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博客首页 > 正文
傅佩荣:《易经》占卦不只是算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18:36 新浪博客
傅佩荣:宇宙万物之间没有一刹那是停下来的,《易经》就是讨论变化的事物。
傅佩荣:宇宙万物之间没有一刹那是停下来的,《易经》就是讨论变化的事物。

  精彩语录:

    占卦不只是算命,《易经》不只是占卦。《易经》是希望你不仅了解到人生命的主动性、能动性,也要设法注意到整个生命的过程。

    从《易经》得到启发有两个步骤

    主持人:我觉得傅老师,您刚才谈到的这些,其实无论是对于现代人还是对于古代人都是应该对他们很有帮助的。应该把过去古典的著作、哲学思想拿出来作为现代人的生活指南,对他们思想精神上有启发和帮助。我想现在《论语》、《庄子》对大家影响很大,特别是于丹老师的讲座引起巨大的反响。听到最新的信息,他的《庄子》心得简体字版销售量1000万,他在香港宣布这个消息的时候也让香港对她非常震惊。《易经》有没有对现代人也有那样的指导作用,可不可以产生那么大的影响力?

  傅佩荣:最主要是《易经》的内容在古代来说,一开始在念书人手上就已经加上了“易传”的材料。《易经》本身材料很少,如果只看《易经》,不看《易传》,《传》是对经的解释,20页就讲完了,64个卦像,还有64个卦词,每句还有6句话,叫爻辞。如果出一本书讲《易经》,没有几句话,没有人看得懂,汉代以后就把《易传》放在里面。《易传》就麻烦了,是对儒家的诠释,就是走修德的路线。所以,《易经》成为儒家的经典之一,是因为它在整个发展过程,像现在学习《十三经注疏》,就有《易经》在里面。所以,现代人怎么从《易经》得到启发,这里就有两个步骤。

  第一,你要把经典本身了解,像《易经》这样的一个材料,一个学生如果想了解的话,至少要花大概80小时,绝不是像你念念《论语》或者《庄子》,别人给你介绍一下,内容并不多,不是那么简单的。这些书像很多人写的,连我自己的书在内,都是桥梁,就是我引发别人的兴趣,目的是要别人去原点,原点才是最重要的材料。原点很难念,念了半天文言文也看不太懂,有时猜也猜不出来是什么意思。这时就要用比较清爽、通顺的白话去了解他说什么。所以,第一步要了解《易经》原来说什么。第二步,要把经典跟我们的经验配合。

  主持人:怎么样用在日常生活中去。

  傅佩荣:没错,我们现在在生活。所以为什么很多人对《易经》误解呢?说日常生活最主要就是占卦,说我用铜板,早上出门丢六次,铜板一面有人像,另外一面是没有人像的。有人像称作阳,没有人像称作阴,早上丢六次,阴和阳就出现了。这种方法并不是很理想,因为《易经》并不是拿这个看今天是不是顺利,今天是不是有机会。它是让你了解全盘的信息。

    因为每一个人在世界上,他的处境一定是多方面的、全方位的。但是你往往只看某一方面,有的某种执着或者偏见不愿意看其他方面,《易经》的特色就是希望你了解。比如我现在占了一卦,今天不好,别忘了吉跟凶是轮流来的,别看你占的卦不好,说不定否极泰来,说占的卦很好,说不定好运已经走完,下一步就不好了,整个是一个整体。它需要你从整体根本角度来了解自己的处境,但是最后一定要回到自己身上。回到自己身上的时候就变成我的心意要纯正。

  我们常常讲占卦,有三个不占,第一,不诚不占。第二,不疑不占,没有什么疑惑不要占。比如今天无聊,占占卦玩一玩,这个不行。第三,不义不占。义就是正当性,比如看到谁偷了钱去占卦,这就是不义不占。你做到这三点,这时占卦就给你一个很好的启示,《易经》里面叫做你父母不在身边,像我现在年纪比较大,父母过世了,不在身边,《易经》就像给你一个父母;老师不在身边,《易经》给你一个老师,给你一个保护者,就是师保跟父母。

    古人学《易经》是一辈子都要念的,念也念不完。一个念书人平常就把《易经》放在书桌上,哪个卦看一看,想一想,它为什么这样讲呢?真的去行动的时候就去占卦,占卦之后就看《易经》能不能应验,应验之后占验之辞,吉凶悔令,占卦之后到底好还是不好,有没有灾难,看准不准。因为《易经》的占卦很容易,解卦非常困难,解卦的时候就需要凭一些灵感。有时要问什么事情,比如你问不同的事情,占到同样的卦,解释方式就不太一样。

    占卦不只是算命,《易经》不只是占卦

  我一直强调一点,《易经》占卦不只是算命,《易经》不只是占卦,把这两句话记得,《易经》就没有什么太大的被误会的问题,因为它的占卦不只是算命,它可以算,但是不只是算命,它希望你了解到人生命的主动性、能动性,也要设法注意到整个生命的过程,不要只看结果,我只希望知道这个事情成不成,而完全忘记了我怎么样奋斗才能达成这个结果。

  主持人:其实所谓的占卦和算命都是一种哲学思想,都是用哲学的方式来解读人生,解读人的命运,能不能这样理解?

