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大伦
罗大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71,751
  • 关注人气:58,1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分类: 我的日常生活

      今天写个和中医无关的话题,起因是前几天,偶然看到朋友推荐了一个人的微博,我看了,非常震惊,这位博主叫李子柒,是位美女,现在大家都称她为仙女,她的微博粉丝高达五百多万,她每发的一条微博,评论会有七八万,点赞会有二十多万,一般明星的留言也不过几千,相比之下,这实在令人惊奇,我自从上微博,真的很少佩服过谁,这姑娘,我实在是佩服,所以推荐给大家。


(2017-05-01 10:49)
标签:

杂谈

分类: 我的日常生活

这几天,网络上的热点是一练散打的兄弟,把一练太极的老哥给打了,本来说是建国这几十年,第一次太极出手打擂,结果只有十几秒钟,就被打倒了。

然后,这几天网络都在讨论此事,这兄弟还向所有的中国传统武术高手挑战,看谁敢应战,他的观点是:中国武术不能实战,尤其是太极拳。

网络上的朋友们分成了几派,主流的一派是中国功夫确实不行,花架子太多。另一派是中国功夫是健身养生的,不必和他们比,还有一派认为高手在民间,但是都是不争的性格,高人不露相,所以没有去比。

我觉得,这局面就有些不好看了,在未来的一段日子里,如果这兄弟持续叫板,而中国武术无人应战

标签:

杂谈

分类: 我的日常生活

       清晨起来,山根底下走步一圈,回来后看到大家还在掐架,我这看热闹的多管闲事儿,聊几句,平平大家心中的怒火。

       此事起因不问,估计很复杂,我只知道曹云金写了篇长文,细数了在郭德纲那里做弟子的时候,受到的欺负,如何只干活,不给钱了。

        然后,今天郭德纲发了回应,大意是:你不是记错了吧?


        那么,到底谁对谁错呢?大家开始辩论。

 

标签:

杂谈

 

现在外感病越来越凶恶,我总是感觉,通常的外感,稍微调理,即会治愈。可是现在的外感却越来越复杂,因为雾霾越来越重,导致空气的成分非常复杂。而最受此害的,就是我们的呼吸系统了,所以我们必须要从中医宝库里面筛选武器了。

现在的外感,如果控制不住,就会越来越严重,甚至演变成肺部感染,成为肺炎。此时,西医会用抗生素处理,但是,由于我们过多使用抗生素,结果导致外邪对抗生素有了抗药性,所以抗生素的效果在下降,很多人用了抗生素,甚至会没有效果。

肺部感染,我们中医中药的效果非常好,我觉得这是我们现在往往忽略的,我们认为西药快,中药慢,殊不知,中药对症了,效果一样快的。

肺部感染,中医也分各个证型,也有阳气不足的,但是,在最初阶段,多数是热邪壅滞的热症。

此时患者的症状,多是发烧,严重了,甚至会咳吐腥臭痰,或脓血,胸中隐隐作痛,咳嗽的时候尤其严重。此时患者的舌质红,苔黄腻,脉滑,跳动得很快,中医叫脉数。

这里面,看舌非常关键,舌质此时是红色的,越红说明热

标签:

杂谈

 

现在我有个感觉,就是外感病越来越厉害了,以前的外感,通常的药方就可以起效,恢复得也快。但是近几年,我感觉好像外邪越来越强大,通常的药方,下去感觉没有力道了。我猜测,这与大气变化有关,现在雾霾越来越重,这与古人所讲的“瘴气”类似,但是比“瘴气”要复杂,因为瘴气毕竟出自自然界,而现在的雾霾,很多是工厂排污排出的化工成分的东西,也有烧煤燃烧后的成分,也有汽车尾气,成分极其复杂,这就给病邪以更复杂的生存条件了。同时,抗生素使用地越来越频繁,现在我经常听患者自述,这次上呼吸道感染,滴头孢快半个月了,一点效果都没有。我觉得抗生素的滥用,使得外邪也在进化,能活下来的,都是抗生素没有杀死的,结果它们繁殖开,就是超级细菌了。这也是一种外邪的变化。

