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为裳jw
风为裳jw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76,528
  • 关注人气:24,5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情感

爱情

文化

我的新书《#爱上小气先生#》现在全网上架啦!
当当:http://product.dangdang.com/25338800.html
京东:https://item.jd.com/12430946.html
亚马逊:https://www.amazon.cn/dp/B07GW2T3QX/ref=sr_1_1?ie=UTF8&qid=1536148958&sr=8-1&keywords=爱上小气先生















阅读    收藏 
分类: 骨中香彻



这个夏天,热得很早。

爱情公园里的石竹早早地开了,早早地落了。及至盛夏,原本应是花海的地方,倒像是一片荒草地。

一路奔波回到了东北老家。凉快,甚至有些冷。潮湿。

见到很多人,认识的,不认识的。

大家都忙着升学宴或者是同学聚会。

升学宴与同学聚会不过是同一事件的不同阶段吧。

再一路奔袭回来,陷进炎热里。

脑子里的一个故事都没圆满。

热是主题。

今晚还好,小风做了一件微凉的衣衫披在身上。

一起看了两部电影《我不是药神》和《邪不压正》。都还好。至少是值回票价。

听了好些人的故事。让人一再感叹人世无常。

看了好些书。七七八八。

然后,

都忘了。

看了世界杯小组赛之后的比赛。

最后一场,极希望克罗地亚赢。

未能如愿。

当然,喜欢阿根廷,也知道它没走那么远的运气。

出了两本书。

这是第34和第35本。

封面极丑。

丑到不想介绍给大家。

朝朝如愿上了最好的高中。

接下来三年,拼了,我说,他说:嗯,拼了。

人生并没有多少可以让你拼的机会。

北岛说:

生活是一次机会,仅仅一次,谁校对时间,谁就会突然老去。

记忆力有点差。

一句话,磕磕巴巴。

不知想怎样,不知能怎样。

还要怎样呢?

日子就这一日一日过了下去。

突然想,看了这许多书,也是忘了。

忘了就忘了吧。

只是睡不着,只是风很舒服,青蛙也没吵,随便写几行字。

希望没吵到你。

这样。


阅读    收藏 



烈火烹油,鲜花着锦,风光大嫁,却不知道,嫁入豪门,不如嫁入好门,嫁给众人的目光,不如嫁给爱人的肩膀。《风光大嫁》今日开播。
七点半,安徽卫视
阅读    收藏 
标签:

娱乐

情感

分类: 路过人生

20105月,我结束了一场春天的旅行,开始写我人生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前妻来袭》。

最初的想法很简单,我想出一本书。

在此之前,我写了六年杂志,写了几百万字的东西,但我没写过很长的东西。写这部长篇之前,心里不是不忐忑。甚至很害怕自己半途而废。

害怕写出来的人物没个性,在写之前,我给三位女主人公设计了一下个性——酸、碱、盐(当年我化学学得很渣,没想到还会想到这个)。

颜樱是酸性的,脾气热烈火爆,不爽,会拿酒瓶砸人。当然,也是真性情,敢爱敢恨,重情重义。林朵渔是碱性的,有些慢热,外表柔弱内心坚韧,爱一个人很难,退出来更不容易。纪琴属盐,温和善良,会妥协退让,希望身边的每个人都好,自己却伤得很深。有了这样的设定,小说写起来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难。我写的故事是失婚没那么可怕。男人并非必需品。有,当然好,锦上添花,没有,也没北风怒吼那么惨。

三个女人一台戏,三个女人的故事一点点生长出来,那段日子既开心又担心。开心的当然是写作的快乐。担心的是写出来,万一没处出版怎么办?

事实上,运气也不错。

这本书写到二万字时,红袖的老友夏夜跟我聊天,问我最近在干什么,我说在写长篇,她讲红袖也在做长篇,我讲我是出版文那种,不是网文,她说就是啊。然后介绍我认识编辑。

很快小说签了出版合同,紧接着被影视公司看中,卖了影视版权。

人是需要被鼓舞的。因为这些肯定,我后面才会一本接一本地写小说。

初冬时,我接到电话,说希望我改剧本。

那时我对剧本的概念停留在初中时学的《雷雨》片断里。我一度非常犹豫,但最后我决定试试。

买了剧本写作的专业书,临时抱佛脚。

三个月,剧本交稿。

之后,它一直在若有若无的消息堆里打着转。

而我,开始写另外的小说,另外的剧本。

日子匆忙,我甚至觉得我别的剧本会先于《前妻来袭》变成影象。

最后,还是它。居然还是它!

