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蒋丰
蒋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687,729
  • 关注人气:318,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日本

中国

参议院

议员

合作

日本公明党籍的参议院议员矢仓克夫,是精通日美两国法律事务的专业律师,却在2006年放弃在美国的律师业务毅然决然远赴中国,进入复旦大学深造,后又在北京的一家律师事务所积累经验。学成归国的矢仓克夫作为日本经济产业省的代表,参与了中国限制稀土出口问题的谈判。

20222月,《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和《日本华侨报》带着中日深入合作、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采访了矢仓克夫。“在坚持观点的基础之上,充分理解双方的背景差异,寻找一切可能,冷静克制地进行对话和讨论”,是矢仓克夫就中日关系发展给出的建议。

http://photo.jnocnews.co.jp/upfile/upfile1/images/20220422132306600.jpg

旅居中国期间,

标签:

日本

助成金

发钱了

http://photo.jnocnews.co.jp/upfile/upfile1/images/20220421160650523.png

在日本有一项福利,虽然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到,但在新冠疫情期间,这项福利的贯彻实施,更能彰显出公平和人文关怀——那就是“支援金”。

日语的“支援金”可以翻译成中文的“补助金”,但补助的项目和对象并不是单一的。既可以是针对中小企业和小规模经营者得以持续经营的补助,也可以是针对个人得以维持基本生活水平的困难补助。

在新冠疫情期间,日本政府就曾多次向中小企业发放“事业复兴补助金”,也向全体企业发放过“休业补助金”,还曾多次向个人发放“生活补助金”。虽然补助金额谈不上“天降横财”,但确实在经济上和精神上给予了受领者一定程度的资助和抚慰。

 

标签:

日本

中国

证券

内藤证券

秉持“从日本走向亚洲乃至世界的证券公司”这一发展理念,内藤证券是日本证券业里第一个在上海开设代表处的公司,同时也是日本证券业里对华投资的先驱。

在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在内藤证券创立90周年的前夕,《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携手《日本华侨报》前往内藤证券株式会社位于东京的办公地,对该公司代表取缔役会长内藤诚二郎进行了专访。内藤诚二郎就证券公司的使命和社会责任、日本证券业所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如何开展中国业务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http://picture01.52hrttpic.com/image/infoImage/202204/19/A1649842940191.jpeg?567x378

三方皆利,为建立可持续性发展社会做贡献

《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日本已经迈入“人生百年”的时代,经济活力却长期处于低迷状态,持续两年多的新冠疫情也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产与生活。日本的证券业是否也受到了波及?

内藤诚二郎:其实,证券业出现了不少疫情下逆势增长

标签:

日本

中国

经济

船津辰一郎

作为一家数字时代的综合性商社,trans cosmos株式会社通过提供IT外包服务,将网络与现实相连,成为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可信赖的桥梁和纽带。代表取缔役会长兼CEO船津康次的祖父,是与孙中山等彪炳千秋的中国近代革命志士结下深厚情谊,将毕生精力投入日中友好事业的外交官船津辰一郎。如今,船津康次作为日本中华总商会的理事,也在从民间层面推动着中日两国的经贸往来与合作。

适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与《日本华侨报》记者联袂采访了船津康次,听他讲述祖父船津辰一郎的故事,以及对日中关系未来走向的展望。

http://photo.jnocnews.co.jp/upfile/upfile1/images/20220415132637562.png

中日历史上的“船津和平工作”

标签:

宠物

产业

日本

多格漫

近年来,“撸猫”“吸狗”逐渐在中国年轻人当中形成一种风潮,催生了“萌宠经济”的迅速崛起。两年多来的疫情防控,也让更多家庭青睐有宠物的陪伴。历史悠久的国际化宠物用品公司多格漫,不仅在日本享有声誉,在世界各地也极为畅销,自2003年便深耕中国市场。日前,《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与《日本华侨报》联袂对多格漫(Doggyman)株式会社的代表取缔役社长林雄一进行了专访,请他谈一谈对中国“宠物热”现象的看法,以及宠物产业在未来的机遇和挑战。

http://photo.jnocnews.co.jp/upfile/upfile1/images/20220414141147849.jpg

成为“这个地球上最了解宠物的企业”

