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达夫
陈达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25,162
  • 关注人气:1,4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国企改革

重庆能投

大基建

城镇化

陈达夫

分类: 渐新启示
  依靠政府输入收入及公益工程获得融资便利条件的国有企业,好好参考重庆能投破产案及类似国企典型案例。 
  
  非戴公益帽子的市场化业务之前活得很滋润的国企,近年来轮番违约乃至破产,还未破产的试图绝地反击除了私有化外于现有产权形态及混改措施下业已无力回天。 
  
  以企业之名获公益及衍生融资利差的国企(性质上不完全属于公益类,但事实上以公益投向作为现金流的国企),倒是还有数年空间。基建投资过剩,前以高速公路投资过剩是业态危机吹哨期。但高速公路公司、铁路公司及城市轨道公司的普遍亏损,不仅被大基建业忽视,也事实上被这些亏损者自己所忽视或逐步漠视。原因如下。 
  
  举例稍加说明。 
  
标签:

平凡的世界

路遥

白鹿原

人世间

分类: 渐新启示
最近因为看了《白鹿原》、《人世间》,在以前读了《蛙》的基础上,对本民族当代作品改变了一些认识。于是,顺便看起了《平凡的世界》。

能看这些“闲书”,是因为有闲。闲,是古往今来文化人出货的基本时间前提,胸中有沟壑则是思想上出现不同洞见的基本工作生活前提。

任何时代,都有自己特有作品或成就的窗口期。相反,则辛苦产出的作品或结果,事实上毫无意义。比如,当读书人不具备研发与营销的舞台时,和一些将军们不具备征战与挑战者的战场或发起挑战却无人问津时,他(她)们不约而同就成为现实的文化人。读书人没有成为文化人,就会坐上“铁打的营盘”做起或长或短的“流水的兵”,甘之若饴或食不甘味。
标签:

财经

陈达夫

时评

国企改革

分类: 渐新启示
看《哲学入门:一部上亿人围观的逆天短片》这个小视频很想说点什么,但又觉得多余。为什么?首先就存在要不要掺沙子及何时合适问题,其次是沙子覆盖及融入了标的物其意义与目的一般依旧不能实现。掺沙子,本质上无非为了知情。相对于战投,并购后再去掌握情况,前期尽调实质工作乃至程序工作就得追责。

譬如,某标的企业既有利益团队如同一只钢球,又有行政权力加持。战投及小股东,如何发挥作用?战投是大股东,找不到抓手,自然难以改变根本。略有小成即小富即安的标的企业,甚至毫无跨越式发展动力。发展阶段可拔高至投资平台层次,但这样的企业偏偏容易走向融资便利条件型企业的利差心态——降至最低的经营或投资风险可获得稳妥的固定收益。如果还有什么追求?那也不会超过确保前者基础之上,又能媚好给其好处的行政权一方,或退而求其次地示好迷惑大股东面上业绩协同方。

因为行政权仍有关联收入输送,原有团队貌似内心还有自己的其他MBO或类似打算,故而甚至
(2020-12-31 10:56)
标签:

陈达夫

股票

财经

时评

分类: 渐新启示

转眼荏苒西历一年,国历庚子近尾声。

新冠疫情与股市物语。大灾大难,最是新冠全球肆虐,地球村民饱受蹂躏。截至12月30日16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6,594例,累计死亡4,788例,与昨日比新增4例;海外现有确诊病例22470,502例,累计死亡1805,919例,与昨日比新增15,188例。股市向来是经济现状的晴雨表。2月3日,我国春节甫过开市首日,可谓哀嚎遍野。上证指数下跌7.7%,绝大部分股票都跌停或接近跌停。恰鬼子们弹冠相庆诽谤有加得意扬扬时,殊不知撒旦点燃他们家疫情。因兹,3月美股暴跌并有4次熔断。美股史上仅1997年发生过一次熔断,足见投资者恐慌绝望情绪。美欧股市暴跌,拖累全球股市下挫。A股再度惊心动魄,一度窜逃至2650点。为应对疫情对经济的严重影响,央行大幅降准降息,社融、M2增速快速抬升,货币政策处于2016年以来最为宽松时期。