所有的突然之前,都伴随着漫长的伏笔。

这期间,北京的一位朋友给我很大的鼓励。如果没有她,我肯定不是今天的样子。



2015年年末,我再次接到强总的电话,说要重新开始做这个项目。阿里影业与中汇影视合作。

在这之前,这个剧本沉睡了五年。据说改过几稿,但都不是很让人满意。要改。仍希望我来做。

我很开心。这五年,我多多少少有了些经验。不再是当初的小白。

在上海,我见到了漂亮的制片人董姐和儒雅温和的徐总。

距当时定的开机时间只有四十几天。

为尽快进入工作状态,除夕夜我都在看剧本,整理修改思路。

大年初八,我飞往深圳。

深圳的三月已然温暖如夏。路边硕大的椰子树与棕榈树笔直笔直的,三角梅也开得异常火热,芒果树结着鸡蛋大的芒果。

我住进了公司给我租的二室一厅的房子里,除了睡觉时间都在对着笔记本用力。因为开机时间已经定了下来,掐指算一算,给我的时间不过一个月。一个月时间,改五十几万字的剧本,而且要符合方方面面的要求,光想想,就让人出一身冷汗。

但事情就是这样,畏难,就只有逃避。尽力去做,或许还能见一线生机。每天一集是我给自己的硬指标。也就是说一天要改两万字,有时也并不是改,要全部重新写。想想头都很大。

头大有用的话,就尽可以头大,但是,没用。唯有手指敲击键盘才是最真实的存在。

好在,我是个幸运的人。一路上都遇到很好的人。漂亮妞卉子帮了我很多。

剩下的就是坚持。

我习惯于夜里写作。每晚八点坐在电脑前,其实,一整天,电脑都在开着,不在床上睡觉,就在改剧本。这个人物要怎么样的说话状态,那个人物发生这样的事情合不合情合理,我和我的人物活在一起,他们在我的脑子里演的一场场戏落到文档里。有趣,也无比累。

我住的地方是个工业区,晚上仍然会有机器的轰鸣,也有近处一间KTV传来鬼哭狼嚎的歌声。热闹都是窗外的,我面前摆着一大壶绿茶,两片止痛片,然后开始指尖上的舞蹈。剧里面的人物命运起承转合全在我心里。夜里二三点,KTV欢歌的人们散场,有意兴未尽的,仍吼两嗓子,我动动酸掉的肩膀与手臂,看看窗外,窗外已是天青色。新的一天又要开始了。洒水车经过,整个城市慢慢苏醒。而我,已筋疲力竭。

通常改完一集,再仔细看一遍,已是上午八点左右。红着眼开了邮箱,发出去,给卉子留了言,躺下睡觉。

那段时间,睡眠都被切成一段一段的。去公司开会,洗脸时,把牙膏当成洗面奶涂了一脸的事,我干了不止一次。

好几次,觉得自己无法继续,前路茫茫,深刻地怀疑自己真的能见到光亮吗?

颈椎病犯了,整个人僵直得如同商场里的塑料模特。头疼欲裂,有时坐电脑前许久都完全没法写出一个字来。最糟的是不适应气候,感冒了,咳嗽,整宿整宿地咳,一声不接一声,每咳一下,胸口如同撕裂一般。心里每天都有几万个放弃的想法,不写剧本,我照样可以悠游地写着自己喜欢的小说,写着专栏,我为什么要这样?

因为我想要更多的人看到我的作品,因为,我想试试自己的能力到底在哪里,于是我告诉自己,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往前走,我们总归是离终点近了。

后来有句让我很开心的夸奖是,徐总说我是他见过的速度最快的编剧。那无异于小学运动会上跑过终点线老师奖励的一朵小红花。



快改完时,换了导演。那一刻,心境复杂到难以言说。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万一导演看不中剧本……

我百度了刘家成导演。导演拍过很多很棒的剧,他的一部新剧《我的二哥二嫂》正在卫视热播,拿了收视冠军。他拍过《铁齿铜牙纪晓岚》,合作的都是资深编剧,我很忐忑,害怕见过那么多大编剧的导演会看不上我写的东西。

王小波说,所谓痛苦,不过是来自于想要达不到。我的痛苦便是如此。还好,导演人很好,给的建议具体细微。

很多地方,他知道我写作时遇到了怎么样的困境,他说:我明白你的意思,交给我。

也就是那一刻,我真正地安下心来。

刘导或许都不知道他所做的一切对一个新编剧来说多么重要。

201566日,《头号前妻》在深圳开拍,郝蕾、高亚麟主演。

201593日,全剧杀青。

2016423日,安徽卫视、辽宁卫视同步播出。

这是我的第一部长篇处女作,也是我的第一部电视剧处女作。

我不知道我还会走多远。

我没想过我会出很多本书,更没想过有一天,我的小说会被我自己改编成电视剧,会被很多人看到。我跟老爸说,到现在,我已经是超水平发挥。

但我也相信,这不是我的全部。

我们总是一边奔跑一边找到奔跑的力量,坚持下去,彼岸没那么遥远,也许差的只是一步,一步之遥。



阅读    收藏 
标签:

文化

情感

分类: 路过人生


这是本关于爱情婚恋的早安故事。
遇到的话,可以翻翻。
阅读    收藏 
标签:

情感

文化

分类: 路过人生
这次是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
没看过的童鞋可以看看。
很快就可以看到剧啦。
电视剧有个real霸气的名字《头号前妻》。
剧和书有很大不同,所以,可以看看书,再看看剧。






购买地址在这里:前妻来袭
阅读    收藏 
标签:

