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希我
陈希我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68,116
  • 关注人气:3,8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分类: 我评

     

 20年多前,我住在东京大田区上池台。上池台边上是南马込,那里有三岛由纪夫最后的住所。19701025日,三岛由纪夫就是从这里出发,和他的几个追随者,去市谷的日本陆上自卫队东部方面总部,绑架了总

(2015-11-03 09:38)
标签:

情感

历史

人文/历史

文学/原创




那时还是上世纪90年代,我在日本,每天课后赶去打工。打工在一家餐馆,赶到那里,人家已开

(2015-09-10 09:48)
分类: 随笔



       昨晚上课,学生让我签名。写到日期时,才想起已是“教师节”了。

   


   南国书香节期间,著名作家陈希我受邀莅临广州参加系列活动,期间在学而优书店参与座谈,就当下写作中的“鸡汤化”倾向发表看法。陈希我是近些年来较为活跃的作家,他的《大势》、《移民》、《我疼》等小说以直面现实、直陈痛感闻名。此次座谈的主持人为青年评论家唐诗人。

 

分类: 随笔

    今年3月15日,一些作家又来维权了。他们的作品被侵权,索赔五千万人民币。打作品侵权官司,这些年屡见不鲜,比如之前的针对百度。不同的是,这次针对的是市值超过五千亿美元的苹果公司,而且选在“3•15”维权日。
    有媒体用“作家抱团反击”这样的说法,这一“团”中也差点有了我。据说我的作品也被侵权,但是我最后没有成为这个团体中的一员。不是我心甘情愿被侵害,而是我想到了另外的问题,也许是更重要的问题。
    中央电视台《新闻1+1》节目说此次维权是“咬”苹果,众所周知,这苹果本来就已经被咬了一口。为什么设计成被咬一口?因为乔布斯希望苹果电脑像“禁果”一样诱人。苹果果然不孚重望,成了全球最诱人的交流平台之一。而创作者应该知道,文学乃至艺术创作,也是在切入“禁果”——它让亚当夏娃们去蔽,给人类带来知,让人类感受美。那么,苹果这个平台就是文学艺术作品最恰当的依托平台了。那么为什么要去“咬”它?
    作家“咬”苹果,因为苹果侵权。作家写作是付出辛勤劳动的,作家的劳动理应得到尊重。在这个意义上,我

(2011-12-01 12:32)
分类: 随笔

    日本人对一些事情的看法,简直不可思议。比如对死,中国人认为死意味着“万事都休了”,而日本人很多认为,死是开始了新的旅途。当然我这么说,并不意味着日本人不怕死,我指的是在文化观念上。既然是新的旅途,就不能像中国人那样,稀哩哗啦,反正都完了,怎样都无所谓了,破罐子破摔。
    日本人对死的态度是很认真的,比如武士,山本常朝教导说:身体的教养要好自为之,平时要化妆,不是为了生,而是为了死时死得漂亮,不能很邋遢的样子战死。所以我们看到许多充满仪式感的日本人的死。太宰治自杀前,把自己和同殉情者、女友山崎富荣的照片摆着,供着香火;《失乐园》里的男女主人公,则端坐着对饮,俨然是为即将开始的旅程饯行,至于剖腹自杀的三岛,在日本自卫队东部方面总部的大楼向自卫队员们演讲,被狼狈地轰走,应该是够沮丧绝望的,他要赴死,可是完成剖腹自杀过程,仍然一步一板,好像是在演出着一台精心创作的舞台剧。那勿宁是向着“生”的,所以日本人有“相对死”一说。
    当然,在中国,死囚临刑前,也会给予一餐好吃,我家乡将它叫做“吃尾餐”,但是死

分类: 随笔

    “杨武事件”,把一个词推到公众的眼前:“联防”。这个词既陌生,又熟悉。篮球爱好者一定熟悉,它是篮球整体防守观念中的一个概念。但我这里说的“联防”,是“治安联防”。凶手杨喜利所以具有威慑力,不是因为他手里顶着篮球,而是握着治安武器。某种程度上说,他就是法律。
    “治安联防队”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就有了,属于地方协助公安部门开展工作的常设组织。1991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规定》出台,号召城镇居民和农村村民建立群众性自防自治的治安保卫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治安防范活动和警民联防活动。这一时期的治安联防队,主要由派出所负责组建,复原退伍军人和当地社会闲散无业青年一度是联防队员的主要来源。
    由公安机关组建的联防队,是公安的左膀右臂,也就自然跟公安关系极为密切,甚至就是公安的一部分。所以一旦作恶,比“城管”还理直气壮,有恃无恐。
    虽然治保委员会工作里有规定,治安联防队是一种群众性的自防、自治组织,是预防、制止打击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

