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吾庐道场
吾庐道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5,889
  • 关注人气:1,1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转载

分类: 评论陈远著作

韩浩月


    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北京大学迁入燕京大学校址,燕大被分拆,自此创办于1919年拥有33年校史的燕京大学成为历史名词,后来有关燕大的回忆文章,许多都使用了“消失的燕京大学”的说法,燕京大学真的消失了吗?在读完陈远著《燕京大学1919—1952》后,有一个强烈的感觉,燕京大学仍然存在,并且永远不会消失。
  
    这么说不仅是因为接纳了分拆后学系的北大、清华、民族大学、政法大学等,不同程度地传承了燕大的精

关于协和求医经历的说明

 

1、  我遇到的不是医托,而是协和急诊科的“内鬼”。医

(2013-02-01 14:11)

      协和求医经历

无意加剧医患关系(由于家人身体状况原因,这些年我碰到很多让我一直感激并尊重的医生),说抵制协和也是一句气话,但是此次在协和的求医经历以及微薄发出后协和一些医生的回复,让我感到绝望。写下这段经历,只是作为一个病人家属,而非其它任何社会身份,个人所希望的是,让每个重病患者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医患关系不再紧张。

标签:

杂谈

719,我在微博上发了如下一条微博:

看了《凤凰大视野》最近播出的《知是故人来:司徒雷登在华五十年》,虽然也采访了很多人,在资料征引上也看似查阅了不少原始材料,但是其线索和叙述基本都是按照拙作《消逝的燕京》而来,这样的作法对于一般观众虽然可蒙混过关,却难骗过明眼人。而该记录片对于拙作却只字不

标签:

杂谈

走近徐苹芳:问学于邓之诚先生

作者:考古人徐宏

    在前引文中,作为历史学者和资深媒体人,陈远是敏锐的。他注意到:

在徐苹芳 关于老师们的回忆里,表现出了与他之前和之后粗线条讲述不同的风格。这些回忆的细节和他粗线条的讲述形成了一种对比。在这种对比中,我明白了什么才是徐苹芳所怀念的。

(陈远撰:《消逝的燕京(陈远口

标签:

转载

在梳理徐苹芳师论著的过程中,我注意到了下面这段话。行文用第三人称,应是词条性人物志体例上的需要。有理由相信,这出自徐苹芳师的手笔,是他对自己学术生涯的一个高度的概括和总结:

 

标签:

文化

徐苹芳专业生涯上的两次转变

  陈远

远按:此文是受邀而写,刊发于《新京报》,刊发时标题被编辑改为《考古学家徐苹芳是怎样炼成的》。谨以此文悼念徐苹芳先生。

 

22

标签:

杂谈

出版社提前做出的海报在此,我贴出来吆喝吆喝,请朋友们关注支持。

标签:

转载



三味书屋邀请您参加新一期周末讲座!

标签:

杂谈

最近写的少,发组自己喜欢的古诗,聊算一博吧。

拟行路难十八首 

一 
奉君金巵之美酒,瑇瑁玉匣之雕琴;七彩芙蓉之羽帐,九华蒲萄之锦衾。红颜零落岁将暮,寒光宛转时欲沉。愿君裁悲且减思,听我抵节行路吟。不见柏梁铜雀上,宁闻古时清吹音。

二 
洛阳名工铸为金博山。千斵复万镂,上刻秦女携手仙。承君清夜之欢娱,列置帐里明烛前。外发龙鳞之丹彩,内含麝芬之紫烟。如今君心一朝异,对此长叹终百年。 

三 
璇闺玉墀上椒阁,文窗绣户垂罗幕。中有一人字金兰,被服纤罗藴芳藿。春燕差池风散梅,开帏对景弄禽雀。含歌揽涕恒抱愁,人生几时得为乐。宁作野中之双凫,不愿云间之别鹤。

四 
泻水置平地,各自东西南北流。人生亦有命,安能行叹复坐愁?酌酒以自宽,举杯断绝歌路难。心非木石岂无感,吞声踯躅不敢言。

五 
君不见河边草,冬时枯死春满道。君不见城上日,今暝没尽去,明朝复更出。今我何时当然得,一去永灭入黄泉。人生苦多欢乐少,意气敷腴在盛年。且愿得志数相就,床头恒有沽酒钱。功名竹帛非我事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