文化

看到《耶路撒冷》原本是个错误。原本是要买《耶路撒冷三千年》,结果买书时没留神,它千里迢迢来到了我的案头。


人与书的缘份也便是这样。有时听到很多誉美之词买回来的书不对胃口,味同嚼蜡。有时将错就错买回来的书有意外地惊喜。

翻了才知道,原来这本《耶路撒冷》在2014年的书单上一再被推崇,是我孤陋寡闻。

竟然是小说。竟然与耶路撒冷那个地方没什么关系。

故事从学者初平阳回故乡花街讲起。花街在运河岸边。那里是故乡。故乡在作家的笔下,总是具有魔幻色彩的地方。火车一路嘶吼着穿过黑夜驶进故乡。故乡睡着,乡愁醒着。

火车坏掉了。归心似箭,一刻都不能停。初平阳跳了火车回到故乡。

故乡有运河,有小伙伴,还有心底的恋人。

陆续地,做水晶生意的杨杰回来了,一直漂泊的福小回来了,就连做假证逃亡的易长安也星夜归程往故乡赶。

只是,小时候的故乡已不复存在。故乡只适合生长在童年里。

故乡在大拆大建。父母一辈的人坚守也守不住什么。一切都被轰隆隆向前的机器推着走。

怀旧是可笑的怀绪。

初平阳的回来,也不过是为了卖掉家里的老房子大和堂去更远的地方。到世界去看看。

所有人都想买大和堂。在几个小伙伴心里,大和堂便如耶路撒冷一样,是个寄托,是个信仰与念想。

最终的结局却谁也没办法。

有意思的一个对比是,离开故乡的几个人都像是成功者。初平阳是学者,有文化。杨杰是商人,有钱。易长安是大哥,有江湖。可在某种意义上,他们又都茫然不知所措。而留在故乡的吕冬是个卢瑟,没能力评上教授,在最喜欢的中文系都呆不住。在强人老妈与强势妻子的夹击下进了精神病院。是什么时候,人们容不下平凡两个字呢?

连结几个小伙伴的人是福小的弟弟天赐。他的死让每个人都有了原罪。也让小伙伴们的情系如风筝线轴,人走多远,线都没断。

如果没有天赐,没有每个人内心里罪恶,故乡与儿时的小伙伴又是什么呢?

不知道。或者,偶尔回家看父母碰到,不过是一场又一场的大酒而已。

文中的主人公都是70后。70后在逐渐老去,至少心境渐老。眼睛看着世界,内心盯着故乡。

书写得很文人气。现在文人气的小说并不多。

这不是本很难读懂的小说,当然,也不是很轻松读的小说。耶路撒冷是个象征,我们这一代人,或者说是几代人,信仰缺失。我们以为自己有梦想,其实,梦想不过是雾霾里影影绰绰的巨形建筑,模糊不清。

读完这本书,有那么一点点愁怅。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故乡不再是故乡,那么,到世界去,掉在地上的真的就都能拣起来吗?


阅读    收藏 
(2015-12-13 16:54)
标签:

杂谈

余华的小说《我胆小如鼠》故事开篇就说:有一句成语叫胆小如鼠,说的就是我的故事。

这个成语严重地歪曲了人家老鼠的形象。鼠的胆子其实并不小。嗯,我想说的是,我的胆子比老鼠的胆子小。因为,好几次,我在路上见到死老鼠,被吓着的都是我。还有一次,在我家的小院里,我与一只吃了药的老鼠狭路相逢,它拳头大,毛茸茸地坐在那,像喝醉了,感觉是在冲我笑。然后,只听得撕云裂帛地一声叫,吓跑的不是它,而是我。

我胆子小。小时候,跟弟弟在家,外面漆黑,我的耳朵特别好使,我就听见有“扑通扑通”有人往院子跳的声音。我把这跟弟弟说了,弟弟傻大胆,他说:“没事儿,我开门看看!”开门看还了得?坏人跳进院子里正愁着开不开门往屋里进呢!我拦住弟弟,然后觉得门上的锁链太不结实了,那怎么办呢,我想,用鞋带吧,多捆几道,坏人就是解也且解一会儿呢!

结果呢,坏人自然是没有的。长大后再想起这事,觉得那应该是风刮过树梢的声音。或者,根本就是疑神疑鬼出来的动静。那晚,爸妈从外面回来,我跟弟弟怎么也解不开那绕过拴门的锁链系成死扣的鞋带,最后,弟弟一剪子剪断了事。更后面的后果是,老爸的球鞋一直到穿坏都用着接好几节的鞋带。

这个笑话被家人讲了无数遍,每次讲,大家都笑得很开心。我倒觉得我的胆小是有意义的,至少可以给家人带来那么长久的欢乐。

关于门锁的事还没完。那一段,老爸出去进修学习,家里的大人只剩下了老妈。一个女人和两个孩子,我的脑子里闪过无数个故事,坏人“扑通扑通”跳进来,妈呀,那可怎么办啊?那根铁链做的门锁根本不能防坏人啊?

