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艺术家金锋
艺术家金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98,539
  • 关注人气:1,0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绑架了你自己

(2018-03-27 12:36:12)
标签:

文化

艺术

分类: 日常陈述

你绑架了你自己

文//金锋


艾什的作品《量力而为》正在“要空间”进行着,今天已经进入到第五天了。他的作品是一个行为项目,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5点持续打磨展厅里一平方米的地面,并且将打磨下来的粉末以每小时最低工资的价格出售。他的本意是探讨艺术家作为廉价劳动力所产生的价值。用他的话来表达,就是“艺术家的身份在此被消解而同时又得以确立,作品价格与价值的关系也在这一行为过程中被质疑。”

在作品实施的过程中,他发现“打磨地面是一件逐渐变得艰难的事情”,能打磨出的粉末也越来越少。这跟他起初的预设好像不大一样。从他第三天打磨后写出的一段文字中,能看出他心理上所发生的变化,能感受到他开始为陷入的窘境弥补缺失。他不仅仅意识到他的廉价劳动力越来越产生不了价值,而且在艺术上要学术地把话语圆回来也不那么好办,留下的好像只有一种死磕到底的节奏了。

YELLER群里,我给他的留言是:你绑架了你自己。提线木偶的两头都是你。他回复:有趣的视角,容我想想。

打磨到第四天,他又写了一段文字,他说“精神和身体到疲惫都到达了一个极点。中午开始发烧……”,又说“我不再是一个自由都人……”如此云云。

作为观者,我有诸多猜测。艾什的行为计划是一周,想象中这一周的时间,地面照例应该打磨出一个明显凹陷下去的形状,而且每小时装进瓶子里的粉末正常进行,瓶子数量也不断增加,这是他作品外在试图想看到的结果。但实际的境遇在告诉他,他在经受的是一场磨难。他原本是自信地把自己拴上了赌桌,结果发现手上抓的其实是一副烂牌。他已经下不了桌面了,他想起了自由,想起了高墙……他质押了自己,又无法撕票,他必须扛住肉体与精神的双重拷打。

过程中是拷打,还是对自己的拷问?我们不得而知。也许打磨地面的手依然机械地来回动着,而心理与脑子里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会不断袭来。好像有某种尊严是视觉看不到的,只有他自知;一些自问自答的形式外界是看不到的,只有他自知。作品是否一开始就已经埋下了一个结构性的缺陷呢?这是我的猜测。他没有想到上海的水门汀是如此地坚实,硬是把他的廉价劳动力“艺术”不起来。也许这件作品只能寻求另外的解法了,这就是肉身通过精神的提携,上升到一个新的维度,作品在内在的暴力与可疑的勇气之间完成于体内。这一切都不需要外界再看了。

我觉得这是一件在过程中运思与承受的作品。运思在简单的逻辑中重新起步,作品念兹在兹,由外而内,在被看与憬悟之间自我去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