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棵美人--黛琪
一棵美人--黛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86,445
  • 关注人气:6,2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3-04-16 18:46)
标签:

诗歌

文化

分类: 黛琪的诗经@风雅颂

站立于空旷之冬野

寒风从耳后劲吹

萧瑟

 

分类: 红楼梦补白

话说贾政之不喜欢贾宝玉,恐怕从贾宝玉出生之前,就已经注定了。

 

“不是冤家不聚头”,可以用来说夫妻情侣仇敌,也可以用来说家人父子朋友。宝黛固然不是冤家不聚头,贾政贾宝玉也是冤家聚首。

 

当年王夫人生有贾珠、元春。贾珠早早入学,应试中举,娶妻生子,谁想一病死了。以今天的

分类: 红楼梦补白


话说当年曹公雪芹撰《红楼梦》,一稿未竟已传抄风行,一时金陵纸贵。当中多少草蛇灰线,谜题暗语,未曾明示,引人入胜,痴迷到今。然则说曹公真的卖关子吧,也不尽然,毕竟红楼人物,各自的性情,已经真而又真,以至于他们的故事,已经有“非如此不可”的命运走势;书中的社会背景,时代的大背景,就是康雍乾三代交接之际那几十年。而人物所遭遇的具体悲欢,是金谷旧事的写影。金谷二十四友的合纵连横,一时啸傲,结局的落寞惨恻,于今尤令人悚然伤情;这其中命途多舛、损而又损的,当然还是金陵正副又副十二钗无疑。

 

 

(2021-12-15 09:56)
分类: 红楼梦补白

前缘:惊破红楼梦里心

二十多年前,我曾订阅《红楼梦》学刊,与南京大学一位雷姓老师书函往来,探讨过《红楼梦》书名来历。当时,他在文章主张书名源于白居易“红楼富家女”句,而我觉得此句大俗不雅,无韵且无味,去信表示了不同意见。当时我着力于诗词,对唐诗正熟,尤其对名声不那么大的唐诗人蔡京的《咏子规》多所属意,我跟雷老师谈到当以此诗为红楼梦之名,似更有说服力。其诗曰:

 

 

话说当年曹公雪芹撰《红楼梦》,一稿未竟已传抄风行,一时金陵纸贵。当中多少草蛇灰线,谜题暗语,未曾明示,引人入胜,痴迷到今。然则说曹公真的卖关子吧,也不尽然,毕竟红楼人物,各自的性情,已经真而又真,以至于他们的故事,已经有“非如此不可”的命运走势;书中的社会背景,时代的大背景,就是康雍乾三代交接那几十年。而人物所遭遇的具体悲欢,是金谷旧事的写影。金谷二十四友的合纵连横,一时啸傲,结局的落寞惨恻,于今尤令人悚然伤情;这其中命途多舛、损而又损的,当然还是金陵正副又副十二钗无疑。

 

标签:

文化

情感

时尚

时评

分类: 幼教心理
文青并不都是文学青年,还有文艺青年,两个的区别,正如文学与文艺的区别。文艺青年当然是对才艺表演有一定天分和技能的青年;同理,文学青年则是对文学阅读和写作有一定天分和技能的青年。

 
文学青年有很多亚种,红楼迷算一种,其中有认同贾宝玉的假花花公子,花花是真的,公子是假的。也有认同林黛玉的假千金小姐,还有认同薛宝钗的假贤良妇人;诗歌圈的普希金粉丝,可以视为文青圈的假宝玉。爱伦坡粉丝算极端的一种,据各种美剧揭发,他们以坡迷自居,犯下了许多恐怖罪行。在前些年,还有杜拉斯迷、廊桥遗梦迷,但溅起的水花不大。还有阅读偏好虽非文学但因沉浸文本而形成某些特定人格的人群,譬如说马粉、毛粉、红粉,也大有人在。

文学青年古今中外都有。不过在今天之大陆,最具有标签意义并且常常激起较大水花的两大亚种,是三毛和张爱玲。三毛总与诗与远方形影不离,而张爱玲则与精致利己主义绑在一起。这两大亚群都是文学青年。
文学青年作为不靠谱人群的特定称谓,不管是三毛派还是张爱玲派,都是有迹可循,线索历历的。
分类: 幼教心理

 

人的驱动力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人格驱动,原生家庭形成的三观深处的内在驱动。另一方面是受益(利益)驱动。

我一个朋友,吃力地养着几个关系户卢瑟。这几个卢瑟是负能量的受益者,但他们人格之中有一个价值认同,就是有人养的人更高贵。而这个吃力地付出者呢,一边抱怨一边付出,忙得不亦乐乎,我仔细地观察了他的行为,发现他认同“他们需要人养,我可以养他们”这个心理指向;他的价值序列里面,有一个“养得起他们是我有能力的表现”。双方在这种交换反馈机制中,一个取得了实质上的负能量受益,一个取得了心理上的满足。如果没有这种反馈,这种单方面的

标签:

文化

历史

诗歌

红楼梦

分类: 黛琪点评红楼梦:红楼本事


在金谷旧事大背景下,再回头看看妙玉的故事,一切就豁然贯通了。

第四十一回,宝黛钗在栊翠庵里

标签:

诗歌

历史

文化

分类: 黛琪的诗经@风雅颂

黛琪:现在讲一下两南这一部分,就是《诗经•国风》的头两部,《周南》和《召南》,可以给大家对当时的社会形态有一个最基本的了解。我们可以看到两南是西周时期的作品,当时是盛世之国,从黑暗蒙昧到了一个光明灿烂的文明之国,周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它呈现出来的乐土景象,使得当时周围听说过周的人民都认为那是片乐土,所以要“适彼乐土”。

我们就看一下孔子所赞美的两南。他给伯鱼说“女为周南召南也矣。人而不为周南召南,其犹正墙面而立也与”。(《论语·阳货篇》),他说你作为一个人,人类是文明的儿子,你如果不去受文明的训练,其实你离人很远,离禽兽

(2019-11-06 17:09)
今年虽说夏天过得比较容易,但秋天还是略晚,迟迟不凉,桂花比往年开得晚。这七八年都是国庆前后开花的,今年显然是推迟了一个月,这都十一月上旬了,桂花香气才满处飘起来。
空气干燥,天气晴朗,光芒通透。三四米的风,整个院子都弥漫着桂花,花香袭人。
这样的秋光里,有一种惆怅。

你所把握的,不能把握的,从身畔呼啸而过,又折返回来,向你低低耳语。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