很多个夜晚,我的耳朵都醒着,我能听到漫漫夜里的微小动静,然后叫醒正在熟睡的老妈。一次两次老妈也很很警醒,起来查看,三次四次,她便懒得理我了。她这样麻痹大意,我更担心了,觉得自己这警哨更有义务听得清楚。

好死不死,那段我喜欢看的《故事会》上连载一篇小说,小说的名字到今天我都记得,叫《蔷薇花案件》,故事的具体内容记不大清了,但其中的片段现在想起来还让我觉得后背发凉。那里面哪出现个蔷薇花,就会有人莫明其妙死去。其中有个人死后,通身变绿,无比恐怖。

一个原本就胆小的小女孩看了这样的故事,夜晚就变得无比可怕。夜晚,我的目光像盏明灯,我看向窗,会害怕突然有很明亮的眼睛出现在窗外。或者就是那通体碧绿的人。这种恐惧是说不出来的。我独自害怕着。

有一天晚上,老妈加班,弟弟熟睡,窗外真的有一双碧绿的眼睛,我吓得气都不敢喘,也不敢叫醒弟弟,我怕他叫惊着那绿色的人。我盯着“它”看,它也盯着我看,我猛然出手,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铃儿响钉铛之势把窗帘拉上,然后人跌坐在沙发上大口喘气。眼不见心不烦,但好奇心蠢蠢欲动,越害怕就越想看,许多年后看电影《好奇害死猫》,觉得这句真好,好奇害死猫。

说到猫了。

我把窗帘掀开一角往外看时,窗外空空荡荡地被黑色填充着。

老妈回来,我迫不及待把这事讲给她听。她也觉得奇怪。随后的好些天晚上,我们家三口人盯着窗看,就在老妈要带我去医院查查看精神不否正常时,绿眼睛出现了,是只猫。

从那起,我就再不喜欢猫。准确地说,我怕猫。我怕猫那双阴森森的眼睛。

再说到《故事会》上的那篇悬疑小说的后遗症是,我写作这么多年,差不多什么题材都写过,但我不写悬疑惊悚。因为,我怕自己被吓着。

很显然,我读各种杂七杂八的书,我也不读悬疑惊悚的。我害怕原本就失眠的夜晚更添一点惊心动魄。

我也从不看鬼片和惊悚片。书都不敢看,看了人为制造的画面加上音乐,哦,卖雷滴嘎嘎,那还让不让人活了。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总听见人们提贞子如何如何,我不知道贞子是何许人也,又不好太高调问人,那显得咱太没文化,于是问百度。百度出来的图片吓得我失眠一星期,杀伤力太大了。我又想起那碧绿浮肿的《蔷薇花案件》,想起我的胆小人生。

于是,我决定改变。改变是从一个编辑的怂恿开始的。他说:你总写些风花雪月,太肤浅,不如写点来劲的。搞半天我才明白,来劲的就是悬疑的。我说,我这人是单细胞动物,脑子里直来直去,如果不疑,你也一定要给我发。

然后,那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我就洗了手,散了头发,穿了棉睡袍,眼睛如灯泡一样雪亮,我坐在了电脑前,我……开始写一悬疑。

鉴于《蔷薇花案件》对我的重大影响,我写的第一篇也是最后一篇悬疑小说叫《蔷薇刑》。小说竟然被我写得九曲回肠,只是交给编辑,十分钟后编辑回复我一句话:小说是好小说,只是不吓人。

我披着被子露着小脑袋瑟瑟地回答:就这,我昨天写完,瞪眼到天亮。哎妈呀,吓死我了。

我这人的另一个优点这时候就显现出来了,我的人生到这个阶段,忘事比记事快。三个月,样刊到我手里时,我读了一遍我自己的这个悬疑处女作,没读明白。

我一连读了三遍才读明白。我把杂志扔床上,嘟嚷一句:谁写的破玩意啊,一点都不吓人。

你看,我的胆子变大了耶!

阅读    收藏 
(2015-12-02 16:41)
标签:

杂谈

 

   费马最后的定理

                                                          /风为裳

1、诗意的黄昏小雨中,美女愚得别出心裁

那件鹅黄色的绣花宽带裙在历夏的衣箱里睡了整整一个夏天。它皱着脸喊自己就要变成九斤老太时,历夏把它捧了出来。

郑重地穿上,配了只穿过一次的船型高跟鞋,袅袅婷婷,历夏自己的脸先红了起来。拉开抽屉,那封信躺在最下面,上面压着历夏厚厚的日记簿。隔着日记簿摸了一下,她的心咚咚地跳,那信上的字历夏记得清清楚楚:晚七点,图书馆后的长凳见。

字一率是浓眉大眼,方方正正。一张纸几乎就被这几个字挤得涨开。历夏的脑子里浮现出一张脸,跟字很像,国字脸,一笑,嘴边有很深的酒涡,英俊得简直不像话。清晨跑操时,他的目光和她的相遇过,他的眼睛里写着一千字的深情告白,历夏读出来了。漂亮女孩对来自异性的好感总是天生敏感。

就是这几个字和一点点甜蜜的想象,历夏在那个黄昏踩着一双高跟鞋穿着一袭长裙出了门。

哪想到黄昏下了场太阳雨。明明天晴着,却下起了小雨。开始如牛毛,渐渐上了脸色,玩得起劲起来。来来往往的人抱头鼠窜,跑到图书馆的檐下避雨。只有历夏一步一步地优雅前行,不是不急,而是那鞋跟堪比锥子,那裙子也迈不开腿。只好硬着头皮做淑女,处变不惊地雨中前行。

