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扶風新韻
扶風新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6,880
  • 关注人气: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娱乐

京劇

文化

分类: 扶風論戲

      长安大戏院看张慧芳之《春秋配·捡柴》

 

《春秋配》这出戏完整的演出已经很久不见于舞台了,我只看过黄桂秋和张君秋二位前辈的音配像,剧情颇为复杂离奇,因为是主角李春发、姜秋莲的爱情波折故事,故名

分类: 扶風論戲

不愧英秀堂后人

                                         ----观谭小羽《杨家将》有感

 

    日前,北京京剧院举办的第三届“魅力春天”青年京剧演员擂台赛在北京长安大戏院如期开锣,这次参赛的演员行当齐全、流派纷呈,其中有前两届参赛的选手,也有本届新参加的刚从学校毕业的年轻人。十几场演出,让首都戏迷过足了戏瘾,更重要的是让这些年轻人锻炼了自己,丰富了舞台经验。众多参赛选手中,有一位是比较特殊的,说其特殊是因为她的学戏经历与众不同,她是梨园世家,从小受艺术熏陶就喜欢京剧,后来又得到诸多“好佬”的传授,但她大学毕业却没有到舞台上,而是到美国去传播京剧直到去年才回归北京

标签:

四郎探母

谭正岩

蓝文云

叶少兰

马小曼

文化

分类: 扶風論戲


     今晚的长安大戏院灯火辉煌、观众如云啊!京剧谭门第七代传人谭正岩今晚举办出科十年专场演出,今天是第一场《四郎探母》。我是在11月初,北京京剧院举办武戏擂台赛的时候就买了票的,那时候这个演出刚刚预告,看到众多名家力捧谭正岩,不能不看。

     “坐宫”一场谭正岩出场打引子,定场诗,由于笔者还在观看诸多观众的情绪之中,没有认真听,但是感觉正岩嗓子有些紧,也许是没放开呢,毕竟一人到底,还是很吃功夫的;后面的大段慢板也比较一般,“杨延辉坐宫院”张嘴就凉调,好在燕守平托保自如,能把正岩一直托住。随着一声“丫头,带路哇……”,董圆圆扮演的铁镜公主上场,今晚穿的白底儿的旗装,感觉很大气,而且唱腔很饱满,没有丝毫的飘忽不定的感觉,这是我很多年来听她演唱最好的一次了,念白也很有劲头,京白念得甜腻腻的,倒像是个公主的感觉,丁晓君的京白和她有点儿像,也许这个和个人性格有关系吧。当然,我更喜欢童芷苓那样的京白,干脆、利索。董圆圆明显没有太放开,和谭正岩唱对儿戏,属于提携青年人,如果太过了肯定要抢戏的,整体的“坐宫”还是规矩的,谭正岩也很认真,特别是最后的

标签:

京剧

杜镇杰

珠帘寨

分类: 扶風論戲

漫谈杜镇杰之《珠帘寨》

 

 

日前,在梅兰芳大剧院看了北京京剧院当家老生杜镇杰主演《珠帘寨》。第一次在梅兰芳大剧院看戏,给我的感觉并不如长安的号。首先是剧院的管理上,有些混乱,我是开场后进去的,门口并没有检票人员,直接走了进去,而且楼上人声嘈杂,来回走动的人很多,也没见管理员阻止,反到对于拿着照相机

(2007-05-04 19:16)
分类: 扶風論戲
     拙文《浅谈胡少安的〈十老安刘〉》刚刚写完,内中关于胡少安先生生平和从艺简历不很清楚,只是在一些资料上记载曾经于“富连成”坐科,我推断如果是在富社坐科,应该是“世”“元”两科的,还想请有关人士考证呢。刚才去“戏之曲--中国戏曲曲谱论坛”,看到了台湾的云樵先生对胡少安的生平作了介绍,解了我心头之惑,甚为感激,从胡先生的生平可以看到其艺术渊源,更能坚定我的观点,先生之艺绝非当今大陆演员所能比拟的。而拙文言语多有唐突、更兼苛刻,然则实为自己浅见,就本着《春秋》责备贤者之义,以为存照吧。
 
     以下为云樵先生所发原文:
 
     胡少安,1925年生。父親胡寶安為京劇文場。胡少安十歲進「富連成」,與「元」字輩同一科班,初隨葉盛蘭學小生,後因練功腿傷,退學在家調養。在家治腿期間拜宋繼亭為師學譚派老生,宋繼亭為譚富英的小舅子,故常向譚富英請益;十三歲搭李盛藻「文吉社」的班,李盛藻為高慶奎的女婿,也因此得過高慶奎的親傳。二十多歲於上海南京時,曾從張少甫學戲。
   
分类: 扶風論戲
      昨天从网上下载了台湾著名老生胡少安的《十老安刘》,匆匆看了一遍,给我的感觉是大失所望,连把以前对他的好印象都一扫而光了。由于博客也有一段日子没更新,加之有朋友让我谈谈对这出戏的感受,所以姑妄言之,以博一笑。
     《十老安刘》是马连良先生于1942年首演的,在此之前只有《淮河营》和《盗宗卷》两出戏,而不是贯穿的,这出戏可以说是马派的经典剧目,能充分展示马派的念白和做工,不多的唱段也很能体现马派对于散板和流水板的特点。胡少安的这出戏虽然标明是《十老安刘》,实际上还是《淮河营》和《盗宗卷》两戏的单演,也许中间有《监酒令》,但我看录象感觉不像是一期的演出。
     我总体的感觉《淮河营》比《盗宗卷》要好些。胡少安的《淮河营》演的倒还算规矩,基本都是遵循马派的路子来的,唱、念上有一些小的出入,不过偏差不大,在当时的台湾,能演这出戏恐怕没有别人。《盗宗卷》相对就差了一些,演的比较懈,随意性太强,把张苍作为西台御史的大臣身份给演没了,而且身段动作上并没体现出做工戏的高超之出,在戏路上似乎与马派也有些出入(后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