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艺术家金锋
艺术家金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98,277
  • 关注人气:1,0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文化

艺术

政治

分类: 日常陈述

金锋:照片的本质是时间问题——对一个逝者的铭记

 

斯蒂格勒从罗兰·巴特的《明室》中读出了照片的本质,他说,照片的本质是时间问题。其中有一个单词的翻译让人颇可体会,这就是拉丁语词汇punctum,在明室中,这个词翻译成伤痕,在斯蒂格勒的《技术与时间2.迷失

标签:

文化

艺术

政治

分类: 日常陈述

金锋:而这一切,时间总是裹挟其中


拍摄是空间,剪辑是时间;变猜想为定论,错乱是时间。提前与延迟,已经与尚未,生与死,时间总会以它特有的纠缠不休的方式纠缠着追问者。

对时间的兴趣是来自于时间这根轴线上所粘附记录着的东西,说它是历史的,其实也就是时间的,一如封存的照片既回放了过去的时

标签:

文化

艺术

分类: 日常陈述

金锋:“绘画”通过“图画”而确立自身

绘画是极易陷入死循环的,不断会回到原点,尘归尘,土归土。绘画又极易产生心理快感,像屁一样飘渺。绘画像哲诗:“我们往往因为过于自恃而失之于大意,远不如缺陷能带给我们益处。” 绘画似乎是怎么说都行,又好像怎么说都不对,绘画的魅力就在于纠结。

“绘”跟“画”在汉字中是互解的,就是俗语“画画”而已,远不如“图画”两字值得探微与玩索。绘画离开了“图”就只指向表现了。而“图

(2018-03-27 12:36)
标签:

文化

艺术

分类: 日常陈述

你绑架了你自己

文//金锋


艾什的作品《量力而为》正在“要空间”进行着,今天已经进入到第五天了。他的作品是一个行为项目,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5点持续打磨展厅里一平方米的地面,并且将打磨下来的粉末以每小时最低工资的价格出售。他的本意是探讨艺术家作为廉价劳动力所产生的价值。用他的话来表达,就是“艺术家的身份在

标签:

文化

艺术

政治

分类: 日常陈述

金锋:艺术的异感需要处心积虑的纵深逻辑


在错觉里面打转,还能做到乐不思蜀;说他们是亲兄弟,而长相却天差地别;还有,即便是胡

标签:

文化

艺术

政治

分类: 日常陈述

金锋:之后,就没有之后了……

霍金死的那天,我在一个群里说:霍金一辈子干的就是探索,艺术家也是一样,哪怕荒腔走板……结果,这话博得了一些同伙的青睐。其实,我是想说,艺术家的手脚是尽可能可以舒展一些的,在一个荒唐的迷局中,艺术家可做的事儿还是挺多的。假如一定要把艺术与生活扯平,一定要在艺术与事件、与政治的玩笑中像徐晓东一样比出个高低,这反倒把艺术看低了,艺术其实不止眼前的苟且,艺术是大于这一切的。

 

标签:

文化

艺术

政治

分类: 日常陈述

陆兴华当代艺术语录

题记:以下文字是在阅读陆兴华《从照片-小说到艺术-小说》一文中摘录的。这些话语值得玩味……

1学习上帝的样子,去“爱”;斯宾诺莎说,上帝内在于自然,意思是:上帝是位于每一个角落、每一棵小草里的。

2、人如何学着上帝的样去内在,也就是说,去爱?要解放,还是要内在?

3、照

(2018-03-14 11:15)
标签:

教育

文化

艺术

分类: 主题性文字

在描述与言说之间

文//金锋

 题记:这是一篇老文字了。14年,在北京上湖“青年艺术家成长营”结束时,我给我工作室的学员每人都做了一篇对话,最后合成了一本集子,命名为《对话》。这篇文字就是为《对话》写的。今天再读,当时的情景宛如就在眼前。时间过得真快,我想当年有心成为艺术家的一些年轻朋友,大部分已经告别艺术,另辟蹊径去了……

 

 

标签:

文化

艺术

分类: 主题性文字

在此物与彼物之间——与胡中节商榷      文/金锋

我与中节同年,但在辈份上,中节是我的老师。我进大学那年,中节刚毕业留校,并做了我们的班主任,上世纪80年代的最后四年,那些最为纯粹、最为辉煌的日子,我们是在一起度过的。当年的南师在我

标签:

文化

艺术

政治

分类: 主题性文字

金锋;罗尔斯的“无知之幕” 

罗尔斯说,有一群人要讨论公平原则,但参与讨论的人各不一样,他们的身份、社会地位、文化素养各不相同,甚至还有势力的不均等,这样公平的原则怎样能正义地见出呢?基本是势力强的人,原则就会向他偏移。罗尔斯说,只有在一种情况下是可以讨论的,这就是谁都不知道谁的背景。这是一个假定。罗尔斯假定各方都处在一种“无知之幕”的背后。罗尔斯说:“他们不知道各种选择的对象将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