  傅佩荣:对,解释人生的命运,你提到哲学,我简单说一下。

  哲学在西方称作“爱好智慧”。在我们来说是从西方翻译过来的词,它的含义还是一样,还是希望能知道智慧。所以,我对智慧简单说明一下。

  智慧的特色就是完整而根本的理解。人活在世界上最难做到的是完整而根本的理解。比如我现在几岁,我往往只看到我现在所需要的东西,忘记了我过去,也很难想到未来。比如说我现在跟什么样的人在互动,我就忘记我其它方面的角色、其它方面的身份。

    人的生命很容易忽略了完整性。所以,我们以前常常讲两句话,说人的一生,有些人是少年得志,有些人是大器晚成。少年得志的时候我们就很羡慕,这个人少年得志,真是令人羡慕。但是别忘记,时来运转,你将来大器晚成,他还羡慕你。并且你很早少年得志,会不会不好过,维持不容易。但是相反大器晚成的人往往是不断努力奋斗,到最后才开花结果。如果你从整体来看就不会有情绪的问题。所以,学《易经》往往会知道,没关系,我现在有一些情况不理想,但是说不定从将来看,就觉得经过不理想,我的能力反而增加了。所以,我们学哲学的对于人生的问题,基本上不会认定说我非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像有些人有钱、有势、有非常顺利得意的发展,我们不会羡慕,我们会说很好,恭喜他,他好好享受吧。但是如果我们自己有这样的机会就会很珍惜,但是没有也不会抱怨。这是学哲学,因为你从整体根本来看,生命就容易掌握在自己的手上,比较稳定。

    《易经》的意义就是“变化”

  主持人:网上有网友发表的观点也非常有见地。

  网友:《易经》并不是拿来看今天是不是有机会,是不是顺利,而是看全盘的信息。

  主持人:这位网友也非常有智慧。傅老师,目前听过您的介绍之后,我觉得《易经》更是一套价值观,一套自己成型的理论体系。这套体系它是在什么时候形成的?有没有这样的历史记载?它为什么叫《易经》?有没有这样的研究?

  傅佩荣:我们对中文不是很清楚的时候会发现,有些外国的汉学家、外国的研究者,他们用外文来表达我们传统的经典的时候,你看他怎么翻译,他把《易经》翻译成变化(the book of changes),《易经》的意义就是“变化”。人活在实践里,没有一刹那是停下来了,宇宙万物之间没有一刹那是停下来的,《易经》就是讨论变化的事物。“易”就是变异,“易”有三种理解:一个是变易。第二是不易,就是变化的规则是不变的。比如我们讲的乾卦,讲坤卦,一开始讲“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一代代人积善下来,将来子孙必有好的报应;一代代人做坏事,子孙怎么能受尊敬,就倒霉。基本上可以从生活里面得到一些启发。

   《易经》是儒家化了的产物

  主持人:傅老师,您说儒、道都源于《易经》,为什么会有这个说法?

  傅佩荣:把刚才讲的延续下来。《易经》基本上两个最重要的人物,伏羲换卦太久远了,5000多年前,没有人搞得清楚。第一位是周文王,他的儿子周武王才推翻了商纣王。周文王曾经被商纣王关了七年,七年关起来做什么?就是演周易。就把周易64句的爻辞讲出来,每个卦有6爻,爻就是阴和阳一条条横线,每个爻到底好不好,到底怎么理解。周文王关了七年就把它写出来。

    我们知道一个人被关的时候什么都没有,就是有的是时间,他又那么聪明,把他的生活经验跟他觉悟的智慧都表现在《易经》里面了。后面是孔子跟他学生们的贡献,也就是把《易经》的内容做儒家式的理解,儒家式的理解像我们最习惯讲的两句话,第一句话是乾卦,“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讲得多好。自强不息并不是讲你每天慢跑,自强不息是你每天要增进一点点德行。第二个坤卦,地是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两句话据我了解就变成清华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跟“厚德载物”,取得真好,因为把乾坤两卦所要象征、要告诉你的都掌握住了。

  什么叫“厚德载物”?就是你要敦厚自己的品德,像大地一样承载万物。一个人如果能够每天增进一点德行,目标是将来能够承载万物,这就是所谓的君子。周文王跟孔子的贡献特别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进入网上大讲堂往期精彩回顾


发表评论
新浪博客搜索   帮助 │ 爱问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4相关链接
·傅佩荣眼中的面包与人生(2007-06-02 20:46:44 )
·傅佩荣讲孔子:《论语》半部治天下(2007-05-17 12:09:21 )
·傅佩荣:儒家是安定社会的力量(2007-05-16 10:48:08 )
·台湾国学大师傅佩荣:孔孟不是神(2007-04-29 14:24:11 )
·对话傅佩荣:传统文化里有支撑我们的理念(2007-04-29 14:24:11 )
·傅佩荣:复活了孔子的台湾国学大师(2007-04-26 15:29:21 )
·傅佩荣:人到中年当学庄子(图)(2007-04-25 11:37:10 )
·台国学大师傅佩荣:国学热胜过崇洋媚外(2007-04-23 14:19: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