这个时候,每到天气变化的时候,你看医院里面,尤其是儿科医院,患者每天都是熙熙攘攘,我估计每次外感流行,规模都不小。

外感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尤其是肺内感染,现在要引起重视了,我最近遇到几位老人,受此拖累,几乎到危及生命的地步。

怎么办呢?中医里面都

标签:

育儿

健康

中医

分类: 我的日常生活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说的是7月9日早上,在南京地铁1号线上,一位老大爷带着孩子,见没人给他让座,就开始指责旁边一名女子,为此两人吵起来。

      当时车厢里坐满了人,看没人让座,老人便开始指责旁边一名女子。张先生回忆,当时这名女子正坐在座位上,低着头,好像在打瞌睡。面对突如其来的谩骂,女子一脸茫然,过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想为自己分辩几句,却不料老人还要动手打人,并继续指责那名女子“没素质”。于是,两人就吵了起来。

  争执中,被骂的女子和她邻座的一名白衣男子都站起了身,老人就这样“夺得”了座位。现代快报记者从张先生提供的视频中看到,老人抱着小孩坐在座位上,继续与女子争吵。后来,在其他乘客劝说下,两人才平静下来。

 

标签:

中医

育儿

分类: 中医基础理论

     这些天,我又开了一个新的公众号:“大伦育儿说”,里面集中讲中医育儿的内容,各位家长朋友可以搜索一下,搜索公众号的方法是:1、点开微、信通讯录,找到“公众号”一栏,点开,2、然后:一定要点击右上角的加号(+),3、点开加号以后,在里面搜索“大伦育儿说”。这微信公众号的搜索方式比较麻烦,很多朋友不会搜索,不知道他们为何不改进程序。

      为何又要开一个新号呢?

      是这样的,我的公众号里面,中医育儿的知识,往往分散在各个号里面,而我的粉丝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孩子家长,甚至可能多数是家长,这些朋友每天都在等待着新的内容,所以我觉得新做一个专门讲中医育儿的公众号,集中整理我之前的所有中医育儿的内容,同时我会写新的育儿文章在

标签:

健康

杂谈

中医

分类: 国学

       我们小时候,在一个学校读书的,往往父母也都是一个单位的,因为住的距离都不远,所以彼此熟悉。

       长大后,有一次我们同学聚会,另外一个班的兄弟,他母亲和我母亲一个单位的,我们一端起酒杯,他就说:“兄弟,我小时候,你可把我害苦了!”

        我直晕,我没有那么坏啊?我害谁了?

        他又说:“小时候我一直生活在你的阴影下啊,每天一回家,我妈就说:你看人家的孩子,怎么学习那么好?!你怎么学的?”于是,一通数落。

 

标签:

健康

杂谈

育儿

分类: 国学

       今天是高考的日子了,无数的孩子们像壮士一样出门考试,家长们则紧张地翘盼着,希望孩子早传捷报。

       回想我的高考,那是1987年,马上就是三十年了,时间太快,都来不及仔细回忆。

        大家现在都在抨击中国的考试制度,我想,考试制度确实有它的弊端,但是,在中国,高考仍然是一个公平的平台,这个平台可以让农村的,城里的,都在一个平台上较量,让自己通过实力改变命运,这是不用质疑的。

        我的一个大学同学,来自湖北农村,家里几乎赤贫,他长期营养不良,但是他就是学习用心,

标签:

健康

杂谈

分类: 国学

       人生的成功与否,到底有无规律?我觉得还是有的,成功的原因很多,但是用心,把同样看似枯燥的时间,过出不一样的质量来,这样的人,估计成功的比例会高些吧。

       我有的时候应邀出去讲课,主办单位会安排专业会议公司来操作讲课流程,因为他们更专业,而这样的会议公司,会安排老师的临时助理,这些助理负责接送老师,讲课时安排投影仪,安排音响等。

       所以,我见过很多这样的老师助理。

       但是,我发现助理和助理之间,也有不同。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