偏偏甬路的石板松动了,鞋跟义无反顾地扎进去,历夏一挣扎,脚下一滑,瓷瓷实实坐在地上。

屋檐下的避雨者齐齐向历夏行注目礼。历夏终于知道想钻地缝是啥滋味了。

有只手伸了过来。历夏想也没想拉住站起来。裙子花了脸,鞋子断了腿。历夏跳着脚,那只手被救命英雄浅浅地拉着,画面很搞,像小李子扶着慈禧一样迅速往图书馆里撤。

走过看客那一排人时,历夏慌乱抬头间,居然看到檐下那浓眉大眼,他的眼里含着笑,碰到历夏的目光,急忙转过身去。

身边的小李子长得韩国男人的范儿,小鼻子小眼。

站在图书馆大厅的一角,历夏脱掉鞋子,满心沮丧。

那人站在那不走,半晌,说:美女蠢起来有些别出心裁。这什么天,这身行头出门。

历夏恩将仇报,没了跟的鞋子飞毛腿一样抡出去。

那人打了声口哨接住扔过去的鞋子,问:这算是绣球吗?很多人起哄。历夏的脸再次开了桃花。

2、两只表的时间不一样,你信谁

浓眉大眼很快来了第二封信。信里就那天的事做了解释。他说动作慢了,被楚河抢了先机。有英雄救美了,他就没好意思再冲出去,希望历夏原谅。这次属了名,苏晨阳。

原来那小鼻子小眼叫楚河。历夏咬了下唇,谁叫他显欠的,不然,苏晨阳出来扶起她,多浪漫的一件事!

遇到苏晨阳,历夏的眼里零下四十度。苏晨阳一脸尴尬,没话找话说这秋老虎比夏天还热,说你怎么不穿那条黄裙子了,那天真惊艳。

哪壶不开提哪壶,历夏的眼里的刀枪剑戟都飞出来落到苏晨阳身上。楚河敲着盆过来,说:老苏,帮美女修路也算做慈善吧!

历夏急着走,路过那段甬路时瞟了一眼,那的石板间果然用水泥抹平了。

很快,英文系都知道有两只饿虎对他们的系花虎视眈眈。一个是物理系的苏晨阳,一个是数学系的楚河。

历夏的智囊团说:若没有雨天小李子牵慈禧手那回事,楚河根本就不能入局。可是,女孩心,海底针哦!黑马往往能得胜。PK吧!

历夏轻描淡写地说:天下难不成就只这两男生?

话是这样说,历夏的心里还是在衡量着。苏晨阳的帅有目共睹,但帅于爱情而言,加的往往是负分。

那么楚河呢?油腔滑调,每次见她,就没一句好话。

历夏读书,书上说有个两只表定律。有一只表时,你会毫无疑问地相信它上面的时间。有两只表,两只表上的时间不一致,选择就变得很困难了。似乎选谁都是不对的。

历夏面前就摆了两只表。还只表好像离爱情都差了那么一点点。

好在,他俩不是唯一的解,也不必非急着选。

秋天火大,某一晚,历夏的牙齿起义,疼得天翻地覆。历夏出去,操场上有个黑影跑过去,灯光打下来,是楚河。

很显然,他也看到历夏。历夏指着自己的牙,楚河摇了摇头,继续跑。

回到宿舍,仍是睡不着。站在阳台上,她看到楚河远远地跑过来,很快又跑出去。

清晨,历夏收到一盒牙疼安。崭新的。

3、你今日得闲,便来消遣我

英语系男生不知哪来了股劲,弄了个“护夏运动”。他们说:咱好歹也纯爷们儿,干嘛每次都把系花让工科那帮不懂浪漫的猪给踩了?

男生们推举出来的男生叫康乐。忧郁的才子范儿,正宗伦敦腔。也正经迷倒不少外系的女生呢!可近处的月光不及远处的灯泡,英语系的女生个个扬着一张脸举着兰花指学康乐。距离没了,哪还有美啊!

集体力量大啊,排小话剧,罗米欧与茱丽叶,把历夏跟康乐泡在情意绵绵的爱情剧里,还怕不出事儿?

历夏果然很入戏,每天采排完回宿舍都跟姐妹们说一看康乐饱含深情的眼睛,她身体里的母性就全出来了。特别想保护他。

智囊们醋意十足地说:你这是系花不知壁花苦,要不你凑个F4啥的,你也当那柴智屏……

历夏躺在床上,枕头下边是那盒牙疼安。那药很管用,只吃了两粒,牙就消停了。

历夏起身穿上运动衣,站在操场的灯光下。楚河跑过来时没停。历夏喊了声喂,楚河站住了。

历夏说:谢谢你的药。

楚河伸出手来,历夏问啥,他说还钱啊!

历夏的手啪地打上去,带几分娇嗔说:少臭美!

用力有点猛,人往前倾过去。楚河顺势抱住历夏,松开手时,两人都有些尴尬。

历夏不知哪来一股气,她说:楚河,你到底什么意思?追我还是不追,你给个痛快话!

楚河本来的小眼睛这时更由黄河细成了大渡河,他说:姑娘,你今日得闲,来消遣我的是吧?