杠杆模式与道德风险。集中来看,随着5月以来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流动边际收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城投平台、影子银行、僵尸企业、地产等主要的宏观层面带有原罪性质,现阶段已被千夫所指又嗜如鸦片乃至

标签:

陈达夫

商业模式

mba

企业

分类: 渐新启示

  自2008年以来,很多过去认为的传统行业不仅没有消亡反而更为兴旺发达,并且过去的行业及业务分类与边界越来越模糊,但传统商业模式企业纷纷走向消亡或改变战略,如民用制造业、大众服务业、道路运输、旅游业等等,以及一些行业因品牌及广告竞争的价值逐渐归零,而回归到基本的品质与服务竞争。如农产品、家居用品的品牌价值归零,以传统广告营销方案失效或不做促销则无销量是为典型表现。事实上,消费者会选择品质更有保障与服务更为便捷的产品,而不会首先关注品牌和企业名称,也即企业需提供更有价值或满足更多功能的供给。手机终端交易主要因资源、工具与信息的高度整合,业态集合与链接及交易综合功能的便捷性,迅速改变了传统的商业信用结构,颠覆了传统的熟人式或品牌认识或认知的供给关系模式,需求端初始风控与维权心理在法理上已经全面走入陌生社会阶段。

  大众消费需求多样化与便捷化已经打破了传统的营销和行销模式,供应商熟练与便捷运用淘宝、拼多多等等平台如同使用高德导航一样迅速与之链接,极短时间内即能在网络与快递主要销售方式之下,实现过滤选择并对各个居民区内具有一定销售能力与口碑信用较好的中间销售及中介渠道进行实体

(2020-09-06 11:45)
标签:

国有企业

国有资本

西部世界

陈达夫

分类: 渐新启示
                                             《国有企业》序文
                          ——有形边界内设定故事线下的金钱生活
余拟思考撰文《国有企业》,因近三十年工作经历,无论何种性质企业均无时无刻不与之交道与交易;近五十年人生经历,无论何时均备受国有企业化调整。国有企业并非一个单纯的组织模式和企业形态,早就是国民经济的主要交易、分配与生产等基本形式。请记住,各个主要合法形式中,交易被事实上确定为首要地位。组成国有企业的主要成员是政府及有关机构、企业经济主体、各类中介服务与交易主体和司法机关及其各类从业人员。日后定稿,过往众相俱在其中,或彼或此,或你或我。正所谓浮屠世界,众生若梦;一枕黄粱,或以为膏脂
标签:

卢旺达饭店

孟买酒店

泰姬陵

  旅途中观《孟买酒店》,如当年看《卢旺达饭店》,同样感觉逼面而至的,是人类因利益角逐及更高层次的文化冲突和幕后Boss充分利用人们这两方面优劣并存的极端本质属性的贪婪野心与黑暗杀戮。如有人说:“在现实世界里,勇气是战胜不了子弹的。”漫长的国史中,异族高举的滴血马刀下,匈奴、突厥、乌桓、鲜卑、契丹、金人、蒙古、满清、倭寇等等,乃至纯正血统时期汉人兼并与战争史,无论异族入侵或是汉人王朝更迭,大规模屠戮征服统治的过程中,游击战、阵地战、巷战、坑杀及屠城等等,是并不分那颗头颅是男女老少、贫富贵贱及学士文盲,或者敌我及无辜与否的。泰姬陵作为今天的旅游景点,实质上也是前述两类人性本质属性的记录载体。

  在人类史上,历来各种杀戮及统治活动的幕后黑手及Boss们造成的残忍与酷刑,唯一因是否刻意被野蛮无知及隔离见识与眼界而有别。没有知识及见识短浅的人群,施暴时往往其暴行与野兽无异,宗教文化更是轻易可以操弄及极权统治这些人群;具备独立辨识能力的知识分子及

