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云晓
孙云晓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32,978
  • 关注人气:83,1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孙云晓

分类: 为您服务

现在购买课程即可获赠

电子书《好好做父亲》,作者孙云晓、李文道

 

分类: 文学作品

作者:洪明

家庭和学校是儿童教育两个最重要的场所和责任主体,这两个责任主体的有效合作是儿童健康成长的保障。学校与家庭的合作共育是学校和家庭为儿童健康成长而开展的协同行为。家校协同行为既有自发成分,又有自觉成分。无论哪种协同行为,政府、学校往往起着主导作用,尤其是学校,在家校合作过程中的作用是所有其他力量无法代替的。这是由学校和教师在教育中的地位、属性和职能所决定的。推进学校和教师在家校合作共育中发挥其主导作用,提高其合作共育能力和水平,是家校合作共育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国在围绕教师专业化、现代学校建设与改进、依法办学和家庭教育科学化等方面的背景下,陆续出台了涉及家校合作共育的政策,同时在研究上不断创新,在实践上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本章所论述的家校合育工作主要指的是国家和学校层面所做出的努力。家校合作共育政策的新发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颁布以来,家校合作共育在制度上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要求越来越明确,针对性越来越强。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讲话,更是将家庭教育和家校

标签:

孙云晓教育著作

教育

分类: 文学作品

家校合作共育的实践发展

近年来,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家校合作共育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在普遍设立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普遍重视家长讲座和家访的同时,许多学校开创了许多家校合作共育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其中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一)家校合作共育实践的总体发展

1.家校合作价值认同较高,家校关系总体趋向民主

首先,家校普遍高度认同家校合作的重要价值。教师高度认同加强家校合作的重要性。

2.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等家校合作共育组织普遍设立

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是学校开展家校合作、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推行家校合作共育的重要正式组织形式。近年来,家长委员会得到了高度重视,大多数学校设立了家长委员会。家长委员会在组建时更加规范、民主,在参与学校管理、为学校提供各类服务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在促进家校沟通方面发挥了更加巨大的作用。家长学校是家长教育与指导的重要组织形式。

3.开创了多种多样的家校合作共育方式

标签:

教育

孙云晓教育著作


作者:洪明


家庭和学校是儿童教育两个最重要的场所和责任主体,这两个责任主体的有效合作是儿童健康成长的保障。学校与家庭的合作共育是学校和家庭为儿童健康成长而开展的协同行为。家校协同行为既有自发成分,又有自觉成分。无论哪种协同行为,政府、学校往往起着主导作用,尤其是学校,在家校合作
标签:

教育

孙云晓文章

知心姐姐60周年


 

 


 

标签:

教育

孙云晓文章


常常听到一些父母抱怨孩子越来越不好管,你说东他往西,整天和自己顶嘴。对此,笔者有一个基本观点:面对孩子的问题,我们首先要看到其合理性,只有这样,才可能较为理性和妥善地处理。

为什么叛逆现象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如此突出呢?据北师大心理学教授边玉芳介绍,在人的成长过程中,有两个重要的反抗期:第一个反抗期在2-4岁,主要指向身体方面的反抗,即反对父母对他们身体活动的约束;第二个反抗期在青春期,在初中阶段表现得尤为突出,这时的反抗由逆反心理引发,主要是为了获得独立和尊重。一项调查显示,中学生中经常存在叛逆心理的占32.6%,偶尔存在叛逆心理的达89.4%。

由此可见,叛逆是普遍存在的,是多数孩子成长的规律性反应,尽管让父母们烦恼甚至愤怒,却自有其合理性。如果理性一些会发现,叛逆往往是孩子长大、独立的需要,其中可能有珍贵的品质在生长。因此,父母不用太焦虑,更不宜与叛逆的孩子针尖对麦芒。只要认真分析原因,采取正确的方式,就可以从容应对。

根据多年的调查研究,笔者发现,孩子的叛逆大致有四种类型,下面逐一做出分析,并提出对应的解决办法。

 

01

图源:视觉中国

父母爱孩子应为之计深远,为孩子深远谋划就不能只着眼于一城一池、一次作业分数、一次考试成绩,而要规划孩子在更久远的未来的综合能力

教育两个字拆开来,学校主要负责“教”,是知识的传授;家庭主要承担“育”,是生活的滋养,是品德、习性和生活能力的养成

 

标签:

孙云晓文章

分类: 我的文章
在孙云晓的诗歌里,感悟教育和生活的真谛。

 

 

标签:

孙云晓教育著作

分类: 文学作品

 

标签:

教育

孙云晓文章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对新时代劳动教育做出了全面深入的阐述和部署。

新时代为什么要加强劳动教育?家庭、学校、社会如何密切合作,将劳动教育落到实处?一起来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在《光明日报》发表的解读文章《养成劳动习惯  为美好生活奠基》。

养成劳动习惯  为美好生活奠基

《意见》让我们看到了思路清晰、措施有力的行动纲领,这是一个对学生发展真正负责的好文件。然而,能否将劳动教育落到实处,取决于家庭、学校、社会能否形成共识并且密切合作。

  加强劳动教育是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责任,而能否尽职尽责,首先取决于认识是否到位。如《意见》所说,“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国内外大量的调查研究都证明,童年养成劳动习惯,长大后更可能具有责任心,也更容易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