历夏狠狠地踢了楚河一脚,她说:别后悔。

楚河这回没含糊,从背后抱住历夏,他不说话,只是紧紧地抱着历夏,像董存瑞抱着炸药。很珍贵。

梁鸿接了孟光案的第三天,康乐被不明飞行物击中,脸肿到了西游记里的二师兄都自愧弗如的地步。

历夏跟众女生们对康乐的调侃还是人民内部矛盾,自家人怎么取笑都可以的。可是,外敌入侵,女生们都不干了,她们说:历夏,是那个楚河干的吧?这是干嘛呀,把人家的花采走,还把秧给拔了?

这话说得明显有毛病,但历夏没理论。她阴着一张脸站在楚河面前时,楚河在翻一本专业书,她把那本书扔到地上,那上面写着费马定理几个字。

历夏说:你能不能把你东北虎的脾气改改?

楚河还真就变成了一只东北虎,他说:历夏,你是不是把我划拉到手,就把我当成一条狗了?

历夏把眼睛哭成了两只桃子,她想三只瓜,她挑来挑去,结果还是只生瓜。一个女孩总像只没头苍蝇似的想在爱情里得到蔽护,这事儿,不靠谱!

4、月光很硬,生生地扎进心里

康乐吓破了胆,继续跟拜伦雪莱忧伤着他的忧伤去了。楚河犟得像头牛,自那晚争吵居然消失不见了。苏晨阳看到了希望,他用三斤苹果二斤梨把女寝看门的阿姨哄得眉开眼笑,进出历夏的宿舍也就如履平道了。

帅哥自然受女孩们欢迎。苏晨阳也会做人,每次来都带一点东西,或找一点诸如挣了一笔外快之类的理由请历夏她们出去吃饭。

历夏先还板着脸,后来就顺应人心随大流出去吃,不吃白不吃。反正又没许诺怎样。

某一次,历夏寝里一女生喝高了,抱着历夏哭,她说:人跟人怎么比啊?历夏,围着你转的男生个个都那么好,你还眼睛长在头顶上……

历夏的目光对上苏晨阳的目光,历夏想:如果那个黄昏没下雨,如果那天她没有穿高跟鞋摔倒,如果楚河没有去拉她……

想到楚河,历夏的心还是被刀刺了一下。快一周了,碰也该碰上一次吧?

晚上,历夏去操场,操场空空荡荡,有风滑过树梢,像口哨,历夏抱了肩膀等了许久,那个身影始终没有出现。

倒是她转身往回走时,被一个人死死抱住,开始以为是楚河,她轻轻冲着他的背打了一拳,说:你不是不理我了吗?

可很快她就发现不对,不是楚河,是苏晨阳。

苏晨阳试图找到历夏的嘴,他含混着说些什么,历夏推开他,一瞬间,她明白过来,她问:康乐是被你暗算的?

苏晨阳一屁股坐在跑道边的台阶上,抱住头,他说:历夏,我知道那天我太懦弱了,我不敢众目睽睽之下出来拉你起来,可这罪不至死吧?为什么因为这个你就拒绝我的约会?还跟康乐演那么肉麻的戏?

其实,我打错人了对吧?

历夏手脚冰凉。她说:爱一个人没有错,但丧失理智就错大了。

那晚的月光很硬,生生地扎到历夏的心里。爱情究意是个什么玩意?痛大于甜蜜,那要它干嘛?

历夏走,苏晨阳拉住不放。有厉喝声,他说:老虎不发威,你还真把人当成hello kitty了。

历夏的眼泪像长征的红军到了延安,一瞬间找到了亲人,纷纷出来载歌载舞。

5、费马最后的定理,轻易不定论

操场上只剩下了历夏和楚河。

楚河满身疲倦。他的身边放着很大的背包,衣服袖子上绑着黑纱。

你……

我外公过世了。那天走得急。这些天在家里,想给你电话,又不知道怎么说……刚下火车……

历夏拉楚河去永和大王。一碗热面端上来时,楚河趴在桌上睡着了。历夏的心里柔情泛滥。有了康乐的对比,她知道这绝对有别于母性,这千真万确是爱情。

楚河醒了,看着历夏傻笑,说:这是苏格兰打卤面不?

历夏说:不,这是苏格兰调情。

甜蜜很快回到两个人中间。

历夏问他为什么不申辩,蠢得别出心裁。

楚河打开背包翻出那本专业书,费马定理。

他说:数学家费马发现了一个定理,他叙述完定理,给出了式子,然后很顽皮地在边上写道:我已经找出了绝佳的证明方法,但纸不够了,证明过程我就不写了。

三百多年后科学家们借助电脑的力量才证明费马定理是正确的。费马当初是否真的证明出来这个定理很让人怀疑,但是,没有反正,就不能否定费马。姑娘,你不能主观就给你爱的人定罪。知道吗?