分类: 随笔

    深圳发生了“杨武事件”,是谁的耻辱?
    绝大多数人都在骂杨武,杨武的母亲也在骂他,他自己也骂自己“没用”,说这是“男人最耻辱”。几乎所有人也都以骂杨武“没用”,来显示自己有用;几乎所有男人都在骂杨武不是男人,以跟杨武做个切割,他们通过指杨武“耻辱”,来遮盖自己的耻处。其实不过是一群阉人骂一个阉人,转移耻辱大方向。要说耻辱,这些骂的人,祖先都被剃发了,成了亡国奴,有血性的早被杀了,断子绝孙,你们的生命就是耻辱的产物,你们觉得耻辱了吗?
    如果摊在你们面前,你们会怎样?
    我问我自己。挺身而出,把命拼了!我对自己回答。尽管我分明感觉到自己心微弱哆嗦着,但是我还是相信自己了。因为就在几天前,我骂中国人是猪,一个朋友反问我:你怎么能保证自己不是这个动物?我回答:把一条腿放在死亡线上,就不受要挟了。我知道自己确实可能豁出去,不是因为我是好汉,而是因为我是赖汉,我对生命并不绝对眷恋。好汉抱着希望牺牲,赖汉只需要绝望,即可把命送出去。
    但我把命送出去了,我的

(2011-10-12 10:01)
分类: 随笔

    路上遇到人,往往发现对方的表情很奇怪。先是惊愕,疑惑,发愣,然后是尴尬,赶紧补救上一个笑。有的走过去了,还回过头来审视我(当然也因为我奇怪地回头看)。有一次,一个索性回来,问:“我们认识吗?”
    有道是,他人的表情是自己的镜子。原来,我是微笑着。我习惯于逢人微笑,那是友善的表示。彼此无冤无仇,何必相煎?再说,予人微笑,也收获微笑,何乐不为?彼此微笑以对,世界就会美好一些。我常见西方人这么微笑着对人,哪怕是陌生人。但中国人不习惯这样。中国人的典型表情,上世纪80年代陈凯歌拍了部《黄土地》,就是里面庄稼汉的表情:呆滞、木讷、麻木。陈凯歌用大特写突出了出来,引起了震动。但我从中更读出了焦灼,像被烤焦了的麦子。想想,地里缺水,赖以活命的庄稼枯死了,“农夫心内如汤煮”,怎么可能不被烤焦?焦灼,于是焦躁。我小时候,活得不易的大人们对小孩说话,总是带着焦躁的。比如吃饭,就敲敲碗:“快吃快吃,吃完爬下桌!”甚至还带着骂,“快死去”如何如何。好端端的就骂,孩子们也已习惯了,就赖,知道不论大人骂得怎么恶毒,都只是他们活得太累之下的习

分类: 随笔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日本人更是。这美,其基础是“洁”。我甚至认为,日本文化是以“洁”为根基的。当然这又可能伤了中国人的自尊心,中国人坚定地认为,日本文化是以中华文化为根基的。特别在现在中日关系敏感的时候,假如不把日本人证明为儿子孙子,那么对日本人就更加无可奈何了。但是自尊心不是建立在不顾事实、自我陶醉的基础上的,更不是建立在越俎代庖的基础上。
    有人要证明日本文化来源于中国,就津津乐道于他们使用了汉字,他们的文字是来源于中国。但是文字只是外壳,内核的是语言,他们的语言是干净的,绝没有中文那样污语遍地,“国骂”张口就来,无论男女老少。不关“文革”破坏什么事,也不关市场经济后人心不古了,其实从古时就是如此了。当然市场经济让中国影响力大了,也让中国的“国骂”走向了世界。许多老外也开始出口就“国骂”了,可见“中国模式”不是什么好东西。
    如果整理中文里骂人的词,一定是一种奇观。中国人仿佛是揣着骂人的杀手锏(不管用出去,还是没有用出去)在这世界上生存的。而且这杀手锏是与生俱来的,从母体带出来的,就像贾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