标签:

日本

中国

王敏

周恩来

编者按:2022年,对于中日两国来说都是不同寻常的一年。50年前,中日两国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实现邦交正常化。半个世纪的风霜雨雪,中日关系也始终在跌宕起伏中保持了稳定向前。而活跃在日本的中国侨团,无疑对中日关系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日文版《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和中文版《日本华侨报》联袂推出年度大型系列采访报道——“旅日侨领谈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

翻译家、作家、文化研究家、多所名校的客座教授、多家专业研究机构的研究员,王敏教授拥有一大串身份。在她的身上更有“日本第一位华人文学博士”“日本周恩来研究第一人”“第一位给日本天皇讲课的中国学者”……多个熠熠生辉的“第一”标签。

2022年,一个意义非凡的特殊年份,既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又适逢王敏教授赴日40

标签:

日本

中国

邦交正常化

首相

福田康夫

202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进入第50个年头。在这半个世纪的时间里,时任日本首相福田赳夫与时任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在1978年共同参与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两国批准书互换仪式;而福田赳夫的儿子、时任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又与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2008年签订了《中日关于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这个条约与声明,被称为中日关系四大政治文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半个世纪来中日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和《日本华侨报》联袂采访了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倾听他对那段历史,以及对中日文化交流、中日关系未来走向的看法。

http://photo.jnocnews.co.jp/upfile/upfile1/images/20220411132206229.jpg

日本认

标签:

日本

收入

外国人

http://photo.jnocnews.co.jp/upfile/upfile1/images/20220407125659648.png

高龄化少子化日趋严峻,导致日本的社会劳动力严重不足,已经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为了吸引更多外国劳动力,日本政府不断推出新的法律法规,也确实产生了明显的收效。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给出的数据,20212022年度,共有约173万外国劳动力在日本工作。这一数字较10年前的68万,翻了一倍以上。

在这173万外国劳动力中,有大概45万是越南人,占总体的26%,其次是中国人,大约有40万,再次是菲律宾人,约有19万。

薪酬,是劳动价值最直接的体现。在日本的外国劳动力究竟能获得怎样的薪酬呢?参照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数据,外国劳动力的平均工资是21.8万日元/月,而日本劳动力的平均工资是30.7万日元/月。单纯比较数字的话,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

标签:

日本

外国人

收入

http://photo.jnocnews.co.jp/upfile/upfile1/images/20220407125659648.png

高龄化少子化日趋严峻,导致日本的社会劳动力严重不足,已经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为了吸引更多外国劳动力,日本政府不断推出新的法律法规,也确实产生了明显的收效。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给出的数据,20212022年度,共有约173万外国劳动力在日本工作。这一数字较10年前的68万,翻了一倍以上。

在这173万外国劳动力中,有大概45万是越南人,占总体的26%,其次是中国人,大约有40万,再次是菲律宾人,约有19万。

薪酬,是劳动价值最直接的体现。在日本的外国劳动力究竟能

标签:

日本

年轻人

4月1日

变化

http://photo.jnocnews.co.jp/upfile/upfile1/images/20220401144125292.png

41日,是日本社会生活的新起点,通常也是法律政策颁布实施的起点。202241日,同样也有一些新的政策将予以实施,对在日华人华侨的生活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日本成人年龄的调整。从41日起,日本成年人的认定标准——年龄,将从沿用了140多年的20周岁,调整到18周岁。这不仅是数字上的改变,更是生活上的变化。

首当其冲的,就是结婚年龄的调整。日本作为低婚龄国家,男性18岁、女性16岁就可以结婚。在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