴奋地告诉他发现了新的史料。他撰写的《龙旗飘扬的舰队——清末海军史实日志》在三联出版社已经印了好几版,他的学术态度很认真,虽然多年在金融领域工作,但对历史和军事的探究有点童心未泯的劲头儿。

                         关于袁世凯告密的新史料

                                            作者:姜   

 

   发现新史料

标签:

军事

    朋友王小东出了一本新书,把他这些年写的文章和一些新思考的东西写了。                   

 

             

 

    书的内容的摘录:

                    即使是爬出去,也应该保持尚武精神

 

    我有时是非常悲观的。看到中国目前的腐败、看到中国目前的涣散、懦弱、看到中国目前的科技于世界先进水平越拉越远,我往往禁不

标签:

军事

   今天,日本自卫队将与美国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举行该舰进驻日本后的首次演习,“华盛顿”号上的A4W反应堆的安全性成为日本反核人士关注的焦点,而日本也有人可能正想借此突破“无核三原则”。日本首相麻生认为“华盛顿”部署在日本意义重大。

    “核潜艇悲剧属于电影,而不是现实生活”——这是11月12日日本《每日新闻》一篇专栏文章的标题。文章援引6年前的美国电影《K-19:寡妇制造者》再现前苏联“K-19号”核潜艇因火灾造成沉没的故事,抱怨了11月8日傍晚在日本海试航时发生氟里昂泄漏事故的“海豹”号一事,并称日本海域未来很可能成为“海上广岛”。日本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这不仅因为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核潜艇出没于日本海,而且在今年8月查出已有2年疑似核泄漏的美国核潜艇“休斯顿号”曾经两次停靠在日本港口。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海豹”号出事的两天后,美国核潜艇“普罗维登斯号”未按协议提前24小时通知日本突然停靠在了日本的冲绳。而美国的调查记者詹森•约翰逊在2006年出版的《寂静的钢铁——神秘沉没的“蝎子号”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