标签:

桥水

创新

投资

宝丽来

陈达夫

分类: 渐新启示
面对未来的重要准则与事项
——亲吻无数青蛙始得王子
文/陈达夫
  (最近两年,已经很少有连续的时间去系统阅读一本纸质的书籍,大多数时候都是在阅读微信圈内关注和分享的文章。这些文章大都聚焦于专业领域,部分属于零散的信息与论述,一些属于案例形式的经验之作。这样的阅读习惯,虽然延续了我之前的学习习惯,但也不知不觉间让自己的关注面变得狭隘与具体,多年前的思想之旅停滞不前。直至不久前,我在一家书吧拟购买《怎样查账与调账》时,见展示柜上有些我未曾阅读过的财经社科方面的书籍,顺便翻阅了其中的《权力:为什么只为某些人所拥有》、《离经叛道:不按常理出牌的人如何改变世界》、《金钱不能买什么:金钱与公正的正面交锋》、《第3选择:解决所有难题的关键思维》、《零边际成本社会》、《即时演讲:掌握人生关键时刻
标签:

希腊神话

汉密尔顿

谷物女神

酒神

吴晓波

分类: 渐新启示
    浮生余,近阅美国当代著名古典文学家及教育家伊迪丝·汉密尔顿编著的《希腊罗马神话:永恒的诸神、英雄、爱情与冒险故事》。于年末,在《两位伟大的大地神祇》章节反复踟蹰。时近2018年始,月亮如盘,天空浩瀚,在偏僻处,浮想联翩。
  希腊神是各种宗教中最具人性且被人格化的神,虽然各司其职且法力无边,但彼此又相互牵制且隶属于宙斯的统治,并且宙斯未必是最终主宰。宙斯作为神魁,权力最大,却并非无所不能与无所不知,充满了自我属性,且又饱受更高层次的精神与条规的约束。作为神魁,宙斯是个十足性情中神,因此也不可避免犯下各种难以原谅与挽回的过错,乃至罪恶滔天。不过,总体上,宙斯如同共和制之前的君王,虽以家族制统治国家及钦定内阁制治理社会,但对待亲戚朋党也常常异乎寻常地无情与残酷。类同的家、国、天下观(个人服从于国,国服从于世界,世界服从于宇宙,及以此类推的纲常秩序),宙斯作为神,君主作为人,几乎秉承同样的统治宗旨。权力的两面性,神人虽殊途,但以人言去评价,则同为阴阳之谋。神魁大善则众神悲天悯人,神魁大恶则众神昏暗残暴;圣人成王而利于民风大善,小人称霸则民风大奸。本质上,权力被私神或私
标签:

alphago

大数据

霍金

柯洁

时评

分类: 渐新启示
未来机器解放人,可能首先是解决人。至少目前的形势与趋势,在大数据的技术手段与范围、信息公开的要求与程度持续稳步提升的客观环境下,所有从事数理逻辑样式的学习与工作均将首先被机器取代,而后可以被规律化处理的形式逻辑样式的学习与工作也被取代。
也许短期内,在信息被人为拟制与保密的情形下,只有贴合人性的真正感受类的无法数据化计算与处理的行为,包括浅层次贪嗔痴恨爱恶欲七苦、发自内心的艺术表现,以及高层次的思考、主动的人际协调不能被机器取代。但总体上,所有可以通过学习加以模仿和重复劳动的工作,终将被机器取代。霍金的恐惧,其实现实业已演进与相互加速,其他人的不同意见其实仅仅只是建立在暂时存续的不同政体与统治或运行的政治情景下。
机器的发达与人类对其依赖水平的不断提升,已在理论基础上瓦解传统社会与自然科学的界限,深刻改变或影响人类数千年来的专业与分工。唯一可以主宰及决定机器的,或称之为机器自我性的,也许只是人性的恶或善。
在浩如烟海的数据中,我们点击什么,占比最大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