历夏的脑子被费马给弄成了一锅粥。但是有一句她听懂了,没有证据不定死罪。幸好,她没有错失爱的人。

她趴在他怀里,赶紧交待,还有什么没坦白。

楚河挠挠头,嗯,那条路上的水泥是我抹的。

历夏翻那本费马定理,她说:我要谢谢那块松动的石板,还有,这个费马。

爱情的定理很多,没证据,不定论也算一个吧?历夏把这条叫费马最后的定理。证明这个定理的人是历夏和楚河两个人。

 

阅读    收藏 
(2015-10-28 23:53)
标签:

校园

青春

分类: 那时花开

一只黑猫的自闭症

                                                                     /风为裳

1

许冰凝跟马赛改善“双边”关系是从一只黑猫开始的。在此之前,许冰凝很讨厌马赛。一个男生干干净净就很好了,干嘛那么爱美啊?

许冰凝跟贾晓璐逛街时见过马赛,还穿着粉色的衬衫,头发也梳得很油光。许冰凝远远地撇了嘴说:“真娘!”

“娘”这个词是冰凝跟贾晓璐学的,贾晓璐是网络达人,什么“秒杀”,什么“打酱油、织毛衣”一套一套的。贾晓璐还爱看帅哥,快乐男生比赛时,她每天都像是打了鸡血一样兴奋。她眉飞色舞地跟许冰凝说那个简直就是美女的刘著,她说:“你没看呢,特别娘,哦,不对,不能说娘,简直就是女生嘛。那句诗怎么说来着,雌兔脚扑朔,雄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辩我是雌雄?那刘著你就看不出来是男是女!”

贾晓璐对自己说话能够引经据典颇为骄傲。许冰凝关心的只是啥叫“娘”,贾晓璐咬了一下嘴唇说:“就是女里女气,爱美!”

哦,这下许冰凝明白了。在街上见到马赛,这个有着新含义的词不自觉地蹦了出来。但很显然,贾晓璐不同意许冰凝的观点,她说:“大姐,人家是花样美男好不好?跟‘娘’差着十万八千里呢!”

许冰凝才不管,反正她讨厌动不动就拔弄自己头发,再不然就摆POSE的马赛。臭美什么,男人不是要靠内涵取胜吗,哦,不过……马赛的成绩还是挺好的。这一点真让许冰凝没脾气。

话说那天,放学,许冰凝按老妈的交待绕了道去看从前的一位邻居奶奶。出了校门走了没多远,马赛从后面骑着自行车追了上来。车子到许冰凝面前,马赛伸出大长腿支到地上,说:“去哪,我送你吧!”

许冰凝白了他一眼,用腿支单车这造型是跟偶像剧学的吧?幼稚!“谢了,我自己走,减肥!”

马赛也不多说,骑上车,跟在许冰凝身边。一只黑猫突然从隔离带里蹿到马路上,拦在马赛的车子前。马赛急刹了一下车,车轮才不至于压到黑猫。

黑猫居然不怕生,瞪着眼睛看着许冰凝和马赛。

许冰凝蹲下,指着黑猫的脚叫:“它受伤了!”

马赛支好车子,也蹲下来,果然黑猫的一只腿软软地跪在地上,地上有血迹。两人站直身子,看到不远处停着一辆马自达,有一辆自行车横在路上,是车祸。

“怎么办啊?”许冰凝没了主义!

马赛把书包往肩上拉了拉,弯身抱起小黑猫,黑猫使劲叫了一声,再没声音了。

许冰凝注意到马赛雪白的衬衫上,被黑猫蹬出了一个黑道子。

2

那天马赛跟许冰凝抱着黑猫走了好远才找到一家宠物医院。给黑猫处理完伤口后,从宠物医院出来,许冰凝问马赛:“天就冷了,把它放了,它……”

马赛也一筹莫展,“我不喜欢小动物……”许冰凝的脸挂了一层霜,这叫什么理由,不喜欢,那就可以让它自生自灭吗?

许冰凝从马赛怀里接过小黑猫,小黑猫的眼睛闭着。她往前走,走得很快。转过一条街就到邻居奶奶家了,她一转身,居然看到马赛还跟着。

“干嘛跟着我?”

“那个,我想喝杯水!”

许冰凝带着马赛进了邻居奶奶家。邻居奶奶住的是平房。在这个偌大的城市里,到处都是高楼大厦,平房越来越珍贵也越来越破旧了。

邻居奶奶一个人,每隔一断时间,老妈便派许冰凝来看看她。外婆过世得早,老妈跟冰凝说这便也算是一个家。

冰凝第一次带了同学来。邻居奶奶格外热情。她给马赛和冰凝倒了橙汁,接过小黑猫说:“我记得你妈上次说给我带条小狗来养,原来是只猫!”

冰凝回头看了马赛一眼,马赛似笑非笑的。冰凝说:“奶奶,这是我们拣的,它的腿受了伤!”

奶奶“哦哦”了两声,说:“没关系,猫有九条命呢,死不了!”

从邻居奶奶家回来,许冰凝仍不愿意理马赛:“别跟我,没有同情心!”

马赛也不骑车,走在许冰凝身边:“许冰凝,你眼睛长到头顶上去了?咋总那么骄傲呢?”

“我骄傲啥?”许冰凝很不高兴马赛乱说话。

“我觉得你有自闭症,在班级里除了你同桌贾晓璐,谁都不爱理!也不笑,也不爱说话,嗯,我发现了,你还真有些像那只黑猫,半死不活的!”

