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对外汉语教师
对外汉语教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3,910
  • 关注人气:4,1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前韵共得绝句百首,诸公诗兴未减更浓,周公新起一阙,余遂和12首云:

 

1.

 

相思欲寄总无因,

百阙清词赋洛神。

嘱咐长天来去雁,

岭南日暖四时春。

 

2.

 

莫持后果问前因,

但有慈悲度鬼神。

明日醒来君莫怨,

雾霾散尽又逢春!

 

3.

 

山中昨夜悟前因,

下笔万言何处神:

但得樽中常有酒,

风霜雨雪尽如春。

 

 

4.

莫问前程各有因,

笃行众善自通神。

若君诵我清凉偈,

便得人间处处春。

 

5.戏和程周吴先生唉吆喂

 

欲赋新词未有因,

唉吆喂喂是何神。

昨宵签发东风令,

吹尽尘霾送去春。

 

6.晨与杜公驱车食豆脑油条有作

 

越客长吟未有因,

秋风莼菜每伤神,

标签:

杂谈

 

 

寒潮逐碧天,

隔岸听啼鹃。

牗纳烟花雨,

檐飞瀑布泉。

胜游需纵酒,

高卧不求田。

纯白无机械,

方知抱瓮贤。

 

附王右丞原玉

 

万壑树参天,

千山响杜鹃。

山中一夜雨,

树杪百重泉。

汉女输橦布,

巴人讼芋田。

文翁翻教授,

不敢倚先贤。

 

注:

1.求田,即问舍求田,《三国志.陈登》,用于比喻没有大的志向。王安石:“如何忧国忘家日,尚有求田问舍心”。文天祥:“圣恩优许力求田”。

2.机械,抱瓮,纯白,皆出自《庄子.天运》,子贡南游于楚,反于晋,过汉阴见一丈人方将为圃畦,凿隧而入井,抱瓮而出灌...有机械者必有机事,有机事者必有机心,机心存于胸中,则纯白不备。方干:“辘轳用智终何益,抱瓮遗名亦至今。”

范成大:“瓮畦纯白无机械,蒲局梟卢任博投。”

(2015-01-30 21:44)

第一篇 立命之学 

余童年丧父,老母命弃举业学医,谓可以养生,可以济人,且习一艺以成名,尔父夙心也。后余在慈云寺,遇一老者,修髯伟貌,飘飘若仙,余敬礼之。语余曰:「子仕路中人也」余告以故,并叩老者姓氏里居。曰:「吾姓孔,云南人也。得邵子皇极数正传,数该传汝。」

余引之归,告母。母曰:「善待之。」试其数,纤悉皆验。余遂启读书之念,谋之表兄沈称,言:「郁海谷先生,在沈友夫家开馆,我送汝寄学甚便。」余遂礼郁为师。孔为余起数:县考童生,当十四名;府考七十一名,提学考第九名。复为卜终身休咎,言:某年考第几名,某年当补廪,某年当贡,贡后某年,当选四川一大尹,在任三年半,即宜告归。五十三岁八月十四日丑时,当终于正寝,惜无子。余备录而谨记之。自此以后,凡遇考校,其名数先后,皆不出孔公所悬定者。独算余食廪米九十一石五斗当出贡;及食米七十一石,屠宗师即批准补贡,余窃疑之。后果为署印杨公所驳,直至丁卯年(公元1567),殷秋溟宗师见余

标签:

冬令营

游学

三亚

海南

汉语

教育

分类: 培训认证
  寒冷的冬季,在拥有热带风情的三亚学习地道的汉语,这样的美梦离你有多远?一次游学就能实现!身处“天涯海角”,游览最浪漫的热带雨林,品尝各色热带水果,畅游天下第一湾,跟随具有丰富经验的教师学习汉语。
Edu-Mandarin 让你度过一个难忘的冬天。
  为学员量身订做的个性化汉语课程。
  经验丰富的北京教师,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
  沉浸式汉语教学模式,21天汉语听说大突破。
  小班教学,班级规模4-6人,互动式课堂教学。
  畅游海南岛,体会韵味无穷的热带海滨风情。
  和中国人一起欢度新春佳节,感受年味儿。
  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是国际汉语教育的权威机构,是教育部下属的教育科研单位,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丰富的对外汉语教学经验,在全国设有120多家教学中心。为更好地服务于各合作单位,特举办Edu-mandarin冬令营。
标签:

