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家雄
朱家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31,280
  • 关注人气:1,1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来自写作的文学经验

(2013-11-13 11:40:10)
标签:

文化

                    来自写作的文学经验

                    ——读朱家雄的随笔



                                文/谭旭东(评论家、诗人)


    朱家雄的文艺随笔集《未名湖畔的青春》将自己从开始涉足文学时的见闻和感想,以及近来对文学的思考都写入其中,算是20年来各类文艺随笔的合集。朱家雄坦言,他把这本书当作“有关青春的总结陈词”,记录了自己的青春足迹、思想轨迹,也记录了从初进文坛到深察文坛的各种观察、感受和思考辨识。

  朱家雄的随笔文字真诚、性情、朴素,也充满着智慧。他的文字从语调到姿态都放得很低,甚至有些过于虔诚。每一篇文字里都有自己的真实感受,都有自己的独特理解,都有自己的风格。

  《未名湖畔的青春》共5辑,每一辑都很有看点,有的着重故事,有的着重体验,有的着重思考,有的着重观点。第一辑“北大校园的风景”,把作者在北大求学时接触到的名人、先贤和大师做了很好的描述。在他笔下,张岱年、季羡林、魏巍、姚雪垠、谢冕、汪曾祺、莫言、陈建功、刘震云、王朔、西川、汪国真等名家都很有个性、格调,有各自鲜明的文学主张。每一篇格局虽小,但视角各异。把名家的言行记录下来看似简单,却也是一门艺术,朱家雄的文章尤其能抓住最能彰显名家情怀和艺术见解的话语,进而表现他们的内心,同时还能把他们不同的文学主张阐述出来,这是不容易的。阅读时,犹如和一位老友在聊天,轻松又舒坦。

  年过八旬的谢冕为人随和,对新诗深有研究,是跟得上时代的“老顽童”。朱家雄很幸运,听过谢冕讲的《新时期文学专题》,且正好听到他讲当代新诗,这是很多写诗或研究新诗的人很期待的。在随笔里,朱家雄记录到,谢冕谈到新诗潮、后新诗潮时说:“新的诗人们想为群众代言,但是群众不理解他们,把他们视为异端,他们感到孤独;想代时代发言,但时代视他们为弃儿,他们感到孤独。”朱家雄把这些富有启迪的话语记了下来,再通过他的笔传递给读者,对读者也是很有价值的。

  朱家雄写名人的随笔里充满内涵,能让读者读出作者的文学素养——不是真懂文学,是不可能真正抓住要害和问题的。读罢《我认识名人,名人不认识我》《我瞳孔中的名人》和《迎面而来,叫你目不转睛》这几篇作品,好像自己也去北大听了无数次讲座,似乎自己也走到了名家身边,接受了他们的教诲和熏染。

  第二辑“成长路上的感悟”和第三辑“以梦为马的旅程”也不乏精彩。第二辑里的随笔文字都关乎成长,是自我青春的叙述和感叹,我很喜欢《理想和现实》和《我曾在三闾大学读书》这两篇。可以看出,朱家雄有青春、有理想,对生活、对世界都有自己的思索,他一直在不断求新求变,虽然生存环境并不尽如人意,但他始终坚持自己的理想,有人格操守,有正确的价值信念。读他的随笔,如读他的小说,内敛之厚,可敬可佩。

  第三辑里的每一篇都耐读。在《文学:并不悲壮的坚守》《年轻作家莫浮躁》《为谁写·写什么·怎么写》和《缺乏经典的当代文学》中,朱家雄对文学创作的理解不是隔靴搔痒,而是有着自己独到的思考。这些随笔有文论性质,展示了他对文学的深度思考和对文艺理论的探索。

  第四辑《诗歌与青春同在》、第五辑《漫卷书香的光阴》和第六辑《两代新锐的崛起》,书写了朱家雄的阅读和写作之乐,同时也显示了他的文学功力、他对诗歌世界的钟爱。我很欣赏他对“70后”、“80后”的比较与辨析。朱家雄的随笔里有很多来自写作的可贵经验和感悟。他的观点中肯、犀利,但他的态度是温和友善的。如在《诗人的道路》里,他说:“一个真正的诗人,应该拒绝晦涩,拒绝游戏。诗到晦涩是故弄玄虚,诗到游戏是自暴自弃。”“最优秀的诗作应该是震撼人心的,指向深切痛彻的情感,指向普遍而独特、幽深的体验,指向一个时代最本质的欢乐与痛苦。”这些都不愧为一个优秀诗人、评论家的独到见解。

                                            

                                                    本文刊于2013年11月13日《文艺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