许冰凝身上的怒气简直能顶得起十顶帽子,怒发冲冠啊!她跺了一下脚说:“马赛,你有什么了不起,这么随意意批评人?我吃你家饭长大的吗?我归你管吗?”

说完这话,许冰凝头也不回往前走,眼泪很不争气地往下流。

马赛追上来:“我错了,我错了还不行吗?”

许冰凝一转头,看到马赛的白衬衫被黑白弄成了花衬衫,心里很解气似的笑了。

“原来你会笑啊!”

“你才不会笑呢!”

3

周五放学时,许冰凝约了贾晓璐去邻居奶奶家看黑猫,临出教室时回头叫了马赛一声:“你去看那只小黑猫不?要去,快点!”

小黑猫腿上的伤好了很多。只是走路时,那只腿拖着。见了许冰凝跟马赛,眼都不抬一下,只站起来走了两步就又趴下眯着了。

邻居奶奶说大概是吓坏了,吃的都很少。许冰凝叹了口气:“它不知道在外面流浪了多久呢,瘦得只剩一把骨头了!”

马赛从书包里掏出两袋猫粮交给邻居奶奶。许冰凝这才知道中途马赛让她和晓璐等一会是去买猫粮了。心还挺细呢!

在邻居奶奶家呆了很久,大部分时间是贾晓璐跟马赛在说话,他们知道的东西真多,也真是很快乐,许冰凝觉得自己真的有点像这只小黑猫,闭塞的,孤单的。

“你喜欢听谁的歌?”马赛突然问许冰凝。许冰凝愣了一下,说:“没有特别喜欢的,谁的都可以!”

马赛跟贾晓璐聊起了新裤子乐队,还有乐队叫这么奇怪的名字吗?许冰凝听都没有听说过。马赛说:“许冰凝,你总是在学习,不闷吗?”

许冰凝反击道:“你总是在批评别人,有意思吗?还有,一个大男生总是偷偷照镜子,太‘娘’了吧?”

马赛愣了一下,居然大笑了起来。大概是他一笑把小黑猫惊着了,小黑猫“嗖”地起来,一瘸一拐地逃到床底下。

“你还挺关注我的嘛!你不知道帅哥也是一种财富吗?我有责任有义务为社会好好保管这种财富!”

许冰凝很无语,她说:“我觉得你挺‘二’的!”贾晓璐捂着嘴笑了起来。她当和事佬:“你们俩上辈子是仇人啊?”

窗外突然有人喊,三个人跑出去,原来邻居奶奶想留学生三个孩子吃饭,出去买菜,却一不小心晕倒了。

奶奶住了医院,许冰凝的妈妈去照顾她。冰凝便把小黑猫抱回了家。她叫它小黑。小黑很闷,除了起来吃点东西,其余的时间简直让人忽略到它的存在。

4

下第一场雪时,邻居奶奶过世了。小黑猫也仍是无声无息的。常常许冰凝抱着小黑猫会发呆很久。

马赛倒似乎真的成了除贾晓璐之外许冰凝的第二个朋友。有一天,他说:“许冰凝,其实,我不是不喜欢小动物,我是……我家原来有一只小鹿犬,我那时小,想看看它能不能飞,从楼上把它扔了下去!那之后,我爸妈就离婚了,我一直觉得是跟我犯了错有关系,我再不养动物……”

那是许冰凝第一次知道那么阳光帅气的马赛心里还有这样一段伤心的故事。她不知道要怎么安慰他才好。倒是马赛很帅气地甩甩头说:“没什么啦,它治好了我心里的伤哦!许冰凝,能让我养它几天吗?”

许冰凝有些舍不得,但还是点了点头。

其实,老妈也的确是反对许冰凝养小黑的。她说:“你都够孤僻了,再弄一只猫,天聋地哑的,再神经喽!”

老妈是总是这样,心是好心,说出来的话却一点也不顾及别人的感受。自从老爸因公殉职后,许冰凝就变得很不爱说话了,相反,老妈倒越来越爱唠叨了。

那一天,许冰凝破例跟老妈说起了老爸,她说:“妈,过几天是老爸的生日,咱俩去看看爸吧!”

那是她们母女俩第一次触动这个话题。冰凝知道老爸去看过很多次老爸。她却不愿意去,她害怕面对失去老爸这个事实。

老妈愣了一下,眼泪“哗”地流了出来。

人真的是有什么样的朋友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跟乐天派马赛成了朋友,许冰凝开朗了许多。

马赛说:“小黑都被我训练得会玩线团了,它的自闭症在我空空道人的妙手回春下,痊愈了!”

许冰凝撇嘴:“少臭美!”

马赛赶紧摆了个POSE,又把帅哥是社会财富的话摆出来说。贾晓璐幽幽接了一句:“花是会落的!”

许冰凝大笑起来。

这回马赛说的是:“原来你这只黑猫的自闭症也痊愈了呀!我真是太有才了!”

贾晓璐不怕事大,说:“冰凝,扁他!”

许冰凝做张牙舞爪状,原来,快乐真的很简单。还有哦,许冰凝悄悄跟贾晓璐说:“爱美的男生原来也不都是绣花枕头,心里也挺美的嘛!”

不小心被马赛听到,他说:“许冰凝,你这话是啥意思嘛!”

两个女生笑而不答。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