维吾尔语

水平考试

教育

文化

分类: 新闻时评

  517 日由新疆财经大学和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共同研发的维吾尔语水平等级与考试(WYSK)标准评审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召开,此次会议得到了教育部语信司、教育部民族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等单位的重视。教育部民族司副司长张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标签:

方言

濒危语言

语言

语言多样化

语言保护

教育

分类: 语言研究

“城镇化对方言的冲击是致命的,随着中国城镇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方言消失的速度将会越来越快。”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曹志耘告诉记者。截至2011年,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1.27%,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达到6.9亿人。

当前,一些汉语弱势方言濒危程度加剧,消失速度进一步加快,汉语方言的保护更具重要性与紧迫性。

部分汉语方言濒危

中国语言具有多样性的特点,据曹志耘介绍,2010年我国人口统计为13.39亿人,现在已发现的中国语言有130多种,分属汉藏、阿尔泰、南岛、南亚、印欧5大语系。汉语的使用人口大约有12.89亿人,汉语方言的使用人口大约有11亿人,少数民族语言的使用人口大约有0.5亿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张振兴认为,总体来说,南方大方言、北方官话区方言都不存在濒危问题,目前仍有很强的生命力。但一些方言,如山区等小地方的方言,会逐渐向中心方言靠拢,或者向普通话靠拢。这类方言有可能处于濒危或者已经处于濒危状态。

暨南大学

标签:

语言调查

教育

分类: 语言研究

8月初,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James Cook University)凯恩斯研究所(The Cairns Institute)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德拉·阿罕瓦尔德(Alexandra Y. Aikhenvald)荣获澳大利亚桂冠院士(Australian Laureate Fellow)称号。

阿罕瓦尔德长期致力于巴西亚马孙河流域阿拉瓦克语系的研究,在该地区与当地人一同生产、生活。在语言学研究中,田野调查是语言学学者经常采用的一种研究方法。在一般的田野调查中,语言学学者和几个发音人合作,带着预设的调查词汇表和例句到语言社区进行短期调查。阿罕瓦尔德则倡导浸入式田野调查,这种方法有别于一般的田野调查,要求语言学学者前往语言社区生活,掌握当地语言,具备用该语言编纂字典和记录、分析文本的能力。她认为,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反映出语言的真实情况和精髓。

无论是针对祈使式、命令式的跨语言研究,还是关于性别与语言学的跨学科、跨文化的研究,阿罕瓦尔德都倡导浸入式田野调查的语言学研究方法,同时也亲身实践着这一研究路径。近日,《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

 

标签:

对外汉语教学

对外汉语教师

杂谈

分类: 汉语教学
  2012年7月16日-30日,我受江西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委派,赴北京参加了由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研修院举办的国际汉语教育高级研修班。现将此次学习的心得体会做个总结。
  
  一、学习内容充实、授课团队实力超强
  此次研修班安排的学习内容非常充实、充分,既有关于国际汉语教育学科的理论知识,包括对外汉语教学概论、第二语言习得和学习策略、教学流派及汉语教学法、中国文化、中外文化比较与跨文化交际理论;同时又有该学科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实践教学技能训练,包括语音及语音教学、词汇及词汇教学、语法及语法教学、汉字及汉字教学、口语与听力教学、阅读与写作教学、综合课教学。这些内容涉及了国际汉语教育学科的理论基础、学科专业知识以及教学技能技巧,这是从事国际汉语教育的充分条件,只有全面把握了这些知识并能够自如地加以运用,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对外汉语教学教师。参与授课的教师都是国际汉语教育界的专家学者,他们分别是刘珣、高海洋、张博贤、黄柏林等老师,这个团队既有丰厚的理论积淀,又有多年的实践经
标签:

博客七周年

我的博客今天6258天了,我领取了徽章.  

  • 2005.12.29,我在新浪博客安家。
  • 2005.07.30,我写下了第一篇博文:《关于2005年汉语作为外语教学能力考试的通知》。
  • 2006.12.02
标签:

杂谈

分类: 语言研究

  摘要:本文探讨了的语法化过程,认为是在“VP格式中语法化的,整个过程可以从两个方面观察:一是语义泛化,与句法功能的扩展有关;一是“VP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