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家雄
朱家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30,955
  • 关注人气:1,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文化

近期的《中华读书报》刊登了一篇小专访,内容如下:

 

 

                                  朱家雄:用文学书写青春

                                      记者:鲁大智

 

    朱家雄的名字总和北大联系在一起。这位曾主编过《北大情事》《北大情书》《北大情诗》《北大日记》《北大文章》等诸多北大题材的70后作家,小说创作也多为校园题材。在随笔文丛“品尚书系”中,他的《未名湖畔的青春》得到了作家曹文轩的高度评价,认为集中展现了朱家雄“多年来的种种努力和全面的文学才华”,也佐证了他的步履“在同代作家中的扎实、坚韧和醒目”。

    在编著了一系列的校园题材之后,朱家

标签:

文化

张颐武、解玺璋、谢有顺、李少君、谭旭东、朱家雄合推“品尚书系”

文学名家用随笔擦亮新世纪的“中国梦”


本报讯(记者方文国)近日,由安徽教育出版社推出的随笔文丛“品尚书系”正式出版上市。这套从酝酿、组稿到编审、出版整个过程几近两年的文丛共计6本,包括张颐武著《新世纪的中国梦》、解玺璋著《五味书》、谢有顺著《消夏集》、李少君著《文化的附加值》、谭旭东著《我的书生活》、朱家雄著《未名湖畔的青春》。

    这套随笔文丛究竟有哪些内容呢?《新世纪的中国梦》一书选辑了张颐武教授数年来就相关领域所写的精彩文章,文笔锐利,逻辑严谨,观点鲜明而独特,足以给读者许多启发。《五味书》作者解玺璋是20年来所作书评类文字的一个精选,其中既有对作家及作品的分析、评论,也有各种文化、历史读物的介绍与感悟,更有对写作、阅读领域的观察与思考。谢有顺的《消夏集》是他近年所写散文、随笔的精选,也是他在学术研究之余的感性心语。《文化的附加值》是诗人李少君对当代文艺现象进行认真观察所写下的思考。《

标签:

文化

                 从北大开始的文学道路

本书记录了一个作家20年来在文学道路上留下的深深浅浅的足迹,这些脚印起始于北大,穿过美丽而苍茫的青春,一直走到了今天。
 
文/武平
 
朱家雄的校园情结之深,在当代作家中非常罕见,他的这种校园情结,似乎又可以归结为北大情结。朱家雄的新书《未名湖畔的青春》,在书的命名上同样走的是校园路线。
 
本书分为六辑,依次是北大校园的风景、成长路上的感悟、以梦为马的旅程、诗歌与青春同在、漫
标签:

文化

10月时《新华书目报》对本人作了一个采访,近日,该报第6版以一个整版的篇幅刊登了专访,倍感荣幸,特贴出专访全文如下:



                             朱家雄:文学是我一生追寻的梦想

                           

     朱家雄,上世纪70年代生于湘中,优秀的青年作家、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出版有长篇小说《校花们》、小说集《毕业前后》。在各类报刊发表小说、诗歌、评论、随笔等各种体裁作品一百多万字。主编并出版《北大情事》《北大情书》《北大情诗》等及“70后”作家群小说选《玫瑰深处的城市》《旋转在内心的月亮》等校园类、文学类图书十多本。 
标签:

文化

                    来自写作的文学经验

                    ——读朱家雄的随笔



                                文/谭旭东(评论家、诗人)
标签:

京华时报

坏事

新锐

就是

第一次

 

不经历风雨

标签:

文化


国庆前夕某日,湖南老乡李少君兄发来短信邀我参加在百子湾今日美术馆举办的杨键诗歌研讨会。之前不久我“主编”的名家随笔文丛“品尚书系”刚刚出版,当中就有李少君的一本《文化的附加值》,但其实我和李少君还一直没见过面,看来,这个研讨会倒是一个很好的见面的场合。

929一早,我不到9点就赶到了今日美术馆,好几个月了,因为膝盖关节突发的病症,我一直在家治病和休养,很少出“远”门了,没想到今天我竟然是第一个赶到会场的“嘉宾”。快到9点半时,嘉宾们陆陆续续地入场了——研讨会的会场设在二楼的画作展厅里。李少君也算到得早的,我们就这样见面了。简单的交流中,我问他是否收到了我邮寄给他的我的新书《未名湖畔的青春》,他说收到了。

 

标签:

文化

 929的《北京晨报》刊登了一篇关于我的专访,下面把所刊全文贴在这里,如下:

            

标签:

精神

三个字

商洽

实际

阵容

记录下二十载青春的文学旅程

             ——《未名湖畔的青春》出版记

         

            (本文刊于2013年《博览群书》杂志第10期)

 

标签:

许多

所在地

什么时候

民主国家

选票

    近些日子,两会一如既往开得很是热闹。
    但这两个大会似乎一如继往依然只是少数人的事情。
    想想自己,活了这么多年月日,也不知怎么回事,竟然从来没有机会参加过投票!在这个春天的夜晚,虽说心情还算凑合,但却仍然有了些感慨,我觉得自己还真是挺悲哀的——尽管我对这投票其实并没有什么兴趣。
    再想想,全国流动人口这么多,至少有两三个亿吧,常年都在外打工,包括农民工,也包括所谓的白领和蚁族。而每一次,当各地的居委会张罗起基层选举的时候,外地人恐怕都会因为这个非本地人的身份,以致被剥夺了最基本的选民资格和投选票的资格的。虽说回到户口所在地就会有投票资格,但大家一年到头都忙于上班,忙于为老板干活,哪会有时间、有心思为了投这张选票而专门回户口所在地一趟呢。这么算来,其实每次的投票,至少也有两三亿在外地打工的人是没有机会行使自己的公民投票权的。何况我国的选举制度还远没有跟世界上大多数民主国家的选举制度接轨,只是走个形式而已。
    也不知什么时候自己也能有机会行使一下自己的投票权?真正的投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